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降幸运鸽送他去长城:巴基斯坦男人的中国奇遇

京港台:2020-11-29 02:15| 来源:BBC中文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天降幸运鸽送他去长城:巴基斯坦男人的中国奇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家住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拉尔·穆罕默德家境平平,退休前是当地港口的一位名普通机械师,早年除了养养鸽子之外,爱好不多。后来中风截瘫,他已长久家门不离。

然而,众所不知的是,这位毫不起眼的男子三十多年前曾巧遇过一只从天而降的“幸运鸽子”,并因此有过一段让他终身难忘、也让四周邻里多数不敢相信的梦幻奇遇——他出过国,去过北京,还登过长城。

据穆罕默德回忆说,那是三十多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35周年(1984)国庆时候的事情了。

那年9月8日,国际慈善组织扶轮社(Rotary Club)的卡拉奇分社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35周年庆祝活动;时任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第三放飞了35只白鸽。

其中一只腿上绑着一管短信,上面写着:“任何在35小时内抓到‘幸运鸽’的人,都应该买一张从卡拉奇飞往北京的机票,去中国;在中国旅行的一应费用将全部由中方安排”。

幸运鸽降临

中风瘫痪的穆罕默德说话声音很低,不过,他在接受BBC访问时,仍是兴冲冲地讲述了当年每天在屋顶放养鸽子的故事。

他说,那天一大早他就上屋顶给鸽子喂水。突然看到一只别家的白鸽混在自家鸽群中。

白鸽一见生人,起初受惊飞走,盘桓一段时间后又落了回来。

在家鸽“协助”下,穆罕默德费了好大功夫终于把白鸽抓住,并关进笼子。

扶轮社的鸽子

穆罕默德平时每天早上要先送孩子上学,然后去港口上班。那天为了折腾白鸽花了两个多小时,忘了时间,结果孩子迟到,不让上课了,妻子也很生气。

他妻子当时不经意中发现了鸽子腿上绑着的短信管。短信管外边还写道:巴中友谊万岁!扶轮社。

知道鸽子是什么扶轮社的,也没太经意。由于要赶着去上班,妻子随手把短信丢到一边去了。

中奖了

下午3点左右,穆罕默德像往常一样准备回家,这时有个朋友告诉他,听说中国领事放了一只带奖品的鸽子。

穆罕默德念想一转,随口应到,早上抓住一只鸽子,但不知道有什么奖品。

他赶忙回家,一问方知鸽子腿上的信管早不知被丢到哪里去了。

可能有奖品的消息很快在亲朋好友间传开了,结果大家都赶过来帮助寻找。穆罕默德的妻子回忆说,当时家里翻箱倒柜乱成一团。

经过一番搜寻,鸽子带来的短信终于在一摞报纸下找到了。

扶轮社在哪?

找到短信新问题又来了。

没见过多少市面的穆罕默德和家人谁都不知道扶轮社是什么东西,又在哪里。最后还是有位街坊老人又主意,说已经36小时了,时间恐怕不多了,建议不如去当地报社碰运气,或许报社的人会知道。

穆罕默德当真来到报社,讲述了自己抓到获奖的鸽子的故事。报社第二天还刊登了注有英文、乌尔都文和印度文的照片。

就这样,中国领事馆终于知道信鸽的下落了。

妻子哈尼法回忆说,第二天,好多警察突然出现在她家周围。邻居们都担心出什么事情了,赶紧告知穆罕默德快回家。

旅费周折

中国总领事馆的人员当时也来到穆罕默德家,并请他去开会。

两天后,他来到中国总领馆,受到王总领的接见。

据当年的会议记录,中国方建议他直接联系总领馆有关部门安排出行事宜。中方当时告诉他:“知道您要去中国”。

获奖的穆罕默德当时却不但高兴不起来,反而烦恼郁闷。对于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来说,虽然只需买一张机票,但一张机票的钱又去哪里找呢?

万幸的是,当时卡拉奇市政议员吉拉尼大力支持穆罕默德的中国之行,并为此发表公开信。穆罕默德至今还保存着那份公开信的副本。

吉拉尼在公报中说,穆罕默德由于家境贫寒,可能错过难得的中国之行机会,而此行不仅仅影响到他个人,更是关系到卡拉奇甚至整个巴基斯坦的尊严。他建议穆罕默德身穿全套民族服装,作为民间大使身份前往中国,并呼吁各方慷慨解囊。

最后,扶轮社在当地一家酒店举行了招待会,祝贺穆罕默德获奖,并送给他一张旅费支票。他的护照上盖上了红色的中国签证。.

中国之行

在多方关照下,穆罕默德终于来到了北京。

访问期间,中方给他特地安排了翻译员,安排参观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毛泽东纪念堂、故宫博物院等等,还让他有机会爬了长城。

这是他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国。

据说,中风后穆罕默德的记忆不大好了,但是当年为期一星期的中国之行对他来说仍然历历在目。

由于当时条件所限,穆罕默德没有照片,只是留意保存下几本当年的旅游纪念小册子。

中国承诺?

据穆罕默德的妻子哈尼法说,当时的中国总领事曾问她想要什么。

她说当时告诉中国领事,想盖大房子。

哈尼法说,中国方面当时“承诺”要帮她的孩子们受教育并找就业机会。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中国总领馆方面的证实。

当年中国之行那梦幻般的一瞬如今过去三十多年了。

现在,有九个孩子的穆罕默德中风后退休在家,家境依然贫寒窘迫,也继续多少年如一日的默默无闻。

听家人们说,他们心里还盼望着,有一天,或许还会再遇到一只幸运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