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翁帆:为了杨先生身体,我十六年来都是早睡

京港台:2020-11-11 12:27| 来源:你要的我都有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翁帆:为了杨先生身体,我十六年来都是早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给我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欢喜。没有心机而又体贴人意,勇敢好奇而又轻盈灵巧,生气勃勃而又可爱俏皮,是的,永远的青春!

  这是82岁杨振宁写给28岁的翁帆的告白诗。字字真切,句句用心。

  谈起“老夫少妻”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也就有了古时“一枝梨花压海棠”的嘲弄之语,但是年龄差距大就代表着没有真情吗?

  其实不然,当翁帆选择嫁给杨振宁时,正是爱情的伟力跨越了年龄的限制,54岁的年龄差并没有阻止两个人在一起。

  

  一、初次见面,对老前辈心生敬意

  出生于1976年的翁帆第一次见杨振宁时只有18岁。那年翁帆刚刚结束高考,她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成功被汕头大学录取。

  入学没多久,汕头大学就举办了一场世界华人(专题)物理学大型会议,而杨振宁教授作为中国物理学界的宗师级人物自然也在受邀之列。

  由于翁帆出色的长相和良好的气质,她成功从一众参加评选的姑娘中脱颖而,获得了负责接待杨振宁和杜致礼夫妇的机会。

  优秀是会让人发光的,杨振宁先生在物理学上的造诣之深让这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姑娘心中升腾起了浓浓的敬意,而翁帆凭借着活泼开朗的性格也给杨振宁和杜致礼夫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因为有了认识的这层关系,翁帆和杨振宁夫妇也保持着良好的书信往来,她也常常会向这些前辈请教一些学术上的问题。

  二、第一段婚姻,不欢而散

  像所有普通的姑娘一样,大学毕业之后的翁帆开始了为生计而奔波。她进入了一家还不错的公司,有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

  在她上班的公司里,她遇见了第一个令自己动心的对象,两个人在一起之后感情迅速升温,最终一同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生活不会总是让人称心如意的,婚后的生活远远没有预料中的那般快乐顺遂,反而是因为柴米油盐等一些小问题而产生分歧,两人性格的不合适也在一天天显出端倪。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两年,最终两人选择了和平分手,这段失败的婚姻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三、不惧流言蜚语,毅然奔赴爱情

  翁帆第二次见杨振宁是在杨振宁的原配夫人杜致礼因病去世的四个月后。听闻杜致礼女士不幸逝世的消息之后,翁帆表达了自己心中浓郁的悲痛之情,她贴心地安慰杨先生。

  从那次相遇之后,杨振宁就和翁帆一直保持着联系,从频繁的书信往来和交流中,翁帆对这位物理学界的大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她也渐渐为杨振宁的人格魅力所倾倒。

  可是两人年龄间相差54岁的鸿沟一时是难以克服的,也正应了那句“世间最可惜,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翁帆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心意是在和杨振宁先生一起进行的一次旅行之后。2004年,应杨振宁的邀请,翁帆前往广西陪同杨先生进行了一次旅行。

  都说旅行是最能考验感情的事,经历了这次广西之旅,翁帆和杨振宁的对对方的了解更加深入了,感情也随之继续升温。

  翁帆的温柔体贴让杨振宁下定了决心,于是他不顾世人的眼光,在旅行结束后不久就向翁帆许下了陪伴余生的誓言。

  面对杨振宁突如其来的求婚,翁帆的第一反应是愣住的,但是随即一股欣喜在她的心中升腾起来,明白了自己心意的她决定任性一把,她要嫁给杨振宁。

  为了不被媒体打扰,两人决定低调成婚,2004年12月22日,28岁的翁帆和82岁的杨振宁一同走进了民政局,登记成为了夫妻。

  

  虽然两人一直在可以保护隐私,可媒体的目光哪是那么容易就躲得过去的,终于两人结婚的消息被曝光了,一时之间,这对“老夫少妻”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恶意的揣测不断抨击着他们的婚姻。

  大众的议论并没有阻挡两人的幸福生活,翁帆和杨振宁并没有刻意去解释,他们只是安安稳稳地过着自己幸福的二人世界。

  四、为照顾丈夫,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54岁的年龄差并不仅仅只意味着身体条件的差别,更有着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正如杨振宁诗中所写,正值年轻的翁帆“生机勃勃而又可爱俏皮”。

  翁帆的活力决定了她不可能像老年人一样安于平淡,结婚前的她爱旅游、爬山,经常和朋友聚会,网上更是喜欢熬夜上网,但凡是年轻人有的爱好她几乎样样都沾。

  

  可是爱情的力量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结婚后的翁帆为了丈夫杨振宁的身体改掉了自己所有不良的生活习惯。

  为了让忙碌的杨先生能够保持良好的睡眠,她坚持陪杨先生一起早睡,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可是因为对丈夫的爱,翁帆做到了,并且一做就是十六年。

  时间是证明一切最好的证据,当年那些不看好这对夫妻的人们现在或许会被事实说服。

  翁帆并没有像他们预想的那样只是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嫁给杨振宁,十六年的陪伴足以证明这个女孩对杨先生是发自内心的爱。

  从2004年结婚至今,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十六个春夏秋冬,翁帆也从二十余岁的妙龄女孩变成了中年妇女,脸上也已悄然爬上了岁月的痕迹。

  

  如今杨振宁先生已经九十八岁高龄,可因为妻子翁帆的悉心照顾,老先生依旧身体康健。

  虽已垂垂老矣,他们夫妻二人的感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丝毫减损,反而是日渐浓厚,直到今天,仍然可以看见他们十指紧扣的依偎在一起的身影。

  这么多年来,杨振宁一直把妻子看作是上天赐予他的珍宝,他曾亲口表示,因为珍惜,所以要时刻牵好她的手,这样的爱情怎能不令人心生羡慕?

  总结

  人生在世,总有些人习惯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他人,那些曾经质疑翁帆嫁给杨振宁的目的的人们正是如此,可是时间自会证明一切。

  

  翁帆对杨振宁十六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就是最好的证据,一个女孩,肯为了心爱的人戒掉熬夜的习惯,只为更好的照顾丈夫的身体,其间爱意之浓自然是毋庸置疑。

  相关推荐:

  98岁杨振宁不用搀扶健步如飞!翁帆却在一点点的衰老!

  11月8日,98岁高龄的物理学家杨振宁现身清华校园。

  视频中,杨振宁一人拄着拐杖,虽然身形已经佝偻,但是气色尚好,而且身子骨相当硬朗,走路带着风。

  

  马上就有人注意到,夫人翁帆并没有陪伴在身旁。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在以往不管是参加公众活动,还是出来散步遛弯。翁帆往往都是服侍在旁,搀扶着丈夫走路。

  

  

  两人不管是站着还是走路,永远都是手拉手,让大家误以为他们是在秀恩爱,实际上,杨老紧握翁帆的手目的主要是用来保证身体平衡。

  

  

  去年杨振宁夫妇在上海参加活动,他还特意提到,很庆幸自己还能走路,甚至还顽皮的称,有时候不高兴了,就走的不够快。

  

  杨老近百岁高龄,依然活力充沛,当然离不开翁帆的细心照顾和相依相伴,正是因为这个温婉贤淑的妻子,才让他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当年28岁的翁帆女士,从杨振宁教授82岁开始,一直陪伴他到今天98岁,16年如一日,确实不容易。

  以至于前段时间在安徽大学露面时,明显看到她容颜已经憔悴衰老,不再是怒放的鲜花了。

  

  网友热衷于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巨大的反差,来印证这场相差54岁的“忘年恋”的荒诞,或者爱情的伟大。

  从一结合就不被看好,还被传过生子流言,更因遗产分配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两人却始终恩爱两不疑。

  

  拥有这样一位年轻娇嫩的妻子,让这个近百岁的老人摆脱了所有这个年龄段老人所焦虑的生老病死等沉重话题,在整整16年的夫妻生活中,杨老沉浸在诗意而幸福的极致生命体验中。

  

  有人同情翁帆牺牲了太多,为了陪伴老人,容颜逝去了,甚至学业也停滞了。事实上不然,每天和一位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在一起,她获得的远比一个普通学者得到的东西要多得多。

  

  而且她并没有因为照顾老人而荒废学业。前几年,翁帆考入了清华大学,攻读建筑学院的博士学位,她常常踏着梁思成和林徽因的足迹到各地去考察文物古迹,并撰写专业论文。所以她并没有每天羁绊在柴米油盐之中。

  

  

  杨振宁85岁那一年,他在自己的《曙光集》前言中这样写道:“鲁迅、王国维和陈寅恪的时代是中国民族史上的一个长夜,我和联大同学们就成长于此似无止尽的长夜中。幸运地,中华民族终于走完了这个长夜,看见了曙光。我今年85岁,看不到天大亮了,翁帆答应替我看到……”

相关专题:杨振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