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万亿刺激计划,拜登"第一把火"可否解美国之急

京港台:2021-1-15 20:0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1.9万亿刺激计划,拜登"第一把火"可否解美国之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专题)于当地时间14日晚间提出了一项总金额高达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经济刺激计划。据悉,这项被称为“美国救助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的刺激方案涉及范围相当广泛,包括向全美家庭、企业和社区提供直接的经济援助,以及重点关注新冠病毒的检测与疫苗的生产和交付等事宜。

  拜登在对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尽管他所提议的计划“代价不菲”,但美国已无法“再承担做得不够多(的代价)”了。拜登表示,此次提出的方案是一系列应对全美眼下经济和医疗保健需求的紧急措施 ,此后他还将在2021年2月首次出席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时公布一项更广泛的救助计划。

  《纽约(专题)时报》刊文指出,虽然拜登在美国“陷入危机”之际迅速采取了行动来制定议程,反映了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华盛顿“正在发生的政治变化”,但拜登的刺激计划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华盛顿邮报》也评论称,该计划不仅将是对拜登上任后是否有能力带领美国走出眼下疫情与经济持续恶化的双重危机的考验,而且也将检验拜登可否如此前承诺的那般团结分歧重重的国会。

  1.9万亿巨款如何分配?

  《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拜登提出刺激计划正值“美国的关键时刻”。当地时间12日,全美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超4200例,创下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记录。而随着疫情的蔓延,美国的经济形势也同样遭到持续冲击。美国劳工部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新年的第一周内,全美就有将近115万人再次申请失业救济,比此前一周增加了25%。此外,还有28.4万人申请了联邦政府针对疫情紧急设立的疫情失业援助(Pandemic Unemployment Assistance)。拜登的助手们表示,当下的紧迫情况促使当选总统提出了一个比前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经济衰退中上任时所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要“大得多的计划”。

  据悉,拜登的提议主要分为三个领域。1.9万亿美元中的4000亿美元将用于直接抗击疫情,包括加速疫苗部署和重新开放学校。4000亿美元中将有200亿美元被用于帮助落实拜登提出的普及疫苗接种计划,500亿美元将被用于“大规模扩大”检测,1300亿美元将被用于帮助学校安全开学。计划中所提出的目标包括100天内完成1亿剂疫苗接种,及让大部分K-12公立学校(幼稚园到高中)重新开学。

  1.9万亿美元中的4400亿美元将被用于援助社区和企业,包括向州及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弥补预算缺口。此外,联邦政府对全美家庭的直接救济将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向有需要的个人发放1400美元(高于此前国会立法发放的600美元),追加更多的失业救济补助金,以及为儿童保育增加数十亿美元的补贴。

  此外,拜登的计划还包含了大量建立在此前国会为应对疫情所投入的约4万亿美元的基础之上的条款,其中包括现任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一项9000亿美元的法案。拜登在当地时间14日晚的讲话中表示,上述的刺激计划“并不便宜”,但假使不这么做,“我们将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刺激计划面临挑战

  然而,拜登提出的宏大刺激计划离落地仍有一段距离,该计划可否解美国“燃眉之急”仍有待观察。

  首先,国会参议院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可能会推迟刺激计划的通过。眼下距离拜登就职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而众议院刚刚通过提案,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此后此事将被递交至参议院接受审理。因此,拜登将面临在参议院忙于弹劾审判之际如何优先推进刺激计划提案的挑战。《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尽管拜登表示希望参议院可在考虑弹劾特朗普的同时推进刺激计划的审理议程,但事实上参议院将如何“同时”推进弹劾与刺激计划还尚未可知。

  与此同时,拜登可否为这一耗资巨大的刺激计划在两党内争取到足够多的支持也令人生疑。在新一届国会中,两党将平分参议院席位,民主党因为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兼任参议院议长而将拥有控制权,与此同时,民主党在众议院则以222比211的优势获得多数席位,不过这是两党多年来在众议院最微弱的差距。因此,即便拜登成功让足够多的民主党人团结起来,立法过程也将充满挑战。

  对于民主党内的一些温和派而言,拜登的该项计划也可能过于“激进”。《纽约时报》分析指出,在两党合作力度不足的情况下,拜登或将不得不用共和党人的支持来弥补任何温和派民主党人的“背叛”。

  因此,拜登直言,他将“努力争取”共和党人对该法案的支持。《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尽管近2万亿美元的成本对许多共和党人来说可能过高,但拜登希望至少共和党人可以有机会支持他就任总统后的首次立法。拜登在讲话中表示,为了国家的利益,议员们需要团结起来。据悉,拜登至少或需在参议院获得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以应对民主党内部部分人士的反对。

  此外,也有民主党人指出,倘若共和党不愿合作,那么他们可以改变策略,转向一项被称为预算和解的国会程序。根据特别预算规则,该法案只需在参议院获得简单多数票就可通过,而不需要达到通常要求的60票。

相关专题:美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5: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