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学生陷传销失踪20年现身救助站患癌 没见到家人

京港台:2020-12-12 10:14| 来源:潇湘晨报 | 我来说几句


大学生陷传销失踪20年现身救助站患癌 没见到家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吴位坤身份证 图源:受访者供

  2020年10月5日,身陷传销失踪20年后,吴位坤出现在了海南三亚救助站。一名女子将其带至救助站后,匆匆离开。

  三亚市救助站通过吴位坤身上的一张20多年前的老身份证,辗转联系上了他的老家—贵州黔东南天柱县高酿镇地坝村。身份证上显示,吴位坤是贵州民族学院(现贵州民族大学)1995级学生。

  此时的吴位坤已是肝癌晚期。身体日渐虚弱的他,在电话里向村支书杨成锋表达了想回家的愿望。但终未如愿。

  一个多月后,吴位坤抱憾离世。他失踪的这20年的生活轨迹,也因此成谜。

  被改写的命运:毕业找工作时被女同学带入传销

  吴位坤是村子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作为90年代的天之骄子,他曾经也有过高光时刻。在侄子吴宇(化名)眼里,叔叔吴位坤太过耀眼。“他身上总是很干净,一看就是文化人”,吴宇回忆,叔叔每当放假回家时,总会带着他去放牛玩耍,偶尔还带侄子们去他房间,教他们唱歌、画画。

  作为90年代的天之骄子,吴位坤本该有着光明的前途。然而,他的人生却因陷入传销而被彻底改写。

  地坝村的老村支书龙先井介绍,大学毕业时,吴位坤因找工作,被他的一个女同学带入了传销组织。后来,女同学跳出了传销。“那个女同学把他带进去后,自己就出来了,还结婚生子,而吴位坤却没能出来。”

  吴位坤的家人及多位村民告诉潇湘晨报,1998年至1999年间,在广东身陷传销的吴位坤,以开厂子赚钱等理由,向家里及村里的人骗钱。二哥吴伯仲(化名)称,吴位坤向家里骗了一两万块钱。后来,吴位坤又去了三亚,还要求家里把老黄牛卖了,寄钱给他。家里没答应。从那时起,吴位坤便失联。

  客死他乡:临终前想回家未能如愿

  临终前的那段日子,吴位坤多次向村支书杨成锋表达想回家,想见家人的愿望。

  然而,吴位坤到死也没能见上家人一面,村支书杨成锋介绍,接到救助站的电话后,他曾多次动员吴位坤的三个哥哥去将人接回。二哥曾试着去接人,却在贵阳丢失身份证不能订机票而被迫折回。

  吴家人称,当时去接吴位坤时,遇到了些不便与客观阻力,导致没能把人及时接回。

  吴宇表示,得知叔叔的消息时,他的心里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叔叔还活着。难过的是,叔叔在身患重病。

  吴家人始终不明白,吴位坤为何20年不给家里写一封信,打一个电话?吴宇在电话里哭着问叔叔,但吴位坤只是用虚弱的声音反复说着“我对不住你们”。

  

  吴位坤老家村子 图源:受访者供

  失踪的20年:家人苦寻未果 父母相继离世

  吴位坤的老家,村子里的人几乎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吴位坤的父母更是目不识丁。一家人都以务农为生,吴位坤的哥哥们都比他大二十岁以上。

  在失联的20年里,吴位坤的父母相继离世,家人曾怀疑吴位坤可能已不在人世。吴位坤的哥哥告诉潇湘晨报,父母去世后,他们便将父母的房子卖了。因其失踪多年,家里没有给其分田地。

  侄子吴宇介绍,吴位坤失踪后,家人也尝试去寻找。“通过一些媒体,发布寻人信息,但都没有音信”。吴宇回忆,每当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时,总会不约而同提起叔叔,想着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找到他。

  吴宇表示,再次联系上叔叔时,家人也曾商量过如何安顿叔叔。只是还没等到商讨出方案,叔叔就去世了。

  没能魂归故土的吴位坤,其后事全部由三亚的民政部门办理。

  

  吴位坤现身三亚救助站 图源:受访者供

  20年轨迹成谜:一生未婚 曾经有过一个女儿

  吴位坤死了,当初将其带至救助站的那名女子也不知去向。

  吴宇曾在电话里询问叔叔这些年的行踪,未获得答案。杨成锋在与其微信视频聊天中,得知了一些信息碎片。“他这辈子没有结婚,以前有个女朋友,生了个女儿,在两岁时夭折,女朋友也跑了,”杨成锋说。

  吴宇怀疑叔叔一直在传销组织里面。他看到网上寻人信息里的图片,叔叔很沧桑,身上脏兮兮,腿也肿了,“我觉得他应该一直在传销里面,不然为何不回家?。”

  而杨成锋介绍,吴位坤曾告诉他,自己后来跳出了传销,之后一直在流浪。

  跳出传销组织后,为何不回家?杨成锋称,吴位坤曾告诉他,因为自己没有钱,也没有脸面见家人。

  至于具体是何时跳出传销组织,为何选择流浪,无人知晓。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