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发:支付宝下线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 马云悬了?

京港台:2020-12-18 22:22|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突发:支付宝下线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 马云悬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18日突然下架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路透)

  中国最大网路金融机构蚂蚁集团持续遭到整顿。中国媒体报导,在被点名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后,支付宝18日无预警下架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北京商报指出,除已持有银行存款产品的用户外,尚未使用互联网存款的用户,其支付宝理财页面已经看不到银行存款产品。

  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蚂蚁集团重申,将认真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基金报指出,互联网存款产品以"保本高息"为卖点,过去吸引众多投资者。在京东、度小满、支付宝等主流的第三方平台上,合作的银行家数持续增多,合作的银行类型也不断扩大,从最早期仅有几家民营银行在第三方互联网渠道发售创新存款产品,目前则已拓展到农商行、城商行、股份行等规模较大的银行。

  儘管中国监理机关已数度出手,下架一些"活期高息"产品,但由于互联网存款产品1年期利率最高可达2.25%,3年期4.125%、5年期4.875%,多数存款产品起存金额仅人民币(专题)50元,且允许提前解约随时支取,资金一般当天就能到帐,因此吸引不少中国民众青睐。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长孙天琦15日指出,近两年多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但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于"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孙天琦表示,平台为客户购买存款产品提供了购买接口,强势平台更深一步介入银行产品和服务的管理,限制客户在银行(含大型银行)渠道(如网银、手机银行等)对帐户和产品进行查询、交易,只允许在平台操作,平台已成为银行网点服务的线上延伸,这类平台没有相关业务的金融牌照,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实质是"无照驾驶"开展金融业务,属非法金融活动。

  孙天琦并称,部分银行通过缩短付息周期或发放加息券、现金奖励等方式,变相提高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利率,更直接突破利率自律定价机制上限。

  此外,一些高风险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以貌似稳定的不稳定资金来源维持其高风险资产运营,进一步加剧自身风险。同时,平台存款的跨地域属性增加了风险的外溢性,加大了处置难度。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