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文亮“吹哨”一周年:哨音不绝 哭墙犹在

京港台:2021-1-1 07:0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4 )  | 我来说几句


李文亮“吹哨”一周年:哨音不绝 哭墙犹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里被称作“中国哭墙”、“安放人们良心的地方”,这里是已故武汉中心医院医师李文亮的微博留言区。

  整整一年前,李文亮称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并在朋友圈发布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这一天被认为是李文亮吹响哨音的日子。这位“吹哨人”随后却被控“散布谣言”,并于1月3日遭警方训诫。2月1日,他通过微博宣布自己确诊,5天后去世。他的微博也由此定格在2月1日这天,但是下面的评论却没有一天间断过。

  数百万留言在这里倾诉心事、留下祝福、表达思念。在“吹哨”一周年的日子里,更是有大量网民发文纪念这位医生,送上新年祝福。拥有255万多粉丝、被微博认证为知名读物博主“知书少年果麦麦”写道:“李文亮医生的树洞…这应该是最美好的评论区了,没有争论,没有戾气,只有大量的能量和温暖涌入。新年快乐!”

  另有不少人仅写下短短的三个字“一年了”。拥有26万粉丝、被微博认证为历史博主的“澎湃春秋”发表博文:“一年了,虽然他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微博还有生命,网友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他,同他进行着无声的互动,让人泪目。这让我想起了臧克家的一句话:“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李文亮去世引发哀悼潮

  疫情之年:“始于李文亮 终于张展”

  也有少数微博用户在这一天提到了张展,这名记录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两天前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四年监禁。“法蓝色麒麟”在李文亮的微博下问道:“亮子,张展判了4年,你知道吗?”

  微博用户“无社保草民5”评论道:“当李文亮死去,当张展被判刑,我再一次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这片被毒化了五千年的土地上,权力,才是真正的,唯一的病毒。 ” 用户“鲁撒欢”认为:“今日纪念李文亮的热搜与判决张展的冷处理都是舆论调控的一部分,它们的逻辑甚至是一致的。”

  而在被中国封锁的推特上,不少用户感慨:今年从李文亮始,以张展收官,好沉重。 “冷山时评”发表推文:“一年前的李文亮训戒书!一年后判决张展4年刑期!这才是真正的国耻!!!”

  用户“沉默的力量”认为:“年初一个李文亮,年终一个张展,一个被训诫后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一个被判刑,原因只有一个——他俩都说出事实真像。” 用户“Tom yang”指出:“李文亮不是第一位受害者,张展也不会是最后一位受害者。”

  美国国务院在29日发表的一份谴责中国对张展判决的声明中也提到李文亮。声明写道:“中国共产党再次表明,对于质疑该党官方路线的人,必将竭尽全力压制他们的声音,即使是涉及重大公共卫生信息的情况也是如此。谎言是专制政权的特征,并非一时疏漏。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对武汉爆发COVID-19冠状病毒疾病的消息采取钳制和操纵手段,粗暴地压制李文亮医生、陈秋实和方斌等其他勇于讲真话的人的声音。”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李文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