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在西藏修大坝,印度为什么急眼了?

京港台:2020-12-16 13:10| 来源:酷玩实验室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在西藏修大坝,印度为什么急眼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中印又起摩擦了!因为一条河流。

  这次印度(专题)硬生生从“中国威胁论”,抠出了个“中国大坝威胁论”。

  这条河流发源于我国的青藏高原,横贯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三国。

  在我国境内被称为雅鲁藏布江,印度人叫布拉马普特拉河,到了孟加拉国后,又改称贾木纳河。

  

  导火索来自于日前“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工程。

  说白了,就是我们不仅要建设水电站,还会实施藏水北调等一系列综合水利工程。

  预示着,又一超级工程即将上线

  消息一出,印度方面“被迫害妄想症”就发作了,臆测我们会利用大坝迫害他们。

  印度水利部表示,你们在上游修水电站,我们在下游也建,以抵消水流带来的冲击,防止我们把大坝当武器用。

  为什么印度如此反对我们建设大坝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搞拦截雅鲁藏布江这么大的工程。

  据勘测,雅鲁藏布江的水能储量在我国仅次于长江,理论上年发电量比3个三峡大坝还多。

  

  开发该河流的水能资源,利于国内能源结构转型,帮助我们尽快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一改过去“先污染、再治理”的发展旧模式。

  

  所以,我国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建大坝,势在必行。

  正如该工程的施工方中国电力建设的一把手晏志勇所说,开发雅藏布江下游水利资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综合工程。

  具体来说,是生态、安全、民生、能源、国际合作工程的结合

  事实上,对这一河流的开发,我们早已开始。

  2014年11月,雅鲁藏布江干流上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就已经显示了我国对雅鲁藏布江水系清洁能源开发的决心和能力。

  

  今年8月,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加查水电站并网发电,成为西藏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站。

  

  这次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实施的水电开发工程,本质上与以上两个工程区别不大。之前印度没有理由反对,按理说,这次也应该一样……

  01

  印度急了

  印度反对我们最大的勇气,来自于国际河流争议。

  这种争议曾经在尼罗河流域上演过,主角是埃塞尔比亚投资建设的复兴大坝,涉及到了下游的苏丹和埃及。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对于90%以上都是沙漠土地的埃及来说,尼罗河控制着其生活和生产,被称为“母亲河”。

  某种程度,尼罗河就是埃及的命谁不让我好活,我就跟谁拼命。这是埃及对尼罗河水资源的态度。

  尽管埃塞俄比亚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有建设大坝的打算,但慑于埃及在非洲强大的军事实力,一直不敢动工。

  埃及用导弹威胁,表示只要大坝动工,就用远程导弹炸毁。

  这一拖就是五十年。直到2011年,埃塞俄比亚终于等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趁着埃及内乱,火速动工。

  

  等到埃及收拾完了内乱,却发现除了全面战争,已经无法阻止复兴大坝了。

  这三个国家经过多次谈判,终于在今年的7月21日,“达成主要共识”,为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埃塞俄比亚为了建设此大坝几乎倾其所有,埃及的反对,导致世界银行不给贷款,只能勒紧裤腰带自筹建设水电站所需的近50亿美金。

  要知道,埃塞俄比亚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70亿美金,扣除固定支出,所剩不足10亿美金。

  换句话说,这50亿美金的建设费用对于埃塞俄比亚,就如同我们花2.6万亿元去搞一个超级大大大工程。

  赌国运,ALL IN

  电力,对埃塞俄比亚实在太重要了。

  十几年前的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靠农业和出口咖啡为生,工业基础基本为零。但是随着国内人口的不断增长,粮食问题、就业问题愈发严重。

  于是埃塞尔比亚开始学习当初中国的工业发展模式,成立保税区,搞来料加工,出口工业品。

  

  搞工业,对一穷二白的埃塞俄比亚来说,谈何容易。

  即便有中国帮助建铁路、钢厂、水泥厂等基础产业,并转移服装、建材、玩具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却因为电力短缺问题,众多项目无法即时落实。

  

  此前,埃塞俄比亚每年只有200多万千瓦时的发电量,复兴大坝能为其增加600万千瓦时,总量一下子变成原来的四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该大坝的主要承建方之一

  电力是工业的血液,复兴大坝为埃塞俄比亚全面学习“中国模式”铺平了道路。

  “摸着中国”过河,不会错

  如今,埃塞俄比亚已经被称为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中国模式”在非洲的“样板国”。

  一条国际河流,即将再度改变埃塞俄比亚的国运。在埃及面前,埃塞俄比亚的话语权将再度扩大。

  尼罗河的事件,近在眼前。

  但是,印度不是埃及,中国更不是埃塞俄比亚。

  印度这种借“借埃及葫芦,画中国的瓢”行为,是行不通的。

  且不说印度没有能力在武力上威慑中国。从地理条件上看,除了同为国际河流这唯一共同点之外,尼罗河与雅鲁藏布江再无相同之处。

  尼罗河在埃及境内的沙漠地区降水稀少,主要水源来自于上游的埃塞俄比亚,并且水资源十分紧张,年径流量只有840亿立方米。

  反观雅鲁藏布江,其全线年径流量几乎是尼罗河的10倍。因为印度洋暖湿气流被喜马拉雅山脉拦截,这些流量大部分集中在印度和孟加拉国境内,我国境内不足六分之一。

  

  并且,长期以来,印度在跨境水资源的分配方面,占了大便宜,还多次打压其他国家,巴基斯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在与巴基斯坦进行跨境水资源分配时,印度就一直拒绝对方的谈判合作申请,巴方想要公平分配,印度却视而不见

  印度这种一直占水资源便宜的心里优势被中国打破了,便匆忙宣称自己也建设水电站,“为了反对而反对”。

  再者,印度对跨境河流“武器化”的担忧,也不成立。先不说用河流当武器是一种反人类行为,任何文明国家都不会采用,仅论实际情况,也不可能实现。

  雅鲁藏布江上游只有整个河道六分之一的水量,下游有超过500公里的河道进行缓冲,上游储存的水量根本无法对印度造成实质性威胁。

  

  恰恰相反,我们反倒能够给下游国家提供帮助。

  新加坡媒体就曾表示,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修建水电站,能够给印度带来巨大好处。一旦下游出现旱、涝灾害,也能够通过大坝进行缓解。

  奈何,印度对此充耳不闻

  其实,印度心知肚明,反对中国建大坝,只是莫迪政府为了转嫁国内矛盾,迎合国内民粹分子。

  埃塞俄比亚为建复兴大坝孤注一掷,再一次表明,电力之争就是工业之争,就是国力之争。

  印度此举,或许也是对其自身基础电力水平低下的愤慨。

  虽然印度的发电总量仅次于我们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但是这个第三与我们差了5倍。

  

  即便世界第三,印度仍然缺电。

  02

  缺电的印度

  作为全球第一发电强国,我国在2015年已经解决了仅剩的3.98万人的用电问题。

  

  直至今日,印度仍然被停电问题困扰

  2019年8月份,当印度中央邦能源官员正在新闻发布会上,吹嘘国大党在发电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时,现场突然停电了一分钟,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随后该官员辩解道,“这似乎是一个阴谋,如果是技术原因导致断电,电力供应不会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恢复。”

  欲盖弥彰。

  停电,早已成为印度的常态。

  印度信息技术革命的设计师之一南丹·尼勒卡尼在其著作《与世界同步——印度的困顿与崛起》中略带夸张地写到:“停电被偶尔的供电打断了”。

  全球十大停电事件,印度独占前两名

  

  最为著名的就是2012 年7月30日、7月31日,印度爆发了严重停电事故,波及到印度 28 个邦中的20个,近7亿人受到影响。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每年因电力短缺造成的GDP损失超过了8%

  有着“印度深圳”之称的古尔冈市,是印度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距离首都新德里只有几十公里,也可说是新德里的卫星城。

  

  你以为这里就不会停电了么?太年轻了!

  即便“样板市”古尔冈,停电也是家常便饭。

  为了应对停电,古尔冈小区采用备用发电机。

  印度首都新德里,则是家家必备蓄电池……

  因为长期大规模停电,给印度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难题

  印度非常炎热,夏天从4月持续到7月,平均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每年因高温致死人数高达数千人。

  

  但印度绝大多数家庭却用不上空调。一是因为穷,消费不起,装机率仅有6%。二是,即使消费得起,夏季用电高峰,没有电,空调只是摆设。

  印度电力短缺的根源在哪里?政府为何一直无法解决?

  目前,印度全国电力供应超过300GW,其中包括69GW的可再生能源。按理说,已经能满足印度生产和生活的正常需求了。

  

  其实,印度缺电并不是供应问题。供电体制扭曲、基础设施落后、盗电和输电损耗巨大才是印度缺电的主要原因。

  印度电力工业起源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独立后就把各私营电力企业收编国有。为了改变国有垄断的低效行为,2003年印度进行了电力改革,迅速提升私营电力占比。

  

  这样做,旧的低效问题没有解决,新的“扯皮”却纷至沓来。

  我们以上文提到的古尔冈市为例,古尔冈所在的哈里亚纳邦国有电力公司供应该市电力的30%,私人电力公司供应45%,商业园区和私人住宅自备的发电机设备发电占剩余的25%。

  不同供电商拥有不同的供电线路,各自为政。形成了如下让人头皮发麻的电网图。

  

  除了乱,印度电力输送耗损还很大。

  美国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世界输变电损耗平均水平在9%左右,印度为30%左右。

  而我国的输变电损耗仅为6.6%。

  除了输变电等技术上的耗损,印度的“人为耗损”——偷电,也十分恐怖。

  

  偷电行为在印度衍生出了一种“职业电工”。停电的夜晚,给他们一把钳子,他们就能帮你重获光明

  

  “熟练工”赤手空拳就可以做到。

  新德里电视台之前做过一项调查显示,印度竟然高达40%的电力用户没有交电费。印度农村电气化集团曾透露,印度农村电力盗窃量占配电总量的比例已经超过20%。

  仅偷电一项,印度每年都会损失达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专题)大概1000亿。这些损失,可以买到我国贵州省一年的发电量

  直观一点,1000亿人民币,比2019年华为(专题)、小米、联想等科技企业一年的利润总和还多。仅偷电一项,就干翻了中国几乎所有电子终端企业一年的净利润。

  

  因为停电成为印度民生、经济大事,停电问题也成了印度党派互相攻讦对方的筹码。

  印度中央邦人民党领袖希特什巴伊帕伊博士(Hitesh Bajpai)直言不讳,“频繁停电影响了整个联邦运作,政府只会进行电力传输,却不会电力管理。

  这几年,中国在雅鲁藏布江支流和干流建发电站、并网,简直就是在家门口手把手教印度怎么去发电,怎么做电力管理。

  印度却只想到了“迫害”。

  如果印度能放下成见,巴基斯坦就是印度很好的参考范本。

  03

  中国电力输出

  曾经的巴基斯坦比印度还缺电,如今已经完全改变。

  十多年前的巴基斯坦,柴油发电机是必备品。大城市几乎每小时都要停电一次,中小城市和乡村每天停电时间更是高达14至18小时。

  正常用电,成为了巴基斯坦人民之梦

  2013年9月,有着巴基斯坦人民“百年梦想”工程之称的高摩赞大坝枢纽工程竣工.

  这是中方援建的高摩赞水电站新落成的碑墙。

  

  杨海燕,正是该“一带一路”工程中的水电先行者。从她身上,也能看出中国电力产业输出的态度和能力。

  

  2003年,杨海燕作为中水北方公司早期赴海外的设计总工程师,带领设计团队踏上了前往巴基斯坦的旅途。

  

  接手高摩赞大坝时,杨海燕团队面临了一系列国际难题。

  高摩赞大坝设计坝高133米。坝址位于高地震区、河谷狭窄、地质条件相对较差、岩石“硬、脆、碎”,很难对该大坝进行稳定分析和应力分析。

  中西方专家曾断言,在如此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下,不宜建这么高的拱形坝。

  当时国内外科研机构、建设单位纷纷望而却步

  

  然而,经过20个月实地勘测,不断推翻重新设计,杨海燕最终解决了高摩赞工程的设计难题。

  大坝枢纽竣工后,国际知名水电专家曾这样评价:“高摩赞工程完全充分利用了地形地质条件,做出了最优的设计方案。”

  高摩赞大坝的落成,解决了当地2.5万户居民用电问题,可为191.9万英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惠及人口达数10万人。此外,该项目建成每年可减少因洪灾造成的损失约260万美元。

  高摩赞大坝落成一个月后,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杜伯华水电站也投入使用……

  随后,越来越多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电力项目投产,一座座水电站拔地而起,为巴基斯坦人民生活供电、经济续航。

  

  巴方盛赞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电力项目给巴基斯坦经济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16年间,杨海燕陆续参与了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站、塘萨水电站、阿扎德帕坦水电站……

  除了巴基斯坦,还有斐济南德瑞瓦图水电站,喀麦隆罗维莱水电站,刚果(金)宗国Ⅱ水电站……

  杨海燕只是中国电力出海工程的缩影。

  

  过去,我们向外输出的电力工程,主要是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地区。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世界还有更多项目需要我们支援。其中,也包括“发达国家”的电力建设与经营管理。

  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出资3.78亿欧元,收购葡萄牙能源网公司25%股权。

  国家电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收获了葡萄牙电网45年的加盟特许经营权,以及34年的高压天然气网络合作输送协议。

  2014年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以51%、49%的股比组成的联营企业成功中标。获得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特许经营权30年。

  这是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首次走出国门

  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水电二期项目并成功中标,获得该项目的30年特许经营权。

  

  该项目为国家电网公司带来超过14%的商业回报,同时带动7亿美金的国产电力设备的出口,为巴西提供1.7万个就业指标。

  ……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强国,我们有丰富的发电、管理经验供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学习。我们帮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建水电站,帮葡萄牙、巴西等国家做电网运营管理,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这些国家都已经给印度做了表率。

  尾声

  事实证明,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接受中国电力援建,学习中国模式,接受中国输出的产业链,葡萄牙、巴西接受中国电力运营,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反观印度,糟糕的电力基础设施严重制约其工业发展。作为近14亿人口的大国,最能带动规模就业的工业在全国的占比只有15%。

  太畸形了。

  同样14亿人口规模的中国,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左右。

  一个国家想要养活如此多人口,必须具备全产业链的工业体系,必须有足够的电力供应和惠及到基层的高效管理体系。

  在电力方面,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生产国,也是最大输出国

  当下的印度急缺电力。如果印度能放下偏见,脚踏实地与中国合作,印度的命运或许大不相同。

相关专题:印度,西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