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官方发声 矛头直指万人抢房 真要小心了

京港台:2020-12-12 01:31| 来源:大咖聊房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官方发声 矛头直指万人抢房 真要小心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新华社痛批楼市“打新潮”

  这两天,深圳又火了!

  11月28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的评论文章,矛头直指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深圳万人抢房”事件。

  

  深圳怎么了?

  我们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近期深圳的抢房暴富神话继续上演。由于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严重倒挂,网红盘“华润四期”一二手房价差近5万/平米,只要能够抢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就能躺赚500万......

  在如此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深圳楼市上演一场魔幻抢房闹剧,喝茶费、高杠杆、众筹打新、代持购房……各种方式层出不穷。刚刚平静一点的深圳楼市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于是就有了28号新华社的重磅发声。

  02

  政策制定,左右为难

  新华社评论指出: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俨然成为火爆“投资品”,“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

  什么样的“硬核”举措?文章是这么说的:

  “打新热”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在这段话里,提到了“对持有环节调控”。这个说法,提了十几年了,为什么一直没有落实?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比如说房地产税,就是一种典型的持有环节的调控措施,但是正如我们之前说过无数次的,房地产税短期内不可能出台,这碗远水解不了深圳的近渴。

  这段话里还提到了“市场化手段”,别看只有简单五个字,但这可能才是真正解决深圳楼市万人抢房屡禁不止的最有效方法。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导致深圳楼市疯狂抢房的问题根源就出在了非市场化调控政策本身。

  比如最近遭疯抢的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政府在拍地的时候限价13万/平米,但是等房子开盘的时候,周边房价已经涨到了18万/平米,而开发商依然只能按照限价卖13万/平米,这其中的差价就是5万/平米。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深圳的疯狂抢房现象,就必须要从问题的源头入手,消除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倒挂。而这一点单靠行政调控是无法实现的。行政手段可以调控新房的价格,但无法决定二手房的价格。

  因为二手房的价格是高度市场化的,买家和卖家都同意,就可以成交,这也是为什么每次解读房价数据的时候,北哥都建议大家多看二手房价格,少看新房价格的原因。

  总之,要根治深圳和多个其他城市疯狂抢新房的乱象,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让价格回归市场。让新房的价格市场化,就破除了套利空间。没有套利空间,自然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去抢新房了。

  03

  根本问题,很难解决

  道理很简单,但是能做到非常难。

  因为如果让新房价格回归市场,这意味着深圳的新房价格又要大幅上涨了,地方政府顶不住这个压力!

  今年7月份,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门组织去长沙取经,学习长沙市房价调控的经验。而11月份,深圳的隔壁邻居东莞也组团去长沙学习了。两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沿海发达城市,去一个内陆城市学习“先进经验”,有意思!

  但是长沙房价不高,真的是因为调控做得好吗?恐怕不止。

  长沙房价不高,最主要的原因是供给充足。作为一个长沙人,在我的记忆当中,从20多年前到现在,长沙人就从来没缺过房子。周围的人一般都有两套甚至更多。而最近十几年,长沙又新盖了大量的新房,供给充足,房价自然不会疯涨。

  这一点,深圳和东莞学得来吗?恐怕不能!

  因为供给可不是一两天就能补充足够的,更何况深圳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地。

  11月23日,深圳挂牌出让8宗居住用地,均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

  虽然土地出让条件非常严苛,但开发商热情颇高。土拍现场,竞拍激烈,开发商们举牌速度极快,几乎5轮举牌之内,便全部达到最高限价。本次拍地共揽金339.81亿元。

  12月16日,深圳还将挂牌出让三宗宅地,起拍总价34.03亿,总建面约58.3万平方米。届时,“抢地大战”大概率仍将继续。

  开发商抢地,购房者抢房,这就是深圳楼市的真实现状。

  不过,既然官媒已经点名,深圳新的调控政策或许正在酝酿。而杭州、成都、南京等楼市“打新”火热的城市,也要注意了。

  04

  深圳之后,谁会领跑?

  不过,行政手段可以短期内调节市场,但无法改变长期楼市规律。

  大多数人应该都还记得,2015到2016年的那一波楼市大涨行情,也是从深圳率先启动的。历史可能不会简单重复,但往往押着相似的韵脚。

  深圳之后,最近上海楼市也蠢蠢欲动,而推动上海楼市升温的,是落户政策的放松。

  9月份的时候,上海就大幅放松了应届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每年新增的满足落户上海条件的毕业生,最高可达40万之多。

  11月23日,上海又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的通知,外界普遍认为,上海这次落户新政放宽的尺度超乎想象,很多人表示,“错过这次要再等二十年”。

  

  杨超越进入上海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名单

  该政策从12月1日开始生效,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中国近现代最发达的大城市、“东方明珠”上海也要光明正大地加入“抢人大战”了,这种情况,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除了上海之外,北京楼市也已经蛰伏了三年时间,从2017年的“317新政”到现在,北京的楼市基本上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最近成交量虽然有所反弹,但是价格依然处于低位。

  不过,近期的销售数据和土拍数据,显露了一些新迹象。

  销售方面,截止11月20日,北京2020年新建住宅市场成交量高达4.06万套,是近4年来的最高点。今年“金九银十”期间,北京合计成交住宅达到了40684套,在近6年里仅次于2016年的水平。

  销售数量的大幅反弹,证明北京楼市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

  土地市场方面,2020年北京平均住宅楼面价达到了3.2万元,这一数据不仅大超去年,更是超过了2016年的历史最高峰。

  

  此外,2020年北京共出让近50宗土地,其中只有6宗是限竞房土地,而2019年是21宗,2018年是41宗,2017年是32宗。

  从限竞房土地供应大幅下滑,以及住宅用地楼面价创历史新高推断,未来几年北京房价整体上涨趋势明显。

  当然,上面我们提到的,只是最近的一些最新动向和几个关键的数据指标,上海也好,北京也罢,其基本面上的利好远远不止这么多。

  未来一两年,这两座城市能否接棒深圳,成为下一个领跑楼市的城市呢?

  时间会给出答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