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二次弹劾"即将开始?美媒称特朗普遭遇"空前危机"

京港台:2021-1-11 10:07|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二次弹劾"即将开始?美媒称特朗普遭遇"空前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会山“沦陷”之乱让美国的形象进一步遭受重创,也令去日无多的特朗普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与危机之中。眼下,民主党正火速推动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美媒披露,弹劾程序最早于11日开启。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还与军方进行了沟通,以防止特朗普在任期最后时刻做出发动核战争等更疯狂举动。较民主党先行一步,推特、脸书等各大社交平台过去两天纷纷对特朗普“下手”,封禁或限制其账号。这让号称“推特治国”的特朗普陷入无处发声的窘迫境地,同时也让美国所宣扬的言论自由受到更多审视,支持特朗普的保守派更是愤愤不平。美媒还警告,为对抗拜登(专题)就职,有极端分子正煽动暴力,扬言“占领政府大楼,杀警察”。“白宫在垮台,军方很紧张,内阁在造反,共和党正处于内战中……”《纽约(专题)时报》10日这样描述美国的政治气氛。CNN当天则打出醒目的标题:“美国来到危险的十字路口。”

  最早今日开启弹劾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考虑最早于11日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他“煽动叛乱”。越来越多的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支持对特朗普进行二次弹劾。3名众议员已经起草好一条弹劾条款,聚焦特朗普支持者6日对国会大厦的暴力破坏,以及特朗普在“煽动叛乱”中所起的作用。报道称,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但若想使特朗普在参议院被定罪,需要得到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参议院需要超过2/3议员支持)。民主党领导人私下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这并非不可能。

  《华尔街日报》称,有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也表示,他们可能愿意支持弹劾特朗普。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9日表示,他认为特朗普做了可以被弹劾的行为,不再适合担任总统。“我确实认为总统犯了可以被弹劾的罪行,但我不知道参议院会有什么反应。”

  不过据CNN10日称,7名共和党众议员致函当选总统拜登,请他正式要求佩洛西不要弹劾。他们在信函中说,在特朗普离职几天前进行二次弹劾“毫无必要”。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根据参议院的规定,庭审要到1月19日才会开始,也就是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的前一天。《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一些批评者认为,为了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即使特朗普下台,也应该在参议院对他进行审判。根据美国宪法,只需要51名参议员的简单多数通过,参议院便可禁止被定罪的人在未来担任联邦公职,这是一种二级惩罚。如果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被两次弹劾的总统。

  路透社和益普索民调机构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暴力冲击国会事件后,57%的美国人希望特朗普立即下台。不过,多数共和党人更支持特朗普完成在1月20日结束的任期。曾被特朗普炒鱿鱼的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他(特朗普)应当辞职,但这发生的概率绝对为零。”

  CNN称,特朗普越来越陷入孤立。距离拜登就职还有不到两周时间,这个国家处于紧张不安中,不确定特朗普会不会煽动新一轮暴力。一名与副总统彭斯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彭斯不排除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可能性,他希望保留这一选项,以防特朗普总统变得更加“不稳定”。根据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如果总统无法履行权力和责任,可以由副总统作为代理总统行使总统职权。

  科技公司集体“封杀”

  弹劾开始前,美国各大科技公司率先向特朗普出手。推特公司8日发表声明,以“存在进一步煽动暴力行为的风险”为由,永久封禁特朗普账号。脸书公司也宣布,无限期封禁特朗普脸书账号。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有8800万粉丝,推特一直是他对外发声的重要平台,见证了他从商人到第45任美国总统的转变。特朗普能够当上总统,与他善于在推特上拉拢支持者关系巨大。任职期间,“推特治国”更成为他的显著标签。可想而知,失去这个阵地对其影响有多大。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推特账号随后也被禁用。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在推特账号被禁后陷入“狂怒”,指责推特公司同民主党人狼狈为奸,“旨在使我和选我的7500万伟大爱国者沉默”。特朗普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打造我们自己的平台,我们不会沉默!”

  特朗普遭到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封杀后,一些相对较小的保守派社交平台用户数激增,最有代表性的是Parler。近来,Parler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应用之一,聚集了许多特朗普的支持者。不过,上周末谷歌苹果公司先后宣布将Parler从应用程序商店中移除。有媒体统计,已有十几个社交平台对特朗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封杀”。

  曾经拿起手机就能在网上“呼风唤雨”的特朗普,一时间成了被美国科技巨头集体“封杀”的人。美国政治新闻网称,这一系列封禁事件惊人地显示出,科技企业的力量甚至能够左右美国总统的命运。

  在自由派舆论为“封杀”特朗普叫好的同时,保守派则对此愤愤不平。与此同时,美国“言论自由”所呈现出的不同尺度也成为争议话题。正如《波士顿(专题)环球报》所言,科技公司以前通常会以捍卫言论自由来抵制监管。CNN称,特朗普一直在脸书上传播虚假信息、煽动暴力,但是脸书CEO扎克伯格此前倾向于保护特朗普的利益,以换取某些政策好处。福克斯新闻质问道:我们是否愿意依靠硅谷亿万富翁的判断永远做出正确决定?如何才能确保在他们的决定中不夹带任何类型的政治偏见?俄罗斯vesti电视台称,言论自由并非没有限制,此前美国动辄指责他国限制言论自由,这是双重标准的体现。

  特朗普离开后问题继续存在

  国会骚乱事件带来的震动尚未平息,CNN9日的一篇报道引发更多担忧。一些极端分子在拜登就职日前加紧鼓动暴力对抗,甚至扬言“我们将攻占政府大楼,杀死警察,杀死安保人员,杀死联邦雇员和特工,并要求重新计票”。

  CNBC则披露一段视频,在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前,特朗普与家人一起在集会后台区。特朗普的家人和朋友玩笑打闹,并为特朗普次子埃里克庆祝生日。特朗普长子唐纳德的女友金伯利在镜头前手舞足蹈。“鼓起勇气,去做正确的事!战斗!”金伯利对着镜头说。这段“欢乐一家人”的视频与随后5人死于国会骚乱事件的悲剧形成强烈反差,让许多网友更加愤怒。彭博社10日称,由于特朗普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万豪集团将暂停向投票反对认证拜登当选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提供捐款。

  “是时候让世界看穿美国例外论了。”半岛电视台网站评论称,特朗普时代可能是一个打破常规的极端,但从根本上讲依然是美国式的,走的依然是美国长期以来的老路。英国《卫报》10日评论称,华盛顿发生的骚乱令世界头号民主国家蒙羞。美国民主的侵蚀有多种原因,如不平等、种族主义、对制度的不信任、两极分化、媒体和社交媒体等,它们早于特朗普而存在,并将在他之后继续存在。

相关专题:川普,弹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