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排第二的印度开始兑现"拯救全人类"的承诺了?

京港台:2021-1-24 18:53|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排第二的印度开始兑现"拯救全人类"的承诺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疫苗外交也好,争夺影响力也罢,只要对人类生命健康有益,总归是功德一件。但凡事就怕功利心太强,把一件好事办成了坏事。

  “我们已经做好了拯救全人类的准备。”

  在新冠疫情再度汹涌袭来的寒冬,这样话语无异于一剂强心剂。

  但你很难会想到,说出这番话的人——是印度(专题)总理莫迪。

  眼下,印度疫情令人忧心。根据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1月22日,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6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万人。此数据分别列世界第二位和世界第三位,并高居亚洲榜首。

  

  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个村庄,人们等待接受疫苗注射。来源:联合国儿基会

  大笔捐赠

  1月20日,印度开始兑现莫迪在年初许下的承诺。

  当天,印度外交部宣布印度生产的新冠疫苗已经开始运往邻国不丹。而据印度卫生部19日的表态,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和塞舌尔等临近的“友好国家”也将获得印度“捐赠援助”的新冠疫苗。此外,斯里兰卡、阿富汗和毛里求斯也有可能对印度疫苗发放许可证。

  这批新冠疫苗名为Covishield,由英国牛津大学联合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由全球疫苗联盟和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合作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疫苗正式出口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18日刚刚对世界发出严厉警告,表示由于新冠疫苗不平等的分配,全球面临“灾难性的道德失败”,而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生命和生计”。

  谭德塞透露的数据触目惊心:49个富裕国家已经注射了超过3900万剂疫苗,但有的贫穷国家只有25剂。

  

  印度生产的Covishield疫苗每剂仅需200卢比,约合2.7美元。来源:NDTV

  而印度疫苗出口的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全是发展中国家。以拥有1.6亿人口的孟加拉国为例,该国地狭人稠,却没有足够的疫苗开展接种。

  根据印度外交部的说法,印度将向周边国家免费赠送2000万剂疫苗。其中不丹15万剂、马尔代夫10万剂、尼泊尔赠送100万剂、孟加拉国200万剂。

  疑问重重

  此事值得肯定,但先别急着称赞。

  首先,印度向邻国捐赠疫苗固然是好事,可是它自己恰恰就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印度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60万,仅次于美国,且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1万人以上,绝对数量令人心惊。

  本国疫情如此严重,莫迪政府16日宣布正式启动号称“全球最大”的疫苗接种工程,初步计划到今年7月将为3亿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其中包括警察与教师。虽然印度血清研究所身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计划到今年底将生产10亿剂新冠疫苗,但考虑到新冠疫苗产生免疫力所需的注射量,这对产能仍是不小的挑战。

  

  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开始走低,但绝对数量仍然庞大。来源:CSSEGISandData

  其次,印度疫苗生产与运输的质量问题,仍然值得观察。印度疫苗固然有其优势,如价格低廉,易于保存,生产商常年与欧美机构保持合作,熟悉国际疫苗的认证体系。但印度国内大众,对于莫迪政府雄心勃勃的注射计划却十分质疑。

  印度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首日本(专题)计划接种30万人,实际完成量连20万都不到。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印度广大医护工作者对于疫苗质量缺乏信心,尤其是在印度政府官员纷纷为疫苗站台,却自己不愿接种的情况下。

  

  印度药品管理总局负责人索马尼为了推广竟然宣称印度的两款疫苗“110%安全”,明显违背科学常识。来源:Ciipharma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计划首日接种疫苗的4319名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中,就报告了51例不良反应。虽然印度国内广泛接种的这款Covaxin疫苗并非印度目前出口的Covishield,但世卫组织此前对印度疫苗冷链运输系统的调研曾指出,印度疫苗在各存储阶段都有超过8℃的情况出现,而问题的改善需要“系统性的努力”。

  再次,印度疫苗出口的优先对象虽均为发展中国家,但它们要么是印度在南亚致力于实际控制或施加影响的近邻,如不丹、尼泊尔、孟加拉国、缅甸,要么是印度有意强化军事存在的印度洋岛国,如马尔代夫、塞舌尔。这种分布背后的战略考虑,不言自明。

  就事论事

  病毒无国界。从全球抗疫的角度出发,印度愿为周边难以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获得疫苗的国家提供疫苗,无疑是一件好事。

  然而,这份捐赠地图里投出的小九九,也不难猜测。疫苗外交也好,争夺影响力也罢,只要对人类生命健康有益,总归是功德一件。但凡事就怕功利心太强,把一件好事办成了坏事。

  

  印度国产的Covaxin疫苗,甚至连三期临床测试都没完成,就开始在印度国内大批推广。来源:Indianexpress

  还是希望印度在对外捐赠疫苗时,就事论事,不要多想。在严格把好疫苗质量关的同时,也管控好自家的疫情。

相关专题:印度,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