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90%有效!疫苗传来超级利好,拜登却泼来冷水

京港台:2020-11-10 13: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90%有效!疫苗传来超级利好,拜登却泼来冷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周一美股盘前,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宣布了其合作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的首批结果,显示其有效性超过90%。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博士称赞这一进展为“科学和人类重要的一天”。

  消息一出,欧美股市狂飙,英国富时收盘涨4.67%,德国DAX指数涨4.94%,法国CAC40指数涨逾7.57%。

  美三大股指盘中均创历史新高,道指一度暴涨逾1600点,但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专题)给市场浇下一盆凉水,称疫苗还需数月才能普及后,美股尾盘走势分化,道指收盘上涨超800点,纳斯达克跌幅超过1.5%。

  

  

  

  股市之外,辉瑞疫苗消息也在不断发酵。

  除了特朗普、拜登相继就“辉瑞新冠疫苗现进展”进行表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一旦获得批准,英国将准备使用辉瑞的新冠疫苗。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称,辉瑞候选疫苗有效性超过90%,“很出色”。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文称,这是科学的胜利,也是全球合作的胜利。而独立科学家警告说,不要在获得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之前大肆宣传早期结果,因为疫苗的保护期能持续多久尚不清楚。

  而与此同时,疫情蔓延并未慢下脚步。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方位记录,并解答接踵而来的辉瑞疫苗的保护期、监管批准、量产和冷链运输等关键问题。

  光明前夕?

  辉瑞和BioNTech称,由外部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在11月8日开展的对三期临床试验的首批中期有效性分析显示,其mRNA疫苗BNT162b2在双盲试验中的有效性超过90%。此次试验有43538名参与者,目前尚未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

  

  “我认为我们可以看到隧道尽头的光明。” 阿尔伯特-布尔拉告诉CNBC。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是科学和人类重要的一天(Today is a great day for science and humanity)。就在感染率不断推高记录、医院接近超负荷、经济恢复举步维艰的时候,在世界最需要的时刻,我们的疫苗开发项目到达了这个关键的里程碑。”

  “通过今天的新闻,我们向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急需的突破以帮助结束这一全球健康危机又迈进了一大步。我们期待着在未来几周分享来自数千名参与者的额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他说。特朗普在第一时间发文点赞,他称,“股市大涨,疫苗即将上市,报告90%有效。这是多好的消息!” 没过多久,他又转发了路透社关于“辉瑞生物科技公司表示他们的新冠疫苗有效率超过90%”的报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根据彭博社驻白宫记者詹妮弗-雅各布斯在推特上披露的一则声明,拜登表示,尽管有辉瑞疫苗的(好)消息,但在美国普及疫苗接种还需要长达几个月的时间。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表示,“辉瑞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将对接下来我们所做的一切与疫情有关的事产生‘重大影响’。”福奇在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辉瑞候选疫苗有效性超过90%,“很出色”。另外他表示,Moderna疫苗可能得出与辉瑞疫苗相似的结果,因为其同样基于mRNA技术。

  90%的有效性确实比市场预期的要好。科学家们此前希望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能达到至少75%。耶鲁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Saad B. Omer博士表示,如果最终的疫苗有效性能达到90%,“那将比常规流感疫苗更高,而且还会改变疫情发展的曲线。”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辉瑞疫苗面临的数个“障碍”能得以克服,那么英国将启动疫苗接种。但他同时警告称,周一宣布的突破性进展仍然需要同行评审,英国政府尚未看到完整的安全数据,“我们绝对不能依靠这一新闻作为解决方案。” 唐宁街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之前表示,如果监管机构批准,英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购买一千万剂疫苗。

  美国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博士告訴CNBC,辉瑞疫苗最早将于今年12月底有限使用,2021年第三季度广泛使用。

  根据目前的预测,辉瑞和BioNTech预计到2020年将生产多达5000万剂疫苗,到2021年将生产多达13亿剂疫苗。

  辉瑞公司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FDA提出紧急审批申请,准备在今年年底前向市场投放可供1500万至2000万人使用的疫苗。

  两家公司计划提交完整的三期临床数据,以供同行评审发表。

  美股尾盘走势分化

  辉瑞疫苗的新消息一出,立刻引爆全球资本市场。周一美三大股指盘中均创新高,道指开盘时一度暴涨逾1600点。

  但拜登随后给市场浇下了凉水,称尽管有辉瑞疫苗的好消息,但疫苗还需数月才能普及。“美国人将不得不依靠口罩、社交距离、接触追踪、洗手和其他措施来保障安全。今天的新闻是个好消息,但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拜登周一还警告疫情扩散势头并没有减弱。“需要采取大胆的行动来对抗这场大流行病。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无比黑暗的冬天。”

  同时,当地时间11月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在日内瓦举行,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会上表示,明年三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疫情发展方向和态势,预计将会有疫苗推出。

  在上述消息刺激下,美股尾盘跳水,收盘走势分化。道指收盘涨2.95%,标普500指数涨1.17%。纳指收跌1.53%,此前一度涨超1.7%。

  辉瑞(NYSE: PFE)盘中一度大涨15%,截至收盘涨7.61%;BioNTech(Nasdaq: BNTX)股价一度大涨25%,截至收盘也大幅回落至13.45%。

  从行业板块来看,辉瑞疫苗的利好消息鼓动了疫情影响下持续低迷的多个板块的股票。

  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盘中一度大涨43.7%,收盘涨39.22%;挪威邮轮控股收盘大涨26.87%。航空板块的美联航大涨19%,达美航空涨17%。

  

  辉瑞的利好消息带来了娱乐活动复苏的曙光,深陷财务危机的美国最大影院运营商AMC院线盘中一度拉高至76%。

  与此同时,此前受益于疫情的互联网公司遭到了投资者集体卖出,由此导致达斯达克指数尾盘杀跌。个股方面,视频会议厂商ZOOM大跌17.54%。

  

  原油方面,纽约(专题)商品交易所原油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原油期货涨超7%,报39.8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涨6.69%,报42.09美元/桶。芝加哥(专题)价格期货集团(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认为,疫苗问世后,经济活动开放,生活开始恢复正常,原油市场从一个供过于求的状态转变为到明年供应紧张,这可能会非常有利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

  

  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7.3美元,收于每盎司1854.4美元,跌幅为4.99%。

  分析师们对市场的集体飙升并不感到意外,辉瑞的声明将市场乐观情绪推到了一个高点。部分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疫苗的确定性消息发布前,不能过于乐观。

  在线交易平台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逊(Neil Wilson)在评价当天市场时表示,“很明显,市场正在预测并评估一些遭受重创的板块明年可能的复苏情况。”他同时也表示,(市场的)乐观情绪可能会消退。“卫生官员会提醒我们,(在疫苗普及方面)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面临许多挑战。”

  Interactive Investor市场主管理查德-亨特(Richard Hunter)认为,辉瑞的声明还不是灵丹妙药,但它增加了已经受到拜登胜利提振的投资者的情绪,并将市场推向了强劲上涨。

  他补充说道,目前疫苗研发尚未完成,疫苗真正开始进行普及要到明年前几个月。“即便如此,这一消息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发展,肯定吸引了投资者的想象力。”

   战“疫”未止

  伴随着辉瑞和BioNTech疫苗的临床三期试验中期分析结果出炉,全球资本市场高潮迭起。然而,狂欢之后,需要指出的是,这场已经拉锯将近一年之久的“抗疫之战”还并未宣告结束,疫苗的有效期和普遍适用性仍然还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辉瑞和BioNTech周一是通过新闻稿的形式发布的这一数据,而不是经过同行评审的医学期刊。随着试验的进行,最初发现的超过90%的有效性可能会有所改变。乔治城大学医学和传染病学教授杰西·古德曼(Jesse Goodman)称,“我们需要查看实际的数据,需要看长期效果。”

  一些独立科学家也警告说不要在获得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之前大肆宣传早期结果,因为疫苗的保护期能持续多久尚不清楚。

  辉瑞CEO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在接受CNN采访时坦言,目前还无法确定疫苗提供的保护期。接下来,辉瑞将持续跟踪所有受试者两年,观察免疫反应的持久度。

  即使一款疫苗被证实有效后,伴随疫苗量产而来的是空前巨大的运输配送规模,全球物流供应链将面临巨大挑战。

  “温度将是运输中的最大挑战之一。”国际航空货运协会(TIACA)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新冠疫苗制造商已经表示需要低至-80℃~-20℃的温度,这远低于目前大多数药品在运输中的标准温度,通常为2℃~ 8℃。”

  记者注意到,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制的疫苗要求前三个月内必须在-70℃的温度下进行运输和集中存放。此前,Moderna曾预计其疫苗的运输存储温度为-20℃。

  华盛顿大学生物技术与药物发现研究创新中心主任Michael S. Kinch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冷链是新冠疫苗运输的关键,任一环节有所差池都可能对疫苗本身的稳定性和免疫原性造成损害。

  “如果温控不到位,这可能会对疫苗是否继续起作用以及疫苗指导免疫反应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免疫系统攻击人体内的正常组成部分,若是引发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炎性反应,都会是毁灭性的。”他解释道:“这也是为什么需要证明疫苗短期和长期有效性的原因。”

  辉瑞预计明年将向全球供应约13亿剂新冠疫苗,为应对严峻的冷链物流挑战,辉瑞将在其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皮尔斯市的一个工厂中安置约700个工业冷冻机。辉瑞发言人科恩-科尔帕特(Koen Colpaert)透露:“目前,我们有325个冷冻柜用于存放疫苗。”

  一旦其疫苗获得卫生当局的批准,皮尔斯市的工厂将与辉瑞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卡拉马祖县的另一家工厂联动,负责生产、包装和运输疫苗。疫苗将由FedEx、UPS和DHL物流公司的共计20架飞机运送,从工厂到疫苗接种中心的运输时间预计为三天。

  全球的科研也从未有丝毫松懈。记者注意到,目前,全球共有超过200种新冠疫苗在研。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信息,截至11月4日,有47款新冠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包括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制的mRNA新冠疫苗在内的10款候选疫苗已经进入到临床三期试验阶段。

  

  图片来源:摄图网

  理性对待

  辉瑞和BioNTech公布激动人心的有效性数据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文称,这是科学的胜利,也是全球合作的胜利。

  

  今年3月,复星医药成为BioNTech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基于后者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据了解,BioNTech的BNT162新冠疫苗计划有b1/b2/b3/b4四款疫苗,此次宣布有效的疫苗为b2疫苗。

  对于疫苗的超高有效率,郭广昌表示,普通流感疫苗也只有70%左右的保护率,mRNA疫苗高达90%的有效率远超他们此前的预期,更远远高于FDA要求的50%以上即可获批上市。他在文章中写道,“这是一场关乎全人类的战斗,今天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标志着我们在这场面对新冠病毒的战争中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在全球多处暴发疫情二次传播的今天,这个好消息无疑是极其振奋人心的。”

  不过,他也强调,“我们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疫苗,复星也会继续与政府监管、审批部门密切沟通协同,希望根据全球研发的进展和数据分析的结果,在符合中国法规的前提下,复星新冠疫苗能尽早在中国上市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透露,b1疫苗的临床一期试验结束后,未来将结合b2疫苗在海外的III期临床数据尽快在国内启动b2疫苗的临床桥接试验,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BNT162b2疫苗。

  目前,复星医药和BioNTech共同研发的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mRNA疫苗BNT162b1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准。截至2020年9月4日,在中国进行的BNT162b1 I期临床试验的144例受试者全部完成了间隔21天的两次免疫接种,目前反应良好。

  浙商证券表示,伴随着近期新冠疫苗和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进展突破,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入下半场,预计11月份开始陆续会有新冠疫苗的III期临床数据公布。中泰证券指出,新冠病毒疫苗即将进入兑现期,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更容易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

  记者后记

  新冠疫情已经蔓延了近十个月,这场黑天鹅事件将世界打了个措手不及。我们突然被迫告别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多个国家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已有近126万人死于这场大流行,秋冬季的新增病例仍屡创新高。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最终战胜这场疫情的关键。11月9日,辉瑞和BioNTech的新冠疫苗传出最后一期临床试验的好消息,无疑在这个艰难的时刻给全世界打了一剂强心针,全球资本市场也应声大涨。

  纵然还有许多不确定性,隧道尽头的光线或许就在前方,我们有理由保持审慎的乐观。

相关专题:拜登,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