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美国国会暴乱后,特朗普的24小时

京港台:2021-1-8 19:16|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美国国会暴乱后,特朗普的24小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美国国会认证选举人团票程序刚刚启动1个小时,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入国会大厦引发暴乱,导致认证程序不得不中途暂停。这场暴乱引发美国国内外舆论哗然。

  特朗普无疑是这场舆论风暴的中心。据CNN报道,特朗普被认为“煽动”了此次暴乱,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统计,截至目前,超过200名国会议员支持罢免特朗普。

  目前距离美国国会暴乱已经过去了超过24小时,身处争议中心的特朗普周围都发生了啥?

  关键词一:社交账号被封

  据CNN报道,暴乱发生后,特朗普发布推文呼吁支持者保持“和平”,“记住我们是法律与秩序的政党”。特朗普依旧指控大选中存在欺诈,指责彭斯没有勇气做他应该做的事。随后,不仅这些推文被社交平台删除,他的推特账号也被冻结12小时。推特表示,如果特朗普再次违反该平台的规则,那么将对其账号永久封禁。

  

  特朗普发布推文呼吁和平。/推特截图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脸书表示将封禁特朗普的账号,直到当地时间1月20日他的总统任期正式结束。马克·扎克伯格发布声明称,很明显特朗普打算利用他剩下的任期破坏与当选总统拜登(专题)之间和平、合法的权力交接,允许特朗普发布内容的风险太大了。

  关键词二:政府高官辞职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国会暴乱过后,特朗普政府多名官员都已提出辞职。据CNN报道,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办公室主任斯蒂芬妮·格里沙姆是第一个在暴乱后辞职的官员。白宫社交秘书安娜·尼斯塔、副新闻秘书莎拉·马修斯随后也提出辞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副国家安全顾问马特·波廷格于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辞职。当天晚间,美国北爱尔兰事务特使的米克·马尔瓦尼也提出辞职。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在国会暴乱事件发生后,我无法留下来”。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辞职声明。/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1月7日,内阁部长也相继辞职,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先发布推文宣布辞职,成为国会暴乱后第一位辞职的内政部长。其后不久,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也宣布辞职。德沃斯还在辞呈中指责特朗普煽动了此次暴乱。

  关键词三:承诺有序过渡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凌晨,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彭斯正式宣布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赢得大选。由于特朗普本人社交账号被封,特朗普通过顾问账号发布了一份声明,承诺会与拜登有序交接权力。美联社认为,这是特朗普首次承认自己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落败。

  

  特朗普声明推文。/推特截图

  特朗普写道,虽然我“完全不同意”大选结果,但事实如此,“无论如何,1月20日会有一个有序的权力交接。”他补充道,“这是美国总统历史上最伟大任期的结束,这也是让美国再次伟大斗争的开始”。

  据NBC报道,彭斯身边人士透露,就在彭斯拒绝扭转大选结果之后,特朗普禁止彭斯的办公室主任马克·肖特进入白宫西翼。肖特称,“特朗普禁止我进入白宫,因为他认为是我给彭斯提出的建议”。

  关键词四:或被二次弹劾

  在国会暴乱发生之后,多名国会议员呼吁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将特朗普免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发布声明称,“昨天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是一场由总统煽动的针对美国的叛乱,这位总统不应再在职一天”。

  

  超过200名官员支持罢免特朗普。/NBC报道截图

  《国会山报》指出,援引第25修正案将需要多数内阁官员和副总统彭斯向国会宣布,特朗普已无法履行其总统职责。据CNN报道,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多名内阁成员已经在非正式地讨论援引第25修正案的可能性。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彭斯“不太可能”采取该措施罢免特朗普。

  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副总统彭斯与内阁成员拒绝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罢免特朗普,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和她的领导团队正在考虑以“闪电般的”速度发起弹劾程序。

  CNN指出,有种观点认为,即便特朗普离任后,针对他的弹劾也会持续下去,因为弹劾或许比通过修正案罢免他作用更大,这会阻止他在未来继续担任公职。

  关键词五:或遭法院起诉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代理检察官表示,联邦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参与国会暴乱的每一个人,也在调查特朗普在煽动人群中扮演的角色。

  代理检察官迈克尔·舍温表示,“我们正在调查每一个发起行动的人,以及任何在此次集会中发挥作用的人。如果证据符合犯罪要求,那么他们就会被起诉”。

  截至目前,联邦检察官已经起诉了15起与国会暴乱有关的刑事案件,另外有40人在华盛顿特区高级法院被起诉,其中部分人被指控非法进入国会大厦某些区域。

  关键词六:试图回归正常生活

  在经历了国会暴乱、人事地震甚至罢免弹劾危机后,CNN指出,特朗普依旧想要让他的生活恢复正常。

  

  在煽动暴乱后,特朗普想要恢复正常生活。/CNN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月7日,特朗普向高尔夫球手Annika Sorenstam、Gary Player以及已故运动员Babe Didrikson Zaharias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

  据CNN报道,此外,特朗普还致电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友好问候共和党同僚,没有提及国会暴乱的只字片语。由于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大楼外发现一枚自制炸弹,特朗普不得不取消了原定于当地时间1月7日的视频讲话,该讲话需要使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设备录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1月7日,特朗普还取消了前往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的行程。

  关键词七:推特重开,谴责暴乱

  推特封禁时间结束后,特朗普发布了一段视频讲话,在讲话中他首次公开承认他不会连任,“新一届政府将于1月20日就职。”他补充道,“我现在的工作重点是确保权力能够平稳、有序且无缝交接”。

  特朗普还在视频中呼吁“愈合与和解”,强调美国必须向前看。CNN指出,特朗普谴责暴乱活动的措辞比前一天更为激烈,称那些示威者玷污了美国民主的根基,“从事暴力和破坏行为的人,你们不代表我们的国家,触犯法律的人,也将付出代价”。不过,特朗普没有提及他在煽动这场暴乱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尽管措辞很模糊,他仍在指责选举被操控。

  一名白宫顾问与高级官员讨论时表示,特朗普之所以录制这段视频,只是因为他面临着被罢免甚至被二次弹劾的威胁。“几乎他所有的高级幕僚都将要辞职,弹劾也迫在眉睫”。

相关专题: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