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离下岗日屈指可数 特朗普团队仍重锤频频 新制裁

京港台:2021-1-17 06:51| 来源:法广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离下岗日屈指可数 特朗普团队仍重锤频频 新制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历届美国总统班底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但似乎尚无人像特朗普团队这样能在任期只剩下几天的情况下,仍然重锤频频,几度对中国等国家采取的新的制裁行动。最新行动包括: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接受“华尔街日报”(WSJ)专访时呼吁:即将上任的拜登(专题)政府,继续对中国採取强硬措施,包括与台湾(专题)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库德洛认为历史将记载:特朗普是一位改变我国政策的总统,他意识到中国已变得更像竞争对手并将成为敌人的事实。

  据16日的中央社报道:库德洛在专访中指出,随著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偏离正轨,与台湾商定自贸协议可以向中国释出讯息,美国支持台湾对抗北京日益加大的施压。他表示:“美国必须保护台湾,并向中国表明,我们打算捍卫台湾,我认为全世界都会支持我们。” 他虽然批评特朗普总统对国会山庄暴动事件的处理不当,并称他不满意特朗普对待副总统彭斯的方式,他也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辩护,赞扬特朗普所将留下的政策,称减税、法规鬆绑及贸易协议为重大胜利。

  库德洛呼吁拜登:维持对37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的高关税,“至少到美国政府对中国执行贸易协议的结果满意为止”。这些应税商品占美国所进口中国商品总额的3/4。

  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解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透露3年前就订下的保卫第一岛链的准则:1)在冲突中不让中国在第一岛链内有持续的海空优势;2)保卫第一岛链地区,包括台湾;3)主导第一岛链以外的所有领域。

  有评论认为:给美中军事对抗清晰划线,中共的军事挑衅换来了美军更公开和准确无误的威慑信号,美国相当于亮牌。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称,总统特朗普周五指示:美国政府部门设法将对中国商品和服务的采购降至最低,因为中国将美国政府的信息系统作为目标,试图通过网络攻击或其他方式,窃取个人信息、军事计划以及其它数据。奥布莱恩没有对此举例说明,但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称,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反击中国想要渗透进入美国IT网络的企图。

  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本周四再次对中国及大型中国公司发难,因中国在南海的不当行为对相关官员和公司实施制裁,并在投资禁令名单中新增九家中资公司。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15日指控,早在2019年秋天,中国病毒研究所人员就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蓬佩奥在一项声明中呼吁日前抵达武汉的世界卫生组织团队,应就取得新资讯一事施压中国政府。

  除了中国以外,特朗普政府还在15日宣布,由于古巴内政部长卡萨斯(Lazaro Alberto Alvarez Casas)“严重侵犯人权”,对他祭出制裁。卡萨斯和古巴内政部将无法继续使用美国金融系统,他们在美国的所有财产都将被冻结。

  美国现任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发表声明说:“古巴政权有侵犯人权的长久历史,美国将继续动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来处理古巴和世界各地严重的人权状况。” 美国谴责古巴内政部,设有负责监视政治活动的专门机构;而且古巴警察会透过逮捕涉案关係人来支援这些安全机构。

  美国财政部声明提到古巴异议人士费瑞(Jose Daniel Ferrer)2019年被捕一事,他被关押在古巴内政部管理的监狱中,「他通报在狱中遭到殴打、刑求和单独监禁」。

  但有分析认为:5天后总统当选人拜登将就职,可能会设法改善对古巴关係。

  距离当选总统拜登1月20日就职几天之前,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动将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等“敌国”的紧张关系。而拜登过渡团队没有立即回应。特朗普竞选连任时一再警告,民主党对手拜登若赢得大位入主白宫,将是中国的胜利。拜登团队对此心知肚明。

  去年10月路透社报导说,几乎所有迹象显示,北京将会发现,拜登对待中国的态度不会比特朗普软弱。还透露说:拜登曾经把习近平(专题)称作“恶棍”。最近拜登任命的涉华高官多数确实是属于比较强硬的知华派和友台派,这对不安的台湾舆论是某种安慰。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