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伊万卡又遇麻烦,特朗普准备特赦“大公主”?

京港台:2020-12-6 20:21|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伊万卡又遇麻烦,特朗普准备特赦“大公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离12月14日选举人投票日越来越近了。美国大选这部充满悬念与变数的“大型悬疑连续剧”,不出意外的话,终究还是会以“拜登(专题)获胜”迎来大结局。只要得到国会的“认证”,拜登便可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了。

  让特朗普没有料到的是,自己还没认输、总统任期还没结束,总统的“光环”就开始黯淡了。并且,外界预料中的“清算”时刻,似乎也比想象中来得更快了。

  伊万卡被传唤

  12月1日,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因为特朗普团队“涉嫌滥用就职资金”,被华盛顿总检察长办公室传唤了。

  原来,在特朗普4年前赢得大选后,曾在华盛顿特朗普酒店举行就职典礼,而后被指控支付了“严重过高的费用”。今年1月,华盛顿总检察长办公室便就此事,起诉了特朗普总统就职委员会,如今传唤伊万卡和梅拉尼娅,就是获取他们二人的证词。

  简单来说,特朗普4年前举办就职典礼时,不仅用了自家酒店,还支付了严重过高的费用。说好听点,特朗普是在照顾自家生意;说难听点,就是涉嫌“公物私用”。有证言显示,伊万卡和梅拉尼娅对此事是完全知情的,但却未能予以阻拦,反而默认了这种行为。

  

  随后,伊万卡在推特上证实,自己接受了华盛顿特区检察官办公室长达5个多小时的取证,就4年前特朗普就职典礼时是否“滥用就职资金”提供证词。

  

  据悉,美国检方的上述调查最早开始于去年2月,而随着调查的深入,检方已先后传唤了包括就职委员会主席等在内的重要人物。根据诉讼文件,盖茨与酒店经理以及特朗普的家人达成协议,委员会每天向特朗普酒店支付17.5万美元场地费,预定4天的时间。

  而伊万卡在推特中写道,她给检察官办公室分享了4年前她给特朗普酒店发出的邮件,指示酒店以“公平的市场价格”收取费用。伊万卡指责华盛顿检察官办公室的质询是出于政治动机,更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华盛顿特区检察长拉辛不甘示弱,发推文怼伊万卡说,我们的诉讼是在收集了充足的证据下进行的,特朗普总统就职委员会知道与特朗普酒店签署的合同是高于市场价格的。华盛顿特区法律规定非营利组织需要避免浪费和不必要的开销,而调查发现总统就职委员会使用筹款来让特朗普家人更富有。非常简单的事实就是:他们犯法了,这是我们起诉他们的原因。

  

  被曝光的邮件显示,就职委员会的活动策划人斯蒂芬妮·沃尔科夫(StephanieWolkoff)曾在2016年反对这项交易,并告知委员会和特朗普的家人,这个收费至少是市场价的两倍,但是委员会依然接受了这一合同。

  2016年12月,就职委员会的副主席里克·盖茨曾向伊万卡写信,称自己“对于总统就职委员会向特朗普酒店支付过高的费用而感到担忧,表示媒体肯定会就此大做文章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的家人第一次被调查了。11月20日,美国纽约(专题)州法院便向伊万卡发出了一张传票,要调查她从特朗普集团获取“咨询费”一事。

  

  《纽约时报》早前披露,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特朗普以支付咨询费为商业支出,少交近2,600万美元(约1.7亿元人民币(专题))所得税。其中大约75万美元(约492万元人民币)是作为咨询费支付给了伊万卡名下的一家企业,用以抵税。而且这种特朗普支付的“咨询费”与伊万卡收入的咨询费“对得上号”的情况,还有多起。不得不说这波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操作实在是666。

  对于特朗普集团的避税手段是否合法,还需要进一步界定,但在美国税务部门的执法历史上,确实曾有企业因为虚开巨额咨询费抵扣税金而被处罚。

  相关报道还显示,特朗普集团为了规避联邦所得税,每年公布的亏损大于盈利。特朗普2016年只缴纳了750美元的联邦所得税,甚至在过去15年里有好几年都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

  还有消息称,由于父亲总统的极权身份影响,伊万卡本人曾在去年实现了高达1.5亿美元的总收入。在外界看来,上述收入也可能是美国检方下一步行动的方向,这会让特朗普再次感受到一种极大的现实压力。

  面对至亲和团队成员纷纷被检方传唤和指控,特朗普抱怨对手等不及自己下台就发起攻击,显然是一场清算的开始。面对这种他所谓的“政治迫害”,特朗普当然不会坐以待毙。那么,他会怎么做呢?         

  特朗普特赦子女?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已经与顾问们讨论了是否预先赦免他的三名子女,包括小唐纳德·特朗普、埃里克·特朗普、伊万卡,以及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虽然埃里克、伊万卡、库什纳从未受到调查,但特朗普担心拜登的司法部可能会对他的家人寻求报复。

  

  尽管目前特朗普的家人并没有受到任何指控,更谈不上定罪。但是未雨绸缪,一旦发生问题,特朗普一定会行使他的总统特赦权的。

  早在1866年安德鲁总统赦免南部邦联人士的案件中,前联邦参议员就得到了前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赦。当时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总统赦免权可以延伸至法律所知的每一项罪行,可以视机随时执行,也可以在提起法律诉讼之前或者在定罪和判决之后。

  虽然预先赦免非常罕见,但并非没有先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福特总统在1974年对尼克松的赦免,防止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之后遭到起诉。

  “水门事件”爆发后,面对国会众议院几乎可以肯定通过的弹劾总统的动议,并且也很可能会被参议院定罪,尼克松于1974年8月9日,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辞去美国总统职务。副总统继任成为新的美国总统后,于9月8日宣布赦免尼克松的一切刑事责任。不过也因为这个颇具争议的特赦,让福特的总统连任竞选失败,太多选民对赦免尼克松表示不满。

  

  △1974年9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宣布授予尼克松完全且无条件的特赦。

  布什总统赦免前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及其他卷入所谓“伊朗门”丑闻的官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克林顿总统在任期的最后一天签署了141项特赦令,招致了广泛的批评,认为这是对特赦权的滥用。

  

  △克林顿(左)与马克·里奇(右)

  克林顿不仅特赦了自己同母异父兄弟罗杰·克林顿——他将又吸毒又酗酒的罗杰的所有犯罪档案吊销,还特赦了美国头号通缉犯、逃亡17年的芝加哥(专题)富豪马克·里奇。这个商人的前妻曾经为克林顿的竞选活动捐款。在司法部和国会的要求下,有关机构对此事展开调查,结论是克林顿总统的特赦不恰当,但并未采取任何行动,最后不了了之。

  美国媒体援引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已发出29项赦免以及16项减刑。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是过去百年间发布赦免和减刑数量最少的总统。但不能排除特朗普未来数周赦免更多的人,其中就包括自己的至亲,甚至包括他自己?

  特朗普此前特赦的人包括:因“通俄门”遭受调查并定罪的罗杰·斯通;因赞同特朗普的移民(专题)政策,拒绝结束“移民调查”的做法,被判藐视法庭罪的亚利桑那州前警长乔·阿尔帕约;因卷入中央情报局泄露事件,被指控做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罪的美国前副总统办公厅主任刘易斯;11月25日,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截至2020年11月23日,特朗普发出28项赦免与16项减刑。算上25日对弗林的特赦,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总共发出29项赦免。(数据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戈德史密斯表示,赦免权曾被许多美国总统以谋取政治私利的方式使用,老布什总统就曾赦免过六位共事者。所以,如果特朗普真的赦免子女,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了。

  但是如果特朗普要赦免自己呢?毕竟目前针对特朗普的诉讼大概有30件,既有民事诉讼,也有刑事诉讼。纽约检察官就正在对特朗普的财务状况和特朗普集团进行调查。

  各大媒体都在就总统能否赦免自己进行讨论。而据《华盛顿邮报》、半岛电视台、CNN等多家媒体报道,目前的美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说明美国总统自己不能赦免自己。因此,有不少法学专家就“总统能否自己赦免自己”这一问题的回答倾向于肯定。

  

  △商业内幕网站刊文分析赦免权问题

  但是反对者则称,总统赦免自己原则上是违反宪法与法理的。福特汉姆法学院教授艾森·莱布表示,美国总统自己赦免自己是违反美国总统“忠诚地履行”总统责任的。此外,多名美国法律专家表示,自我赦免违反了法律的基本原则,即“当事人不得担任自己的法官”。

  特朗普究竟会唱哪一出?咱们还是走着瞧吧。

相关专题:川普,伊万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