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青海火流星降落地点确定,陨石质量或创纪录!

京港台:2020-12-25 10:46| 来源:科普大世界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青海火流星降落地点确定,陨石质量或创纪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火流星是一种罕见的自然天象,是地外小天体闯入地球大气层时出现的大型流星现象。12月23日早晨,我国青海省玉树市天降陨石,从它作为火流星在天空中飞过的整个过程来看,已有专家认为这颗陨石很可能是我国近五十年来最大的一颗,甚至是全世界近三十年来最大的一颗。

  

  12月23日早上7点多,青海省玉树市及其附近一带都还在夜幕的笼罩之下,一个大火球突然由北向南纵贯整个天空,发出的光如同白天正午时分的阳光,同时还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惊雷般的呜呜声,最后大火球仿佛发生了爆炸,亮光闪过之后,一切又归于沉寂。当地网友惊诧中不忘调侃:莫不是外星飞船降落或者泰坦星人霸天虎飞过来啦。

  

  这次火流星事件出现的当天晚上,青海省德令哈,玉树,海西州等地空中出现了一团奇特的红云样光团,不少人认为应该与火流星事件有关。

  

  

  这次火流星事件的整个过程非常震撼,不导致下于1976年的吉林陨石雨和1997年的山东鄄城陨石雨的火流星事件,在火流星出现的时刻,当地人甚至感受到了来自空中的震感。

  

  而在当天稍晚时候,青海地震台网甚至准确给出了陨石降落的时间和地点,陨石于7:25分44秒落地,降落地点的纬度为32.36,经纬度为96.59,位置十分明确。

  

  能被监测到地震波,说明陨石砸到地面上的时候也引起了较大的震动,所以被地震仪监测到了震波。又因为陨石撞击的地震波形和天然波形很不相同,所以地震监测人员对陨石降落和其地点十分确定。

  

  能被地震仪监测到震波,意味着陨石撞击地面时至少要相当于建筑物爆破或山体滑坡的动静,因此估计陨石撞击地面的力量相当大,同时也说明陨石的质量相当大,很可能超过1976年吉林陨石雨中出现的1.77吨的陨石。

  

  近20年的火流星事件中,以2013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火流星事件最为著名,其最大陨石重量为570公斤,虽然当时空气中的声音震波造成了当地不少玻璃窗破碎,但并无地震仪测到陨石降落时出现震波的消息,因此此次青海玉树出现的火流星事件降落下的陨石,很可能会创造几十年来最大降落陨石的纪录。

  

  ↑车里雅宾斯克冰湖中捞出的陨石,重0.57吨

  由于地震仪已经监测到陨石降落的具体地点,因此这次火流星事件中出现的大块陨石可能会被很快找到,而陨石雨降落覆盖面积较大,1976年吉林陨石雨面积曾经覆盖不下于500平方公里的面积。

  由于陨石十分稀有,又属于天外飞来之物,也比较容易保存,所以收藏者众多,而且价格近些年来也是水涨船高,很多陨石的价格都已经比玉石和宝石高很多。有报道称2015年中科院对外招标一块重量约60克的石陨石,购价竟达620万人民币(专题),澳大利亚发现的默奇森陨石在一拍上的挂价居然高达180万美元,今年夏天印尼一位名叫乔苏亚·哈塔加隆的农民的家中天降一块重两公斤多的碳质球粒陨石,有人从他手中以2亿印尼盾(约9·3万人民币)买走,但事后他后悔得捶胸顿足,因为他听说购买者售出的价格翻了120倍。

  

  因此虽然此次陨石降落地点属于高海拔无人区,但是鉴于陨石的稀有以及高昂的价格,预估不少有条件的陨石爱好和收藏者已蠢蠢欲动甚至闻风而动,陨石研究专家廖定奎等人也表示这次火流星事件中的陨石极具科研价值。

  

  不过还是希望这次的火流星事件中落下的陨石能被科学家用来研究,从时间节点和位置来源上来看,这次火流星事件应该属于小熊座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北极星所在的紫微宫的北极二(古称“帝星”)附近,流星雨的母体来自于8p/塔特尔彗星,因此有专家称这次火流星事件中的陨石或对于研究这颗彗星有着重大作用,这可是白送得来的地外天体样品,而我们嫦娥五号取样月壤可是耗资不菲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