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抗疫面临的“疫苗荒”,解决出路在哪里?

京港台:2021-1-24 19:40| 来源:央视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抗疫面临的“疫苗荒”,解决出路在哪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预计可从2月开始向加入该计划的国家和地区交付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鉴于当前全球面临“疫苗荒”,世卫组织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陆续批准对包括中国疫苗在内的几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从而能够向较贫穷国家迅速推出。与此同时,中国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向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举动受到各方称赞。

  全球疫苗分配不公,世卫组织急需中国疫苗“救场”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为所有加入该计划的国家提供至少20亿剂新冠疫苗,其中至少13亿剂将分发给较贫穷国家。目前,只有美国和德国联合研发的辉瑞疫苗获得了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然而,随着接种工作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展开,疫苗供应不足和分配不公的现象日益严重。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却只得到了25剂。

  

  

  △BBC报道截图

  路透社23日援引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西芒的表态报道说,为解决全球“疫苗荒”,世卫组织计划于即将到来的一周开始考虑批准对包括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在内的几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以解贫穷国家的燃眉之急。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最早承诺将自主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于去年10月8日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为全球抗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日前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表示,中方积极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参与COVAX计划,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华春莹:“据我了解,国药、科兴、康希诺等中国企业已经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发起方正式提交了加入申请,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同世卫组织等发起方保持着密切沟通。总之,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携手助力全球团结抗击疫情。”

  40多国提出需求,中国疫苗或成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陆续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批准中国疫苗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随着越来越多疫苗采购协议的签署,中国疫苗的可靠性以及中方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之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本月21日在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向巴方提供疫苗援助,并积极协调中国企业加快向巴方出口疫苗。库雷希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非常感激”。他强调,中国的技术援助和医疗专长在巴基斯坦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社交媒体截图

  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本月19日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成为中国疫苗在塞首名接种者。他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有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隆查尔:“我想告诉广大市民,你们完全可以放心,这些(中国)疫苗非常安全可靠。最重要的一点是,接种疫苗能改变我们当前的疫情状况。”

  伊拉克卫生部当地时间19日宣布批准在伊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疫苗。伊卫生部医学专家加法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药集团疫苗是目前最好的新冠疫苗之一,可能将是伊拉克能够引入的唯一疫苗。

  加法里:“作为医生,我认为这款疫苗是有效的,对我们有帮助。我听说过也阅读过有关这款疫苗的文章,它是全球目前已经研发出的最好的疫苗之一。”

  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当地时间20日宣布,给予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该院代院长埃里贝尔托·加西亚表示,中国科兴疫苗是一款安全有效的疫苗,能够有效降低重症感染率和入院率。

  埃里贝尔托·加西亚:“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对(科兴)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科兴)疫苗被证明确实是安全的。”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当地时间23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乌政府最终选择了辉瑞疫苗和中国科兴疫苗,以期尽早为本国民众进行接种。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社交媒体截图

  此前,印度(专题)尼西亚总统佐科、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副总统奥克塔伊、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约旦首相哈萨瓦纳等多国领导人都已公开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4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城市医院接种中国科兴疫苗。

  疫情仍在肆虐,防控任重道远。在西方国家疫苗民族主义抬头、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不断凸显的背景下,作为公共产品的中国新冠疫苗无疑被寄予厚望。就连美国《纽约(专题)时报》在近日的文章中也承认,中国疫苗有望为那些买不起美国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生命线”。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