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后,世界各国态度大不同

京港台:2020-12-17 20:03|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后,世界各国态度大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综合外媒报道,中国“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表面土石样本于当地时间星期四12月17日凌晨,成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而上一次人类将月球样本带回地球还是40多年前,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能力的国家。世界各个航天大国对此反应不一,有的点赞祝贺,有的毫无表示,还有的阴阳怪气。

  

  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后,最开心的要数欧洲宇航局(ESA)了,这主要是因为ESA参与到了嫦娥五号返回任务中,并一直向中方提供嫦娥五号的最新位置数据。在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后,ESA开心地在社交媒体打出“Welcome home, Chang’e 5!”(欢迎回家,嫦娥五号!)。ESA的下属账号ESA Operations(ESA运营),一直在嫦娥五号任务中实时关注最新任务进展,特别是ESA的西班牙地面站一直在协助中国国家航天局追踪嫦娥五号返回器的位置,直到嫦娥五号进入大气层。欧洲太空总署(ESA)国际事务部官员伯奎斯特(Karl Bergquist)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祝贺并期待嫦娥五号凯旋,他认为中欧近20年来的航天合作显示了“科学无国界”,具有重要意义。

  

  欧洲宇航局十分欢迎嫦娥五号返回地球

  

  相对于欧洲的热烈欢迎,美国、日本(专题)、澳大利亚、加拿大(专题)、英国、俄罗斯、以色列(专题)、印度(专题)几个国家的航天部门就有意思多了,比如无论发生什么都毫不理睬只管自己发射火箭的俄罗斯宇航局,以色列宇航局旗下的官方推特账号以色列登月“Israel To The Moon”12月6日曾发过祝贺嫦娥五号任务的报道,之后就一直在关注自己的登月项目计划。而澳大利亚和英国则对嫦娥五号任务彻底装聋作哑,特别是由于英国已经脱欧必须离开ESA,因此英国宇航局在推特上的主要任务是:招聘。而澳大利亚则在推特上高兴地宣布:给孩子们的准备的澳大利亚太空探索中心(ASDC)即将完工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则一直在关心自己在12月17日的火箭发射任务。

  

  以色列方面曾祝贺嫦娥五号成功采集样品

  

  英国则在招聘

  

  

  印度在准备自己的卫星发射任务

  相比顾左右而言他的其他国家,美国和日本的态度则有意思得多,比如日本航天航空局(JAXA)就在首页展示了太空探测器“隼鸟2号”发回地球的密封舱,2014年飞向太空的“隼鸟2号”,分别于2019年2月和7月,在小行星“龙宫”着陆,并在含有碳的这颗行星上采集了部分样本。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宇航研发机构(JAXA)12月15日举行在线记者会,介绍在“隼鸟2号”密封舱内发现的黑色沙粒样本。教授津田雄一表示,“已确认密封舱内有显然是在‘龙宫’采集的相当数量的沙子”。他说隼鸟2号“100%完成了取样送回地球的任务”。而NASA则属于阴阳怪气最顶级了,比如在嫦娥5号返回地球后,NASA就表示即将执行重返月球的载人航天任务,显然并没有将中国嫦娥五号返回地球当作一回事。更有甚者,美国NASA旗下众多账号中仅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对此进行了回应,而与其说回应倒不如说是嘲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就表示:中国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将月球样本带回了地球,而上一次完成这样的壮举是1976年的苏联“月球”24号飞船任务。

  

  日本大谈自己的“隼鸟2号”

  

  美国NASA在谈自己的登月计划

  

  只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美媒称,原本许多人希望中美之间的航天竞争可以转变为合作。但是,目前NASA与中国航天局或中资公司的直接合作受到了政治限制。因此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行星科学家可能无法分享到嫦娥五号收集的月球岩石所带来的科学收获,而这些岩石来自比以前美苏采集到的月球样本年轻得多的区域。而在未来几年里,对中国新获取的月球岩石的合作研究限制,将会令许多美国科学家失望。“它们代表着月球历史上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肯定能帮助我们了解月球的演变,”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土木工程和地质科学教授克莱夫·R·尼尔(Clive R. Neal)写道,他说自己很乐意得到研究这些新样本的机会。“可惜,”尼尔在邮件中补充道,“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了。”这句话后面接了一个悲伤的表情符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2: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