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尼泊尔总理解散国会引轰动 中国大使被指参与内斗

京港台:2020-12-22 00:32|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尼泊尔总理解散国会引轰动 中国大使被指参与内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尼泊尔总理奥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12月20日获得总统班达里(Bidya Devi Bhandari)同意解散国会,消息传出后引发关注。

  

  侯艳琪1996年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工作,曾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工作。图为2020年2月25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社交媒体晒出照片。(Twitter@Ambassador Hou Yanqi)

  综合媒体12月20日报道,奥利12月20日紧急召开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向班达里提议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众议院选举。班达里12月20日下午表示,同意政府关于解散众议院的提议,并宣布将于2021年4月30日和5月10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法新社引述尼泊尔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奥利认为执政党党内干预严重,导致工作难度加大,希望通过新的选举让人民重新做出选择。

  奥利是尼泊尔最大政党、执政的尼泊尔共产党的主席。尼泊尔共产党由奥利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前总理普拉昌达(Puspa Kamal Dahal)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合并而成。最近,党内两大阵营争斗加剧。

  在奥利提出解散众议院的提议后,普拉昌达阵营的7名政府部长宣布辞职,表示抗议。最大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等政党也表示强烈反对。尼泊尔舆论认为,尼最高法院有可能进行干预。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The Hindustan Times)消息说,奥利解散国会之举让党内反对派惊慌失措。知情人士指出,奥利此举将得以腾出手来领导政府并裂解尼泊尔共产党与普拉昌达所领导的政党。

  消息人士披露,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唯恐尼泊尔共产党分裂对中国造成不利因素,在2020年4月下旬和5月初与尼泊尔共产主义领导人密集会面,希望他们保持团结。

  按照《印度斯坦时报》引述尼泊尔观察家的话称,中国起初支持奥利,但2020年稍早改变策略,打算牺牲奥利。奥利告诉侯艳琪,不需要外国介入,自己就有能力搞定党内纠纷。然而侯艳琪继续悄悄干预尼泊尔内政,不但暗助普拉昌达削弱奥利的势力,还参与密谋拉下奥利,让尼泊尔副总理塔姆(Bamdev Gautam)取而代之。

  对于解散众议院举动,奥利的助手巴塔莱(Oli aide Rajan Bhattarai)指出,此举是因为党内反对派的强烈抵制,还要奥利交出党的领导权,所以奥利决定正面对决,诉诸最新民意。

相关专题:尼泊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