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墨总统为维基创始人提供庇护 墨驻美大使:他疯了

京港台:2021-1-5 18:53|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墨总统为维基创始人提供庇护 墨驻美大使:他疯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4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墨西哥愿向"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英国法院4日以"恐有自杀风险"为由拒绝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受审。洛佩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法院此举是"正义的胜利",墨方将向英国政府提出申请,主张让阿桑奇获得自由,墨西哥政府愿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阿桑奇值得一个机会。"洛佩斯说,"我赞成赦免他。不仅如此,我将要求外交部长作出必要的安排,要求英国政府给出阿桑奇先生被释放的可能性,墨西哥将为他提供政治庇护。"

  阿桑奇因在2010年至2011年间泄露了数千份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而被美国司法系统通缉,这些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受到巨大打击。

  西班牙《国家报》称,洛佩斯曾于几天前就已明确表态:"我希望他(阿桑奇)得到赦免和自由"。"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经承认他的行为违反了规则和政治制度,但当时这些文件显示了世界体系如何以其独裁性质运作。"

  

  维基解密透露,洛佩斯如此坚定地为阿桑奇辩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早已系统化地监控了墨西哥政府多年,而洛佩斯本人自2006年以来就被列入调查范围当中。

  洛佩斯的宣布立即引起了争议。该国外交政策专家警告称,这一行为是对即将上任的拜登(专题)政府的"侮辱",也让墨西哥和拜登政府开启了"新战线"。

  洛佩斯于去年12月15日才祝贺拜登胜选,是最晚向拜登发出祝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墨西哥媒体称,这让两国的新关系已经出现了"危险预警"。墨西哥前驻美国大使还在推特上称这一提议为"疯狂"。

  

  (图说:墨西哥前驻美国大使推特:"墨西哥总统似乎决心拜登政府作斗争。今天早上说他将给阿桑奇寻求庇护,纯粹的疯子。")

  但在其他分析人士看来,洛佩斯总统的表态并不是冲动之举,而是很可能与邻国(美国)当局讨论过后所做的决定。

  国际关系专家、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安东尼奥告诉新闻网站Infobae,"两国外交部之间可能已经进行了多次高层接触,才做出了这个决定。""墨西哥外交部的专业性是有的,肯定是考虑过的……甚至可能进行了高级别对话,因为这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

  安东尼奥还表示,所有这一切也可能是为了"某种程度上打破国际上对英国和美国本身的压力",以避免那些正在讨论可能引渡阿桑奇的国家之间出现政治压力,该策略被用来"减少紧张关系,而墨西哥正在坚持这一传统"。

  但这位专家也指出, "总统提出的是一条出路,但英国当局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墨西哥有这一(庇护)传统。"

  墨西哥有着悠久的"庇护传统"。

  2019年11月10日,玻利维亚时任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一番波折之后抵达墨西哥城。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前来迎接;墨西哥城市长还授予莫拉莱斯墨西哥城"贵宾"的荣誉。

  

  (图说: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在此之前,俄国革命家列夫·托洛茨基(1937年)、古巴革命家卡斯特罗兄弟(1955年)、智利前总统阿连德的遗孀(1973年)等政治及相关人士都曾接受过墨西哥的政治庇护。

  阿桑奇的律师费兹杰罗表示,他将于1月6日为阿桑奇提出保释申请。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不管此次裁决结果如何,败诉的一方可能会向伦敦高等法院提出上诉,案件最终或移交英国最高法院。这也意味着,这起案件的判决可能还要拖延一段时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