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芯”付出代价?紫光集团2千亿债务压顶

京港台:2020-11-14 23: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彭博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为“芯”付出代价?紫光集团2千亿债务压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芯片业巨头紫光集团深陷债务危机,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负债超2,000亿元人民币(专题)。13日),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国微股价一度跌停,4天时间市值蒸发超120亿元。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受母公司紫光集团债券暴雷影响,11月13日,紫光国微大幅低开后仅10分钟就闪崩跌停,不过并未封死跌停板。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北京银行考虑为紫光集团提供融资支持,以帮助紫光集团缓解债务偿还的问题。紫光国微最终收跌7.42%,市值一日蒸发46亿元,成交额超38亿元。

  至此,紫光国微的市值从700亿暴跌到579亿元,按今天收盘价计算,4天跌幅18%,市值蒸发超120亿元。股价暴跌前,紫光国微公司债已经暴跌近20%,今天停牌。

  紫光集团债券暴雷,让债券投资者及紫光国微的股东们大受伤。截至10月30日,紫光国微A股户数13.95万户。

  据《界面新闻》报导,“紫光系”债券12日全线崩盘,其中“19紫光01”、“18紫光04”均暴跌超过30%。

  报导称,紫光公司债连续暴跌与紫光集团10月29日宣布放弃赎回规模10亿元的永续债“15紫光PPN006”有关。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紫光集团债务合计2,029.38亿元,资产负债率收窄至68.41%,其中有息债务总额1,566.91亿元,占公司总负债的77.21%。

  据彭博社报导,紫光集团11月15日有13亿私募债“17 紫光 PPN005”面临兑付,因逢周末,延至11月16日到期。此外,明年1月底前,紫光集团还有两支合计15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及存续余额2.95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到期。

  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紫光集团近年来砸重金投入旗下紫光展锐、紫光国微、长江存储等企业,但半导体行业实现获利需要很长时间,存在很大风险。

  大陆国盛证券债券分析师杨业伟曾表示,紫光集团的问题是负债高,债务成本高企,而现金储备有限,偿债能力弱。

  紫光集团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前身是清华大学第一家校办企业——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目前是大陆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旗下拥有长江存储、紫光国微、紫光展锐等多家公司。

  紫光集团股东是持股51%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持股49%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系中共教育部。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