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罢免川普 启用第25修正案适当吗?专家怎么说

京港台:2021-1-11 00:56|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罢免川普 启用第25修正案适当吗?专家怎么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特朗普总统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中断大选认证程序后,美国国内要求罢免特朗普总统的呼声不断升高。

  从多名民主党议员和至少一名共和党议员,到特朗普前内阁成员,再到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都公开支持启用宪法第25修正案第四款免除特朗普的总统职务。另有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现任内阁成员也对此做法进行了讨论。

  这些批评声普遍认为,特朗普总统对骚乱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而且没有及时谴责和制止是作为总统的失职。

  周四傍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视频,谴责了国会骚乱者的暴力行为,并正式承认败选。他承诺会在其剩余任期内专注于“和平、无缝”的权力移交。这场国会冲击事件在几小时后落幕,周三夜里国会重启并完成大选结果认证程序,并于周四正式宣布拜登(专题)为2020大选的获胜者。

  “这场骚乱是总统引发的。总统不称职,状态也不正常。他现在必须主动或被迫放弃对行政权的控制,” 美国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Rep. Adam Kinzinger)成为首位支持这一做法的共和党人,他周四早上在其推特视频中公开呼吁,“是时候启用宪法第25修正案了,结束这场噩梦。”

  启用第25修正案基本不可能

  曾任特朗普白宫幕僚长的约翰·凯利(John Kelly)周四下午向CNN表示,如果他还是内阁成员,他会支持启用第25修正案。他批评特朗普对支持者的“谎言和欺诈”直接导致周三的骚乱,并表示彭斯等内阁成员是该对第25修正案的启用进行讨论。但他也表示,这种做法没有成功的可能。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研究员约翰·福捷(John Fortier)向美国之音表示,彭斯副总统和特朗普内阁的多数成员一致启用第25修正案基本没可能。他说,周三的骚乱不仅让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不满加深,很多共和党人也加入批评,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构成罢免总统的合力,尤其考虑到特朗普总统的任期只剩不到两周。

  什么是宪法第25修正案?

  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于1967年正式通过,主要对总统职务的暂时性和永久性移除做出流程规定。

  该法案共有四款,其第一款规定,若总统死亡、辞职或被免职,副总统接任;第二款规定,副总统职务空缺,则由总统提名人选,再由国会两院通过;第三款规定,若总统因身体原因暂不能履职,可由副总统担任代理总统,直到总统告知国会他已可恢复履职。

  尼克松辞职,福特接任总统职务;纳尔逊·洛克菲勒(Nelson Rockefeller)被福特提名为副总统并得国会通过;小布什做结肠手术期间,切尼担任两小时代总统。该修正案的前三款都已被使用过。

  而现下成为焦点的是从未被启用过的第四款:一旦副总统及多数内阁成员一致认为总统已状态不佳(身体上或精神上),无法有效履职,就可在未经总统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一定步骤暂时或永久解除总统职务。

  启用第四款的首要环节就是副总统和多数内阁成员致信众议院议长以及参议院临时议长,一致声明总统已无法履职。这一行动将即刻剥夺总统职权,副总统成代总统。但总统也可以随后立刻致信上述两位国会领导人,表明自己可以履职。这一行动也将即刻恢复总统职权。但若副总统及多数内阁成员再致信国会,坚持立场,副总统就再次即刻成为代总统;与此同时,国会须在48小时内集会,并在21天内投票表决,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支持才能永久罢免总统。

  正是基于第四款流程中的“即刻性”,国会两院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Rep. Nancy Pelosi)和舒默(Sen. Chuck Schumer)周四都表示,启用第25修正案是罢免特朗普总统“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佩洛西在周四记者会上表示,她和舒默已针对此事致电彭斯副总统,但最终彭斯没有接电话。周四晚间有消息称,彭斯副总统的顾问已向媒体表示,彭斯反对使用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总统。

  身居华盛顿的公共事务顾问、前国会共和党议员助理德鲁·霍尔登(Drew Holden)告诉美国之音,这几天对特朗普不满的内阁成员已陆续辞职,仍坚守岗位的人显然不是想在这时候罢免总统职务的人。

  启用第25修正案是否合理?会否被滥用?

  不过,除了第25修正案的现实可行性因素,也有专家表达对此做法本身的顾虑。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在周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需谨慎使用第25修正案的第四款。“你一旦开始用主观判断的精神残疾来罢免总统,这就很容易成为一个被滥用的判断标准,”特利说。

  前国会共和党议员助手德鲁·霍尔登(Drew Holden)认同对特朗普总统过去几天行为的批评声,但他也表达对启用该修正案的顾虑。

  “第25修正案的主要用意是应对总统因身体或精神问题无法履职的情况,但现实是,过去几天中做那些决定的特朗普——不管那些决定多么糟糕——也是2016年被选为总统的特朗普,也是过去四年里任总统的特朗普,” 霍尔登对美国之音说,“除非他的内阁成员有什么公众不知道的信息,能证明总统现在精神健康出了状况,否则用第25修正案试图剥夺他的总统职权是没道理的。”

  不过佩洛西星期五再次呼吁彭斯及内阁成员启用第25修正案。“支持启用第25修正案的势头正越来越大。” 她呼吁彭斯及内阁成员以“总统煽动叛乱及他仍构成的危险”为由罢免总统。

  再次启动弹劾?

  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果要让特朗普总统对其过去几天的行为负责,弹劾才是更明确、更符合道理的做法。福捷告诉美国之音,弹劾机制才是直接为惩罚总统“滥用职权”行为而设的机制。不过走弹劾的流程显然会花费更长时间。

  佩洛西周四表示,如果彭斯不启用第25修正案,她将于下周开启弹劾程序。同天,国会民主党部分议员已在推特上公开展示已经拟好的弹劾决议草案。霍尔登告诉美国之音,据他听到的消息,对此草案的表决有可能于下周二举行。

  对于民主党议员为何在特朗普任期仅剩两周的情况下仍打算推动弹劾,霍尔登表示,鉴于特朗普过去几天中的行为引起高涨的众怒,民主党想要做出对此类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以免遭民主党支持者的批评。第二,根据美国宪法,一旦总统遭国会弹劾,他有可能会被剥夺再次竞选总统的机会。

  但霍尔登认为,共和党人通过弹劾的可能性值得怀疑。“现实是,特朗普将是一个‘国王制造者’,对于国会里将面临中期选举的许多共和党议员来说,得到他的支持意义巨大,毕竟还是有七千多万美国人投票给了特朗普。”

  霍尔登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特朗普是该对其行为负责,受到惩罚,现在也有部分共和党人对此表示支持,但走弹劾这条路也可能给民主党带来反作用。

  首先,一旦最后没有多少共和党议员支持,这次弹劾又将被看成是一次出于党派偏见的政治表演,一次“毫不掩饰的夺权”行为,会让民主党显得难堪。

  其次,霍尔登强调,或许民主党该再问一问,特朗普是如何掌权的?他说,特朗普当初对民众说,政治体制被暗箱操纵了,政客们对你们的声音和利益不感兴趣也不在乎。显然,这样的话语在很多美国民众中得到巨大共鸣。

  “如果此次弹劾行动成了——哪怕只是看上去是——对特朗普“墙倒众人推”的尝试,进一步排斥和疏远特朗普支持者的行动,那这次弹劾恐怕只会徒增当初把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的民众挫败感和憎恶感。”

  福捷表示,要不要弹劾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的权衡。“接下来几周出事可能性有多大?这种危险有多紧迫?弹劾又能得到多少支持?这么做又会有什么风险?做这件事显然很困难。考虑到只剩下两星期,这不一定是个好选择。”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