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嫦娥五号带着从月球表面样品 点火冲入轨道

京港台:2020-12-5 01:18| 来源:BBC中文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嫦娥五号带着从月球表面样品 点火冲入轨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嫦娥五号月球任务又完成了新一阶段工作,带着从月球表面收集的样品点火冲入轨道。

  北京时间12月3日23点1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点10分),为与将月球岩石和尘土带回地球的轨道返回组合体进行对接,嫦娥五号的上升器按照计划准时点燃了引擎。

  上一次月球样品被带回地球已经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要想取得任务成功,嫦娥五号仍有几个关键步骤需要完成。

  上升器必须要与轨道器汇合,还要把样品转移交接过去。

  这些样品将被保管在返回器中,计划在内蒙古降落。而为返回地面,返回器还必须要经历穿越地球大气层时的激烈而高速的下降过程。

  北京时间12月1日晚间11时许,嫦娥五号在月球着陆,随后便立即开始对附近的月壤进行表取采样及钻取采样。

  月球着陆的硬件配备有一套动力下降系统,当嫦娥五号离开月球表面时,这个系统将被留在月球。

  中国电视频道播放了嫦娥五号离开月球表面一刻的视频。

  一台摄像机以仰视角度被安装在了降落系统的表面,这台相机记录下了上升器火箭发动机点火并迅速飞离的过程。

  如果中国的控制员们按照公开的原定时间表推进接下来的步骤,上升器与轨返组合体的对接将会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六发生。

  如果这个过程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月球样品应该会在本月中旬被带回到地球。

  人类上一次执行带回月球样品的任务是在1976年。

  在过去,美国阿波罗号宇航员们与苏联的无人月球项目带回地球的月球岩石及月壤样品重量共计不到400公斤。

  但这些样品非常古老,历史超过30亿年。而嫦娥五号带回的物质将十分不同。

  中国这次任务的目标在一座名叫吕姆克山(Mons Rümker)的高火山。它位于月球正面的西北方。

  这里样品的历史应该不会超过12亿或13亿年。而这将会为我们了解月球的地质历史提供更多信息。

  这些样品还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加精确地校准他们用来测定太阳系事件发生时间的“天文钟”。

  “天文钟”通过研究人员对陨石坑的计数实现:陨石坑越多,表面越老。但这取决于对一系列地点进行确定性的年代测定,阿波罗号和苏联项目带回的样品在过去对此起到了关键作用。嫦娥五号可以提供更多数据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