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天内连发限制与制裁 特朗普向中国发动最后打压

京港台:2021-1-16 00:03| 来源:RFI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一天内连发限制与制裁 特朗普向中国发动最后打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周四再次对中国及大型中国公司发难,因其所指的在南海的不当行为对相关官员和公司实施制裁,并在投资禁令名单中新增九家中资公司。在当选总统拜登于1月20日就职前几天,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动将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拜登过渡团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有涉案中国企业澄清与中国军方没有干系。

  据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发动最后的打压,中海油、中国商飞和小米等中招。中国国企高管、中共及军方官员以及石油巨头中海油将面临新的限制,原因是据称对南海有主权主张的国家采取胁迫行动。九家中国公司被列入所称的同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黑名单,其中包括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和手机制造商小米。这些公司将受到新的美国投资禁令影响,该项禁令要求美国投资者11月11日前完全出脱黑名单上的企业证券。

  据中国大使馆的回应指出,可参见1月7日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外交部当时指责美国以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路透社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宣布制裁时说,“美国与寻求维护他们的主权和利益的东南亚国家站在一起,这符合国际法。”蓬佩奥表示,美国正在对中国国有企业高管、中国共产党和海军官员施加签证限制。他说,制裁是针对那些“在南海有争议前哨大规模填海造地、建设或军事化,或(中国)对东南亚主权主张国使用胁迫来阻止他们获得南海近海资源负有责任或串通一气的人”。他说,这些制裁也可能适用于他们的直系亲属。

  美国商务部指责中海油骚扰和威胁在南海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目的是为包括越南在内的感兴趣的外国合作伙伴增加政治风险。”

  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的最后几天不断加大施压,主要针对的目标,是美国认为中国以合作方式来达到军事目的的民用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中国海油“帮助军方扮演了威吓中国邻居的霸凌角色”,而中国军方“继续受益于有恶意目的的政府军民融合政策”。商务部将中海油列入“实体名单”,要求清单上的企业在接受美国供应商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前,必须获得特别许可证。美国商务部还表示,将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Skyrizon)列入军事终端用户(MEU)名单,限制其获得美国出口,因该公司拥有开发、生产或维护军用产品的能力,如军用飞机发动机等。

  据路透社说,除了中国商飞和小米,美国国防部还将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箩筐技术公司、北京中关村发展投资中心、高云半导体、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加入黑名单。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