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临众院二次弹劾,特朗普提前下台可能性有多大?

京港台:2021-1-11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面临众院二次弹劾,特朗普提前下台可能性有多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综合报道,距离特朗普总统任期结束仅剩不到10天时间,但要求他提前下台的呼声依旧不减。

  美国民主党正准备对特朗普发动第2次弹劾,计划1月11日提出弹劾动议,指控特朗普“煽动造反”。

  届时,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史上第一名任内面临两次弹劾的总统。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众院计划提出弹劾动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党鞭克莱伯恩表示,众院民主党人计划11日提出弹劾动议。

  克莱伯恩表示,他预计众议院将于11日敲定弹劾条款,并在12日或13日对其进行投票。条款将可能包括特朗普涉嫌煽动国会暴动,以及施压佐治亚州官员企图改变选举结果。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取得的弹劾草案内容显示,草案第一条指控特朗普“故意地针对美国政府煽动暴力”,又指特朗普发表言论,鼓动并导致“在国会山庄发生的不法行为”。

  白宫发言人回应事件时,批评弹劾议案“有政治动机”,只会令美国“进一步分裂”。

  特朗普2019年12月曾经被批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运作,而面临弹劾,但参议院最终在2020年2月否决弹劾议案。若此次特朗普再度被弹劾,将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弹劾两次的总统。

  如何援引美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

  那么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特朗普总统职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据报道,自1967年生效以来,第二十五条修正案从未被启用过。

  如果援引该修正案,首先将由副总统彭斯和内阁多数成员,向参议院临时议长(现为艾奥瓦州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供书面证明,称特朗普“不能履行其职务的权力与责任”。这将立刻剥夺特朗普的权力,让彭斯成为代总统。

  但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将允许特朗普立即向格拉斯利和佩洛西发出自己的书面声明,称他实际上能够履行其职责。这将让他恢复职务,除非彭斯和内阁在4天内向国会领导人发出另一份声明,重申他们的担忧。

  该声明将要求国会在48小时内召集会议,并在21天内进行投票。如果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都同意特朗普无法继续担任总统,他将被永久剥夺职权,彭斯将继续担任代总统。如果国会投票没有通过,特朗普将恢复其职权。

  《纽约(专题)时报》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据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总统的权力会比弹劾程序更艰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彭斯并未排除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的可能性。截至9日晚上,特朗普和彭斯自6日国会发生骚乱后,都没有交谈过。特朗普也没有发表任何公开言论,谴责社交媒体上针对彭斯的死亡威胁。

  彭斯团队内部存在一些担忧,认为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甚至弹劾程序都存在风险,因为特朗普可能会采取鲁莽的行动,将美国“再次置于危险之中”。

相关专题:川普,弹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