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提名三大法官齐"背叛" 最高法为何拒审得州诉

京港台:2020-12-13 06:37| 来源:谢奕秋 撰文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提名三大法官齐"背叛" 最高法为何拒审得州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笑不出来了。

  尽管有辉瑞疫苗获FDA放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开除所谓“通谍”议员、拜登(专题)弟弟和次子均被FBI公开调查等劲爆消息,但这个周末最戏剧性的美国重磅新闻,还是所谓“保守派以6比3居多数”的联邦最高法院,果断驳回了得克萨斯州领导的旨在曲线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诉讼。

  “乔·拜登是当选总统。结束了。”网媒Reason评论道。

  因为是驳回起诉而非审理后的判决,还不能说这是对特朗普所谓“系统性选举舞弊”指控的终极毁灭性打击,但显然,最高法院踢皮球之举,极大地挫伤了特朗普支持者们对于从司法渠道获得救济的信心。

  更令他们讶异的是,这次九位大法官中,获特朗普提名后上任的3位大法官(戈萨奇、卡瓦诺、巴雷特)都加入了3位自由派法官驳回得州诉讼的行列,反而是老小布什提名的两位大法官(托马斯、阿利托)表示了异议,称愿意批准提起诉讼的动议。

  这几年共和党及特朗普一路发力,历经坎坷保送3位保守派法官进入最高院,到头来这三人,以及名义上属于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罗伯茨,齐齐给特朗普及共和党来了一盆“醒梦”冰水!真够讽刺,但这就是法律程序。大法官自由裁量范围内,无可厚非。

  或者说,美国司法独立的精髓,正体现在不受行政系统干预、民意影响和党派约束上面,正如大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在白宫宣誓就职时所言,“我将独立于政治派别和我自己的喜好”。

  01

  梦醒时分

  “19个州在为我们而战,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支持!”特朗普12月11日白天在推特上写道。

  总统指的是,由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出面,最重要“红州”得克萨斯一周前提出诉讼,旨在阻止4个被指舞弊的“战场州”的选举人团按认证的计票结果选举总统,并延长12月14日的最后期限,以便有时间调查选举结果。之后,密苏里州以及其他16个“红州”的总检察长提交了支持得州诉讼的签名,试图以“法庭之友”的名义加入诉讼声援。

  特朗普本人也加入了签名,但是加上得州也只有18个州,不知道总统所谓的“19个州”又是等到了哪位搭末班车者。

  得州试图利用联邦最高法院对州与州之间争端的原始管辖权,不经过从初级法院开始一步一步往上告的程序,直接把案子送交最高法院审理,而且是走“被告绕过州议会更改选举方式,法理上违宪”之诉,这样不需要出示实锤的各州舞弊证据,可谓是“终南捷径”。

  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说,被告各州利用行政命令改变选举程序,不“保护”签名验证和监票程序,损害了投票的完整性。

  对此,共和党各州纷纷响应。特朗普阵营、密苏里州和其他5个州,甚至要求最高法院允许他们作为“诉讼当事人”加入得州的诉讼,而不仅仅是作为外部声援方。

  共和党选民刚刚走出各州数十场选举诉讼溃败的沮丧,顿时觉得迎来豁然开朗的局面。120多名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支持得州的诉讼。“必胜”的口号开始在社交媒体圈叫响。

  特朗普虽然预料到最高法院即将决定是否受理,因为后者在“简报阶段”让被告4州准备回应文、得州再予以回应的程序已经走完,但他似乎对高院“直接驳回”准备不足。他录播好的一条准备在当晚发出的视频时长3分多钟,内容是庆贺第一批新冠疫苗将在24小时内于全美投入使用,完全没有提及选举官司。

  稍后就传来最高法院的一纸文书,以7比2裁定,得克萨斯州缺乏宪法第三条规定的起诉地位,并且“对另一个州进行选举的方式没有表现出司法上可认定的利益”。

  用白话讲就是,选举方式由各州决定,别的州扩大邮寄选票,略去必要的审核选民身份步骤,碍你什么事?你得州要以此起诉别的州,越界了。

  拜登发言人对这一决定表示赞赏,并称得州提交的文件“毫无根据”。

  特朗普闻言,在推特上怒道:“最高法院真的太让我们失望了!没有智慧,没有勇气!”他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质疑选举诚信的新竞选视频。

  其律师朱利安尼在福克斯新闻的“汉尼蒂”节目上发狠道,总统的法律团队还没有结束选举挑战,“这个国家的人民有权就此举行听证会”。

  还能怎么办呢?尽管尚有一两个选举官司打到了联邦最高法院,但那是针对某个州选举舞弊的官司,改变不了大局。几天前,所有50个州都已经认证了它们的选举结果,联邦最高法院则于本周二拒绝了宾州共和党人阻止认证该州选举结果的紧急请求。

  得州的官司之前,宾州的官司一直搁在联邦最高法院。

  10月,联邦最高法院以4比4表决,拒绝加快宾州共和党人对该州最高法院裁决的质疑,该裁决允许在选举后三天内收到选票并将其视为有效,即使选票没有邮戳,因为州最高法院认为州务卿凯西·布克瓦尔会下令将推迟的投票分开单独计票。

  宾州州务卿布克瓦尔,最初遵守并于10月28日发布了指导方针,要求所有迟交的选票分开计票,以防联邦最高法院裁定延期违宪。然而,她随后在11月1日的最后一刻更新了指南,命令所有在11月6日之前到达的选票都被视为有效。

  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塞缪尔·阿利托11月6日下令,不顾布克瓦尔的指导,要求所有迟交的选票必须进行隔离。但是,这部分票的数量有限,不足以推翻拜登在该州胜出的计票结果。

  所以,得州官司的被驳回,实际上终结了特朗普旨在从法律上推翻总统大选结果的最后一搏。

  各州选举人团将于12月14日开会投票,正式选举美国总统。明年1月6日,参众两院将举行联席会议,统计各州选举人的选票(共538张),如无意外将确认乔·拜登当选总统。

  02

  法理辨析

  尽管木已成舟,但围绕最高法院的这次裁定,依然值得细致分析各方的法理依据。

  大法官们本可以同意审理此案,并在稍后驳回该案,或作出有利于得克萨斯州的裁决,也可以在裁决前要求口头辩论。但他们直接拒绝听审。

  两个“例外”——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和克拉伦斯·托马斯说,他们本来会审理此案的,因为他们不认为法院有权驳回根据原始管辖权提起的案件,但他们同意其他7名法官的意见,即不会给予其他救济,比如发布选举程序禁令。他们补充说,他俩各自“对任何其他问题不发表任何看法”。

  早有论者点出要害:司法部和FBI都不愿干活,想要法官去承担他们从来没有承担过的压力,这也太不现实了。

  原告的主张,其依据至今看来不算太弱。

  得克萨斯州的简报说,它不寻求剥夺大多数被告州选民的权利,而是要纠正一个宪法错误。“原告方并没有要求法院决定谁赢得了选举,只要求法院禁止明显违反宪法中选举人条款的行为。”

  诉状中写道:“以新冠大流行为理由,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政府官员篡夺了立法机构的权力,并违反宪法修改了本州的选举法规。”

  诉讼还声称,各州没有对迟交的选票进行隔离,这样就无法“进行准确的分析,以确定哪些选票符合立法规定,哪些不符合”。

  “得克萨斯州要求本法院承认一个明显的事实,即被告州对2020年选举的管理不善,使得不可能知道哪个候选人获得了大多数合法选票。”

  “被告州没有认真解决得州提出的严重问题,而是选择隐藏在得州不能参与的其他法庭和判决之后,并且错误地描述了得州寻求的救济和救济的正当性。”得克萨斯州的诉讼状,还提到了由宾州、威斯康星等4州提交的反对意见书。

  被告也不含糊,得到了超过20个州和地区支持。

  得州的主张之一,是密歇根州违反了自己的选举法。“不是真的。”密歇根州的简报说,就在前一天,密歇根州最高法院驳回了要求进行审计的最后努力。“在这里,申诉不仅毫无道理,而且其管辖权上的缺陷比比皆是。”

  宾州简报补充道:“特朗普的竞选始于一系列毫无价值的诉讼。当这失败后,它转向州立法机构去推翻明确的选举结果……在那次失败之后,得克萨斯州现在求助于这个法庭推翻全国10%以上的选举结果(指争议4州共62张选举人票的归属)……得克萨斯州实际上是在试图毁灭美国的选民。”

  得州的官司尽管受到广泛关注,但大多数法律专家表示,它在几个方面存在致命缺陷,几乎肯定会失败。里士满大学法学院教授卡尔·托比亚斯说,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起诉的时间太晚。

  托比亚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时机已经非常晚了,法官们不愿意在离选举太近的时候解决选举纠纷,更不愿意在举行了总统选举、并在有争议的州认证了选票之后解决。”

  在详细阐述这一点时,卡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沃尔特·奥尔森指出了一个叫做“拉凯斯”的原则。奥尔森说,这一原则禁止“在最具破坏性和损害第三方权利(如在本案中,那些依赖本州认可的选举方式的无辜选民)的时候”发起起诉,而这个问题本可以提前解决。

  奥尔森还说:“事实上,各州允许其州长、司法机构或两者同时作出裁决和决定,影响总统选举的举行方式和选举人的选择。”

  与此同时,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劳伦斯·莱西格指责,得州总检察长在提起这桩引人注目的最高法院诉讼时,是在政治上,而不是在健全的法律上做博弈。

  “这是通过诉讼摆出的政治姿态。没有一个总检察长认为他们有资格获胜,”他说,“作为律师的角色,应该阻止他们签署这样的诉讼。但他们在这里扮演的是政客,而不是律师,这损害了法治。”

  同时,卡托研究所的伊莉亚·夏皮罗指出,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提起诉讼时,没有得到他自己的副总检察长凯尔·霍金斯的支持。“得州副总检察长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案件中,是有原因的。”

  如果没有别的用处,这场诉讼的好处就是,它暴露出哪些国会共和党议员愿意支持特朗普试图推翻大选结果的绝望下的努力。而这对于两年后的中期选举,意义非凡。

  03

  危险的路

  在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共和党阵营“最大的一桩”诉讼后,得州共和党主席艾伦·韦斯特建议“守法的州”组成自己的联盟。这虽然不同于要求得州独立的呼声,但隐隐透出了这个在加入美国之前曾被国际承认为“孤星共和国”的州的历史野心。

  艾伦·韦斯特主席批评联邦最高法院的决定“开创了一个先例,即各州可以违反美国宪法而不必承担责任”。声明最后说:“得州共和党将永远支持宪法和法治,即使其他人不支持。”

  然而,政治是政治,法律是法律。已有一群保守的法律学者形容,得州这起诉讼是“对联邦制和三权分立的嘲弄”。

  早前,在巴雷特大法官的确认听证会上,甚至有民主党籍参议员表示,巴雷特必须“回避”涉及总统特朗普和选举结果的任何案件。当时布卢门塔尔参议员说,巴雷特的参与将对法院的合法性造成“爆炸性的、持久的损害”。

  言之凿凿,现在人家参与裁决了,而且投票符合民主党的诉求,又该怎么说?

  另有观察者认为,特朗普发动“诉讼游击战”和“绝望的总攻”,除了旨在募捐(选后已募到约2.07亿美元)填补竞选亏空,还意在下届大选。

  尽管拜登这次预计最多以306票对232票赢得选举人团,且比特朗普多获得700万张普选票,但特朗普在12个“战场州”的平均民调差距,落后拜登不到0.1%。

  最近,随着多个政府部门公开对拜登家族的相关调查,美国三大电视网终于开始报道拜登次子亨特的丑闻。不过,据福克斯新闻统计,连花最长时间报道亨特的NBC电视网也只花了1分16秒;再来是CBS报道45秒,最后是ABC只花了30秒。而CNN仍然避谈了相关话题。

  就在不久前,CNN被曝出其晨会连续数周被录音并泄露事件。录音显示,CNN总裁扎克要求员工避免在选举期间谈到《纽约(专题)邮报》所报道的亨特事件。

  国会参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罗恩·约翰逊说:“我们现在发现,主流媒体对于干扰我们的选举有非常大的影响,比任何来自俄罗斯的干预都严重。”

  他解释说:“麦克劳克林(McLaughlin)民意测验表明,由于受到审查和压制,拜登的支持者中有36%的选民从未听说过亨特·拜登硬盘门丑闻的故事。一旦发现,有13%的人表示不会投票给拜登。这会导致占总数4.6%的拜登选民流失——意味着特朗普会取胜。”

  根据福克斯新闻最新的全国注册选民调查,68%的共和党人认为,拜登的胜利是从特朗普那里偷走的。如果放到全国来说,36%的选民认同特朗普被窃取了选举果实,58%的人不同意。

  对于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的选项,近四成选民(37%)表达了支持。这其中包括71%的共和党人。

  即便这次败选,特朗普的政治号召力仍不容小觑。2020年国会换届选举,共和党在众议院增加十多席,增加的都是支持特朗普的人马。

  但政治记者布朗斯坦在《大西洋》月刊上说,共和党人正在走一条危险的道路。

  布朗斯坦引述芝加哥(专题)大学芝加哥民主中心主任苏珊·斯托克斯的话说,共和党正朝着其他国家可见的“民主侵蚀”的方向发展,这些国家包括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维克托领导下的匈牙利,或者最极端的例子是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

  该刊指出,多年来,共和党籍官员们提出了数百项州一级的措施,使投票更加困难;进行了非同寻常的立法机动,拒绝前总统奥巴马填补美国最高法院空缺席位的机会;而且,听任特朗普采取一系列破坏民主规范的行动,包括试图武器化邮政服务,倾斜人口普查结果,并向司法部施压,要求调查他的对手。

  这一次,佐治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州务卿们,拒绝了特朗普的欺诈指控,他们面临着死亡威胁。上周末,一群武装抗议者聚集在密歇根州州务卿的家门口,后者也支持该州的选举结果。

  自由派智库“尼斯卡南中心”的政治研究主任杰弗里·卡巴塞维特说:“如果(共和党认为)民主党掌权就会毁灭国家,那么任何事情都将被允许,包括反民主手段。”

  卡巴塞维特是《统治与毁灭》一书的作者,这本书是关于温和派共和党人的历史。“这一切都是在特朗普出现之前,所以特朗普只是进一步推动了那里的事情。”他还说,共和党“在没有承认或意识到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一股反民主的力量”。

  布伦南司法中心民主项目主任韦瑟担心,尽管“没有人认真考虑特朗普会成功地实现政变并推翻选举结果”,但“数量惊人的共和党人愿意赞同这种颠覆民主的企图”。佐治亚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大卫·珀杜和凯利·洛弗勒都面临着明年1月份的决选,这两人能否连任将决定对参议院的控制权,但他们也支持得州的这项诉讼。

  在国会,绝大多数共和党人都拒绝承认拜登的胜利。俄亥俄州的国会众议员吉姆·乔丹更进一步,敦促特朗普即使在选举人团投票后也不要认输,并暗示他将在新一届国会开会时,寻求一场辩论来证明结果。本周,有20多名众议院共和党人致信特朗普,敦促任命一名特别顾问调查所谓的选举舞弊。共和党参众两院的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凯文·麦卡锡,本周分别投票反对承认拜登获胜的措施。

  民主党战略家丹·普费弗说,指望特朗普卸任后共和党将扭转其“反民主”的轨道,这太天真了。特朗普已把抵制他的共和党官员称为“名义上的共和党人”,并将在2022年支持对其中一些人的初选挑战。

  在美国历史上,只有一位总统在连任失利的情况下,再次赢得过大选(克利夫兰,1892年)。另外,1824年安德鲁·杰克逊在大选中惜败(于选举人团获最高票,但因无人得票过半,而交由众议院推选小亚当斯当选总统),但4年后却赢得总统选举,后又连任。

  这两位前总统的例子,会让特朗普在卸任后保持对共和党乃至拜登政府的压力。

  中国崛起的外部环境在经历深刻变化,其中最大、最关键的变量是美国。如何重新认识美国,是中国成长为世界大国进程中绕不开的话题。本书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等多个角度阐述“美国之变”,解读其变化背后的动因,预判其未来可能的走向。本书以经典的案例、丰富的文献以及专业的理论分析,绘制出这个超级大国国际角色变迁的轮廓。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美国因素之间的逻辑关系,认识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中国崛起的影响。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