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总统任期不足48小时 特朗普想做的还有很多

京港台:2021-1-19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总统任期不足48小时 特朗普想做的还有很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综合报道,四年来,坐在美国总统宝座上的特朗普,都做了些什么呢?以“推特”为主要宣传阵地,不时批评美媒“假新闻”;不惜一切代价在美墨边境修墙,纵容“白人至上主义”;四处挥舞制裁“大棒”,连自家传统盟友都不放过;“退群”、毁约、甩锅……但这一切,对特朗普来说,是为了四个字:“美国优先”。

  在暴力冲闯国会事件发生后,披着“美国优先”外衣的政治私欲,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如今,距离特朗普卸任不到48小时,即将离开白宫的他,下一步棋又是什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从最后一天说起

  的确,这场美国国会的骚乱,不仅未能帮助特朗普“翻转”总统大选结果,反而让其孤立困境更进一步——本人被社交媒体噤声、白宫官员陆续辞职、商业伙伴和“金主”先后切割……任期末尾,特朗普很不顺。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告别白宫的视频,并被曝从2020年年底,特朗普一家就已开始打包行李等工作。伊万卡夫妇也被拍到在收拾东西。

  但特朗普始终未肯承认败选。

  白宫虽然住不下去了,但在特朗普看来,他走也要走得“风光”。

  美媒称,1月19日,特朗普的日程可能为:“从早工作到晚。他会打很多电话,开很多会议。”

  1月20日,即拜登(专题)宣誓就职美国下一任总统当天,预计特朗普将举行“告别仪式”。仪式可能要“走走红毯”、军乐队奏乐、鸣放礼炮,特朗普除了要发表一番感言,可能最终还想以总统身份搭乘专机“空军一号”“华丽起飞”……

  据英国《卫报》,宾客们被要求禁止携带武器、弹药、爆炸物、激光笔和玩具枪。

  不过这一回,他们终于记得口罩了。据报道,“告别仪式”出席者可以带五名客人,且活动期间须戴口罩。

  除了筹谋卸任“大秀”,更重要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仍在抓紧利用手中的权力。

  《华尔街日报》称,自败选以来的几个月里,白宫收到了大量请求,赦免成为了一个主要焦点。预计在1日19日,他将对近100人予以特赦和减轻惩罚,名单中暂不包括他本人。

  而在此前,特朗普已分别赦免了犯下逃税、非法政治捐款等多项罪名的女婿库什纳的父亲查尔斯·库什纳,因税务和金融诈骗等被判入狱的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以及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等数十人。

  对外,他密集祭出制裁措施。先是对欧盟多种商品加征关税,惹得德媒直呼,“特朗普留给了欧洲一份有毒的告别礼物”;紧接着,以违反常规武器扩散为由,对伊朗的三家实体进行制裁,进一步打压伊朗。

  从一开始,特朗普就以一种非常规的、不可预测的方式执政,分析称,他“与很多机构对立”。

  而如今,面对精神状态“非常脆弱”的总统,美国官员担忧,“非常不确定他明天会做什么。”

  身在野而心在朝?

  从总统身份转身的特朗普,会再次经商,打打高尔夫,还是另有打算?

  1月17日,《华盛顿邮报》曾“剧透”说,作为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的关键战争州之一,佛州已迅速成为右翼权力掮客和媒体人物的聚集地。这为特朗普“提供了恢复形象的地方”。

  一些特朗普的盟友与顾问匿名透露,总统助手们正着手在佛州打造一个“特朗普领地”( Trump fiefdom),以维持其对共和党的政治影响力;可能会在此建立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还有人正在谈论,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2022年竞选参议员的可能性。

  不过,特朗普要想卷土重来,并没有那么简单。眼下,还有一堆麻烦,正等着他。

  ——弹劾

  美国国会众院已表决通过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他卸任后,弹劾案依然会按程序继续推进。而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已表态,一旦特朗普被定罪,参院会继续投票决定,是否将禁止他在未来竞选公职。

  ——官司

  失去总统特权的特朗普,可能会成为各种民事与刑事诉讼中的被告。目前,特朗普及相关机构面临至少六个官司,其中纽约(专题)州一项针对特朗普公司的刑事调查最为严峻。

  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外媒这样评价

  回看特朗普过去四年,他究竟留下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

  “特朗普主要依靠股市上涨,提高实得工资,以及创纪录的低失业率,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主要亮点。但他在经济方面的完整记录,充其量是好坏参半。疫情来袭,这些经济成就都消失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特朗普绕开国会建造边境墙的计划,让30万墨西哥移民(专题)的美国梦破碎。”——美国《纽约时报》

  “放弃《巴黎协定》对后代而言是残忍的。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气候变化描述为一场危机,三分之二的人说,特朗普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做得太少。”——美国《华盛顿邮报》

  “美伊紧张局势一度急速升温,使各界担心两国冲突是否会升级成‘第三次世界大战’。”——新加坡《联合早报》

  “特朗普未能结束无休止的战争。军队仍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指挥作战,只是人数较少。他同时大幅增加预算,并创建了美国太空军。”——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NPR)

  “特朗普多次声言美国是‘世上最伟大的国家’,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许多国家人民对美国的印象跌至近20年来的低点。”——英国广播公司(BBC)

相关专题: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