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蓬佩奥称新冠系武汉病毒研究所人为制造 中方驳斥

京港台:2021-1-18 18:4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蓬佩奥称新冠系武汉病毒研究所人为制造 中方驳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和事实清单,称其掌握中国政府实验室活动新信息,攻击中国阻碍病毒溯源和假宣传,指责武汉病毒研究所人为制造及泄漏病毒,武汉病毒研究所同军方秘密合作等,强调必须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全面且不受限制的调查。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你提到的声明和清单充斥着阴谋论与谎言。这与美国个别政客对内消极抗疫、对外竭力“甩锅”的作风一脉相承,所谓事实清单是美方炮制的又一篇谎言清单,充分反映了美方有关政客为一己私利而置公众安全于不顾,漠视生命、违背科学,沉迷宣扬阴谋论、热衷散播“政治病毒”的态度。这也是蓬佩奥这位“说谎先生”的“最后疯狂”。

  华春莹指出,上述文件中,所谓中国政府阻止溯源调查和虚假宣传,与事实完全不符。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时间为全球抗疫拉响了警报,第一时间公布了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为国际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世卫组织和多国科学家认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减少了数十万病例的发生。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一直同世卫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去年2月和7月,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两次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国际合作。上周,世卫国际专家组已抵达武汉,同中方专家开展新一轮溯源科研合作和交流。反观美方,个别政客将是否佩戴口罩这种基本的防疫措施都进行政治化,在媒体等公开场合散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长时间意淡化疫情,扰乱视听,违背科学,误导民众。所谓“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有着秘密军方背景”的论调,都毫无科学和事实依据,所谓清单当中种种观点和信息都是自相矛盾的、错漏百出的、根本站不住脚的。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顶级的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包括美国顶级的疾控专家都已经公开地予以否定。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长达15年之久的美国病毒专家达萨克早在去年4月份就在接受媒体采访当中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不具有引发疫情的病毒,中方相关科学家们也多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美国媒体也去过了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了实地参观采访,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有关的管理和研究的情况。

  华春莹介绍道,中方媒体也发布了“谎言与真相”系列,援引了大量具体和详实的数字和事实进行了深入的批驳。美国政府对于这些事实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恰恰说明在美方个别的政客眼中,只要能够攻击抹黑中国,谎言也可以变成事实。我想强调如果美方真的尊重事实,就请他们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并就美国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等问题公开更多的事实;就请他们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调查,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用实际行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我们希望美方个别政客尊重科学,拿出起码的良知,停止搞甩锅和政治博弈的把戏,为国际溯源合作和国际抗议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环境,这才是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