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剑指马云 中国银监高官:金融创新不能成寡头垄断

京港台:2020-11-15 08:24| 来源:RFI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剑指马云 中国银监高官:金融创新不能成寡头垄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11月14日在出席活动中表示,监管从来都是金融创新的推动者和维护者,但关键是要把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要鼓励能守住风险底线的金融创新、能够增进社会福利的金融创新、能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创新。

  肖远企当天在参加“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论坛上指出,金融机构的三大职能是支付中介、信用中介和撮合中介,科技在金融业务中的大量应用也并没有改变这三个基本职能。他说,“金融监管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丰富,既有银行、证券、保险、金融集团等行业监管,也有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等方式,但其核心都是监督或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这三个基本职能。”

  对于金融监管的目标,肖远企谈到,就是在最可能的金融效率边界与金融安全边界寻找最佳结合点。“回顾整个金融历史,监管本身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金融监管鼓励金融创新,应当最大化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构筑金融安全的屏障,最小化金融的运行成本、内在损失和外因风险。”他指出,监管就是要让这种狂欢回归理性,坚决不支持继续把狂欢推向疯狂的所谓“创新”,不能让喧嚣弥漫双眼。此外,他还列举了三类值得鼓励的创新:一是鼓励能守住风险底线的创新。

  肖远企说,“金融本身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几乎没有绝对无风险的业务。不能够简单地把金融创新与制造风险划等号,也应该看到金融创新是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就有利于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他提出,二是鼓励能够增进社会福利的金融创新;三是鼓励能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创新。

  对此,肖远企称,“融创新不能够构筑和固化行业进入壁垒,阻挠市场参与群体或者降低市场活跃度,金融创新也不能够形成寡头垄断,获取超额回报,损害公众利益,从创新开拓者蜕变为创新阻碍者,沦为破坏游戏规则的利己工具,金融监管就是要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多层次、有活力的金融体系,加强一致性监管,特别是降低‘大而不能倒’造成的道德风险,减少市场不公平导致的负外部性,维护金融稳定和大众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10月24日出席上海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时,就中国的金融话题提出了诸如,“巴塞尔协议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今天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等言论。随后《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的中国官员的话”报导称,就在马云作出这一演讲的几天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下令中国监管机构进行调查,并有效地停止了蚂蚁集团的IPO。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