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罕见解密一万页“六四”后日中外交文书

京港台:2021-1-2 04:55|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罕见解密一万页“六四”后日中外交文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1972年9月29日,时任日本(专题)首相田中角荣和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中日联合声明》,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Getty)

  在中美两国关系紧张之际,英国媒体12月31日注意到日本外务省解密26册外交文书,其中“避免孤立中国”主张,引发舆论热议。

  罕见公开大量外交史料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31日指出,这次公开的文书多达一万多页,其中内含不少“极密”的影印资料,让史学与外交政策研究学者大感惊奇,这也是第二次大战后日本官方少有大量公开外交史料的一次。

  这次公布的年份从1987年到1990年,这三年间,世界遭逢共产主义阵营瓦解,苏联与东欧许多国家纷纷拥抱民主。1989年6月中国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1987年台湾(专题)解除世界最久的38年戒严令,慢慢走向民主化。学者认为,当时作为发达的民主国家,日本如何看待东亚局势,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相当重要,对目前日本的对华政策取向很有借鉴意义。

  场上来说,我们完全无法容忍”。但对和其他西方国家共同发表声明谴责北京,日本认为“就长期、大局上来看并非有效之策”。

  

  1989年5月20日,数千名士兵抵达北京天安门广场,应对集会的学生。(Reuters)

  1989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G7峰会上,七大工业国包括日本,将要商讨发表对中国严厉谴责与进一步制裁行动的声明,却遇到来自日本的阻力。在1989年6月9日的一份“最速件”电报中,当时日本驻中国大使中岛敏次郎写到“各国对中国持续施加压力,很可能让中国领导层态度出现变化。”中岛敏次郎认为制裁可能非良策。

  

  1989年6月5日,一名男子在空旷的街道上阻挡前进的坦克车队。(Reuters)

  随后的1989年6月15日,当时日本外务省外物事务次官与日本首相宇野宗佑商讨今后对华政策时,引用中岛敏次郎的电报表态称,不希望中国被孤立并建言:“只有在中国回到国际社会前提下,双方关系才可能恢复”。

  

  1989年6月4日,大批学生冲破警方封锁线,涌向北京天安门广场。(Reuters)

  最后在1989年6月22日的一份对华政策文件中,日本官方表示,“尽可能让事态的冲击愈小愈好,用外力改变中国作用依旧有限。并希望中国只要确保在改革开放的既有路线上,中日两国还是可以慢慢推进关系正常化。”

  

  1989年6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抗议学生搭的帐篷。(Reuters)

  BBC提到,当时日本的总经济生产力尚有中国的8倍之多,也是最大对中国援助国,在中国有大量投资。

  

  1989年6月4日,一辆装甲车碾压学生建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帐篷。(Reuters)

  日本在G7说服法国美国

  “六四”事件后,1989年G7峰会前,主办国法国原先准备好声明谴责中国“无视人权的野蛮镇压”。不过根据解密的当时日本首相宇野宗佑谈话记录显示,宇野宗佑表示“中国是口头上跟面子上都很爱的国家,如果操作的不好反而导致反效果。”

  

  1992年10月23日,当时的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接受儿童献上的鲜花,日本皇后美智子微笑着和一位中国男孩握手。(视觉中国)

  到1989年7月7日的准备会议时,日本仍认为不应该有太过强硬的声明,招来几个参会国的反对。当时有美国政府高官认为,日本这样的态度会让人觉得,日本只想守住自己的利益,“措辞过于软弱”。日本认为,要避免孤立中国,才能让其走向改革,最后日本说服法国和美国,声明加入“避免孤立化”等较模糊的说法。

  BBC称,明仁天皇访华,日本期盼的“稳健、开放的中国政策”看似如愿了。

  根据解密文件,在1989年7月16日G7峰会结束后,宇野宗佑就指示下属在7月18日与中方表达日方的立场。解密文字记录显示,中国外交部人员反应是,反对日方干涉内政,不过又表示“日本跟西欧各国相比,采取更慎重的态度,日本这样站在前头,对将来中日关系是有利的。”

  “反思当年软弱的态度”

  BBC指出,30年后的今天,日本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面临如果与北京相处的两难选择。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认识到自身安危,选择强硬反制中国,与中共“脱钩”。但日本目前态度仍然暧昧。

  针对此次解密文件,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指出,3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跟想象完全不同,中国已经成长为比日本大三倍的经济体。中国的强势已经对基本人权产生压迫,身为国际社会一员,日本应该要跟中国表示更明确的立场,反思当年软弱的态度,汲取教训。

  中国外长王毅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强硬言论让日本首相菅义伟忍无可忍。

  日本《产经新闻》则认为,北京用巨大经济力培养军事力量,这样的威胁日本也有责任,并批评日本政府30年来对中国态度是失策的,应该深切反省。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指出,中日有其地理相近因素,原先日方当年期待邓小平领导出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让日本走上亲中路线。这种期待经济影响民主的做法,让世界都出现误判。如今日本倡导“开放的亚洲太平洋路线”,就是避免中国在政治上过度膨胀。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