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鼓励学术界披露外国资助 美司法部考虑特赦计划

京港台:2021-1-24 06:36| 来源:星岛日报 | 我来说几句


鼓励学术界披露外国资助 美司法部考虑特赦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报道,司法部正考虑推行特赦计划,学者若交代自己收取外国资助的话,可以无需面对刑责。政府希望,此举能鼓励研究人员坦白从宽,有助调查部门掌握外国科研渗透的状况。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报道,司法部主管国安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等高官,最近数月都在讨论特赦计划,成员之间并已传阅过建议草案。目前的最新版本建议,调查人员可以追查外国经费资助美国研究的规模,但相关方案尚未落实,也有检控官担心,计划一旦推行的话,自己手上的案件将受影响。

  在推动科研方面,华府以往一直希望争取平衡,既支持跨国合作,也希望学者能交代自己接受资助的来源。在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司法部开始以中国为目标,调查北京有否以不当手段套取美国的科研成果。自2019年年中以来,联邦调查员(FBI)便立案侦查十多宗刑事案,也指责部分华裔(专题)学者隐暪自己与中国军方之间的关系,部分被告现已承认控罪。外界观望的是,拜登(专题)政府上任后会如何处理这类案件,但司法部现任和前任官员都估计,部门不会大幅改变现有方针。

  而在学术界,部分论者批评政府的行为影响了学术研究。其中麻省理工学院(MIT)近百名教职员,21日便联名致函校长拉斐尔莱夫(Leo Rafael Reif),对中国籍同僚陈刚(Gang Chen)被查的案件表示关注。

  一般而言,美国学者可与外国合作并收取资助,但申请联邦政府资助时,便需交代往日的纪录。在陈刚的案件中,他本身是纳米技术专家,涉嫌向能源部申请资助时隐暪自己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陈刚上周被捕拒绝认罪,暂准以100万元保释。

  案情披露,陈刚曾在中国国企、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国奖学金委员会等机关担任顾问,但他收取能源部资助后,始终没有提到这方面内情,也没有在税务报告中,解释自己在中资银行的存款。控方又指,陈刚最早在2012年已经与中国政府合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