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大抓捕:首位美国人因国安法被抓(图)

京港台:2021-1-7 06:44| 来源:RFA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大抓捕:首位美国人因国安法被抓(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2021年1月6日,居港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被港警带走。

  国际社会对香港1月6日进行的大拘捕反应强烈。欧盟警告港府立即放人、不排除对中国祭出制裁;候任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也在第一时间表态,谴责北京对民主的镇压。这次被拘捕的人权律师关尚义,是首位被以国安法拘捕的美国公民,分析认为中共正在利用美国政府正处于过渡阶段下重手。

  香港警方在1月6日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大举拘捕53位去年民主派初选的参选者与相关人士。这是香港警方在国安法颁布以来,规模最大的搜捕行动,西方社会强硬回应。

  拜登团队谴责北京 欧盟警告: 立即放人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所提名的准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大抓捕消息传开后不到五小时,就在推特上转载相关报导,发文谴责“支持民主的示威者遭到全面逮捕,是对那些勇敢主张普世权利人们的攻击。拜登政府将与港人同行,反对北京对民主的镇压。”

  欧盟对外事务发言人史丹诺(Peter Stano)则在记者会上呼吁港府“立即释放这些被捕的人”。

  史丹诺说,这次的逮捕行动显示香港不再容忍多元的声音,用国安法“镇压异议人士,并扼杀人权和政治自由的行使。”他提到,欧盟不排除对中国实施制裁,但强调须经27个成员国同意。

  由世界各国逾170名议员组成“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 (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简称IPAC)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与香港当局破坏香港所剩无几的自治、自由与法治,要求全球民主国家在联合国採取行动,对中共实施经济制裁。

  面对世界各国讨伐声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香港人民享有的正常权利和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受影响的只是个别外部势力和香港个别人,相互勾结企图破坏中国稳定和安全的自由而已。”

  被问到居港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在这次行动中被带走,是否影响美中关係?华春莹并未正面回应,只要求美国“停止炮製各种各样理由,无端政治打压和遏制中国。”

  首名美国公民因国安法被捕

  年过六旬的关尚义(John Clancey)是自《香港国安法》去年7月实施以来,首名被以国安法拘捕的美国公民。1月6日一早,白发苍苍的关尚义拄著拐杖被带离律师事务所,他任职的何谢韦律师事务所被港警搜查。

  现场记者喊问到: “约翰,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香港人民说? ”

  隔著口罩,关尚义精神地喊到: “继续为香港的民主与人权而努力。”

  关尚义是亚洲人权委员会(As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主席,也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CHRLCG)及香港民主派组织“民主动力”的成员。

  与关尚义是旧识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人权第一”(Human Rights First)资深顾问的布莱恩·杜利(Brian Dooley)告訴本台,这次的拘捕行动让他感到震惊又困惑,他说, 关尚义是一位在香港及业界都广受尊敬的资深人权律师。

  “逮捕一位一直在捍卫人权的人物、還是一位外国籍人士,是中共当局非常极端的一步。”杜利說,关尚义美国籍的身分势必会让华盛顿做出反应,“但我希望即将卸任和将上任的美国政府不只把重心放在关注他,这裡有50多人都遭到抓捕,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杜利在过去两年多次往返香港,尤其关注当地人权律师的状况,他在去年曾发布报告警告,人权律师是北京加速控制香港的主要目标之一。

  中共为何选在此时大抓捕?

  英国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告诉本台,中共选在这个时间点大动作抓捕别有考量。“ (中共)趁著世界各国正在被其他的事情分心(来在香港下重手)。英国刚刚陷入新一波疫情的封锁,美国正忙著乔治亚州议员补选,政府也处于过渡阶段,中共试图测试美国新政府的反映。”

  罗杰斯还分析,一周前刚达成的欧中投资协定(CAI)让中共受到鼓舞。因为对中国而言,达成协定表明了中国不会因侵犯人权,而面临外交孤立的后果。

  “欧盟现在必须重新考虑并放弃该协议,向中国共产党传递清楚的信号。”罗杰斯呼吁。

  美国共和党籍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参议员萨斯(Ben Sasse)则发表声明称,“习近平看到美国正处于分歧且心有旁骛的状态,于是毫不浪费这个时刻。这样卑劣的突击搜捕,暴露中国共产党是多麽怯懦的独裁者。”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