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外交部:已接回7万多名同胞,留学生约2.8万人

京港台:2020-12-18 06:59| 来源:界面新闻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外交部:已接回7万多名同胞,留学生约2.8万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中国外交部今天(17日)举行“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总结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中国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情况。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对我采取封闭机场、减少国际航班等做法,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与当地政府和航空公司展开协调,为海外中国公民回国搭起一条条“空中走廊”。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2月以来,入境客运航班(国际正班航班,不含港澳台)共约2.1万班,其中外国航空公司执行约8000班,中国航空公司执行约1.3万班。即便是当前第二拨疫情来袭的秋冬季,来华航班的数量在国际上仍保持了较高水平。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近期乘航班入境的同胞每天约为1万人次。

  除了商业航班不断航,中方已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南非、伊朗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其中,有未成年的小留学生(专题)和暑期必须离校的留学生约2.8万人,还有老幼病孕及疫情前短期出国探亲和出差等人员约2.9万人,以及因境外项目完工、停工急需轮换的企业人员约1.3万人。

  崔爱民指出,此次接回海外中国公民工作持续时间很长、涉及范围很广、人员数量很多、实施难度很大,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新的纪录。这场史无前例的接返行动,完全不同于中方历次撤离行动。这一次,我们面对的是全球范围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临着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威胁和生命危险,而且更加难以防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专家们的建议,各国人员应当尽量减少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因此,这次接返行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撤侨,而是在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严控疫情传播的前提下,从部分国家接回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海外同胞。

  “双检测”阻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

  在今天(17日)举行的外交部“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介绍中方为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所采取的远端防控等举措。

  崔爱民表示,中方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远端防控,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远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等举措,为来华人(专题)员织密“防护网”,为疫情防控筑起“防火墙”。

  自4月上旬起,参照国内有关防疫健康码做法,在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的27个国家首先实行健康码国际版。旅客连续14天填报个人健康状况,最后凭绿色健康码登机来华。中国公民还可依托健康码小程序,快速申办“核酸码”登机回国,实现了远端防控“码”上见效。截至目前,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

  随着各国核酸检测条件成熟,中方结合成功试点经验,从7月起开始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到9月底已实现对所有通航国家和所有来华乘客的全覆盖。进入秋冬季以来,中方又对来华人员增加血清抗体检测,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加上了“双保险”。

  崔爱民表示,在实施“双检测”时,对一些暂不具备条件的国家,采取了两次核酸检测等替代方案。驻外使领馆还综合考虑检测质量、性价比、便捷性等多方面因素指定检测机构,同时对检测机构名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检测质量。针对检测、中转确实存在困难的个别情况,驻外使领馆根据当地实际作出灵活处理,经过相互之间以及与外方的协调沟通,尽可能协助大家安全、顺畅地踏上回国旅程。

  截至目前,“双检测”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落地。驻外使领馆累计审核了近53万份检测证明,阻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

  崔爱民强调,对于这些人,我们不是一阻了之,而是安排和帮助他们进行救治。事实证明,远端检测措施最大程度防止了旅客途中感染,有效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