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民主派议员集体辞职 抗议京插手取消四议员资格

京港台:2020-11-12 08:50|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港民主派议员集体辞职 抗议京插手取消四议员资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专题)立法会15名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华盛顿 —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周三(11月11日)宣布集体辞职,以抗议香港政府取消四名泛民议员的资格。

  在这15名泛民主派议员举行记者会宣布辞职决定之前几个小时,港府宣布将取消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四名议员的资格。

  人大直接插手四名议员资格被取消事件

  促成港府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人大常委会稍早作出的一项决定。人大常委会在周二和周三开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那些支持香港独立或者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或者威胁国家安全,“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议员都应当取被消规资格。

  人大常委会还具体规定,因上述情形被裁定提名无效、不能参选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适合上述决定。

  议员胡志伟:立法院已成“一言堂”

  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说表示,泛民议员今天辞职是因为人大作出了“非常荒谬”的决定,破坏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他表示,19名民主派议员将“齐上齐下”,共同进退。胡志伟宣布,他们将在周四递出辞呈。

  胡志伟指出,在过去几个月里,香港立法会已经变成了“一言堂”,只要特首觉得议员或公职人员行为不符合“爱国者”标准,就可以行使有关权力。这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三权分立,也与基本法背道而驰。

  但是,胡志伟还表示,虽然泛民议员宣布总辞,但今后仍然会在各自岗位上为民主抗争,抵制北京专制政权。

  林郑月娥:立法会要成为“爱国者”的立法会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她说,进入立法机关的人就要成为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的议员,这样才能够满足“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政治体制。

  林郑月娥在解释取消四名泛民议员资格原因的时候说,他们在早前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前也报名参选连任,但因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等原因而被选举主任取消参选资格。后来这次选举因疫情延期一年,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允许原立法会成员延期运作一年,这四名议员才得以延任。

  如果民主派议员全部辞职,香港立法院将只剩下建制派议员,这样他们将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北京赞成的任何议案。林郑月娥表示,立法会将欢迎不同意见,不会成为橡皮图章。

  四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民主派人士说,这是黑暗的一天,证明一国两制已不复存在。

  香港电台援引港大法学院教授陈文敏的话说,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无法无天,因为根据基本法第79条规定,议员丧失资格的决定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通过。

  香港法院大量堆积国安法案件

  观察人士指出,港府和人大联手取消四名民主派议员资格是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以来对香港民主运动采取的又一次严厉打击。之前,港府一度抓捕民主抗议活动的重要人物黄之锋、周庭等,并突袭了香港自由媒体苹果日报的总部,逮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

  在今年6月底生效的香港国安法国针对香港民主派力量设立了四项主要罪名--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活动和与外部势力勾结--给香港当局剥夺港人的自由权利提供了方便的借口。任何举行集会、游行或者批评港府或北京的行为都可以被视为违反国安法的行为,并予以严惩。

  据港媒报道,已经有一万多人因参与抗议活动被捕。目前香港法院排满了等待审理的案件,许多都跟反对派议员和知名活动人士有关。

  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不断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它们认为北京背弃了它在香港回归前作出的国际承诺,彻底破坏了香港的一国两制。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