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举不避亲 蔡英文任表姐夫担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

京港台:2020-12-26 01:59|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内举不避亲 蔡英文任表姐夫担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据台湾(专题)联合新闻网25日消息,蔡英文今天(25日)任命其表姐夫吴明鸿担任台最高行政法院院长。

  报道称,台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蓝献林将退职,蔡英文今特任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长吴明鸿接任,12月31日生效。

  据报道介绍,吴明鸿今年67岁,其妻子正是蔡英文的表姐林美珠。值得一提的是,林美珠2017年2月接下劳动部长,挟“皇亲国戚”背景大力推动“一例一休”,结果引来各界抱怨不断,2018年2月因罹癌而请辞。

  最高行政法院新任院长吴明鸿,担任审判长时与审理过著名案件,包括陈姓男子2017年参加律师考试二试,差1分及格,他申请阅卷后发现“智慧财产法”科目有一子题的两阅卷委员给分相差过大,却未进行第3阅,陈以违反规定为由提告。合议庭判考选部要开启第3阅,算出总数再作成决定。

  判决指出,陈姓男子律师考试二试总成绩482.5分,及格标准是483.5分,他收到不及格通知书后,申请复查全部科目成绩并阅览试卷,发现“智慧财产法”科目中一个子题,第1阅卷委员给15分,第2阅卷委员给3分。

  陈姓男子主张,两名阅卷委员给的分数差12分,存有明显差异,难以想像两位是以同样标准评阅,依典试法规定应启动第三人重阅,以衡平主观见解歧异。但考选部认为未达启动第3阅条件。

  合议庭对照评分标准发现,第1阅卷委员认为“良”,第二阅卷委员却认为符合“劣”。从形式观察,两位的评断有明显两不相容的歧异判断,堪认其中有一人是出于错误事实认定而判断,致未能依评分标准而客观公正衡鉴,符合典试法再行评阅规定。

  考选部不服上诉,最高行认为,原判决以第1阅卷委员认陈男作答内容为“不构成犯罪”,而第2阅卷委员却认其作答内容“构成犯罪”,两者相歧,即认其中一人出于错误事实认定而有判断恣意滥用,尚嫌速断,所持见解难认妥适。

  考选部应否作成陈男及格处分,犹待其依阅卷规则第7条第4项开启第3阅程序,并依第3位阅卷委员评阅结果,始得依该条项规定计算总分,据以作成决定,依行政诉讼法第200条第4款规定,判命考选部应依本判决法律见解作成决定。

  不过,考选部仍给予陈男不及格,他提诉愿。考试院诉愿决定书指出,考选部启动第三阅,第三阅委员在今年7月9日在试卷弥封状态下,根据个人学识素养与经验评阅完毕,该子题成绩6分。由于该子题第一阅为15分,第二阅为3分,第三阅为6分。

  考选部依阅卷规则第7条第4项规定,以分数相近第二阅及第三阅的平均分数4.5分为该子题成绩,并重新核算总成绩为478.00分,据以作成不及格处分。相关处理程序完全依最高行政法院判决意旨办理且无违背法令之处,因此不及格处分应予维持。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