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一切才刚开始而已…

京港台:2020-12-31 06:05|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一切才刚开始而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疫情改变全球经济格局。路透社图片来源 : 路透社

  《彭博》报导,2020年爆发的新冠炎疫情,带来的经济衝击好几个世代才发生一次,不过这场疫情已带来了永久且深远的变化。

  依照产值衡量,全球经济正处复甦道路上,儘管疫苗有望加速2021年经济反弹,不过疫情带来的其他后遗症却会继续在未来几年形塑全球成长。

  一部分的影响已经十分清楚,工厂及服务业就业岗位将会继续被机器人取代,而白领劳工将会有更多时间待在家中工作,各国之间的关係也将更加不平等。整府预期将会在民众生活扮演更大角色,钱将花得更多也将积欠更多。

  大政府趋势

  随著社会与国家之间的社会契约迅速改写,大政府将卷土重来。政府追踪人们足迹以及会面,并在雇主无力支付工资时代为垫付,上述情况变得更加常见。一些自由市场观念已盛行数十年的国家,安全网需要被修补。

  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数据,为了支付这些干预措施,各国政府今年的预算赤字总计达到11兆美元。对于这类花费能持续多久,以及纳税人何时必须开始承担这些费用已有争论。至少在已开发经济体,超低利率和无惧的金融市场,似乎并未指向短期危机。

  更宽鬆的货币政策

  各国央行正在大举印製钞票,利率创下新低纪录,各国央行官员加大了量化宽鬆的力度及范围,大举购买企业和政府债务。这些货币干预措施创造出史上最宽鬆的金融状况,引发一股投机狂热,许多分析师担心未来的道德风险。

  但是央行的政策将难以逆转,尤其是如果劳动力市场仍然残破不堪,且企业仍继续加紧储备资金的话。根据1份今年发表的论文,依照过往历史,疫情大流行会长期压低利率。该论文发现,大流行爆发的4分之1个世纪后,利率通常比没有疫情时的水准低1.5个百分点。

  债务与殭尸企业

  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提供的信贷成了企业的生命线,其结果导致已开发国家的公司债务水准大增。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非金融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淨借入高达3.36兆美元。

  根据1份新报告,由于封锁措施或消费者抓紧荷包,许多行业的营收急剧下降,亏损让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元气大伤,可能爆发「重大企业偿付能力危机」。

  有些人认为,为企业提供过多支持,且对于哪些企业可以接受支持几乎不设条件限制,其中隐含的风险很大。部分人士指出这就是创造「殭尸企业」的原因,这些殭尸企业在自由市场无法存活,只能靠国家援助来苟延残喘,将拖累整个经济的生产力。

  贫富差距

  针对刺激措施的辩论可能是第一世界才能拥有的奢侈品。贫穷国家缺乏较富裕国家能够保护工作及企业,或是投资疫苗的资源,它们需要更快勒紧腰带,否则将面临货币危机和资本外逃的风险。

  世界银行(World Bank)警告,疫情大流行正在孕育新一代的贫困和债务混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表示,发展中国家可能存在失落十年的风险。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