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韭菜革命冲在最前面 这硅谷富豪还想推翻加州州长

京港台:2021-1-30 06:47| 来源:界面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韭菜革命冲在最前面 这硅谷富豪还想推翻加州州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在此次与华尔街大机构的对抗中,散户们一路高歌猛进,硅谷亿万富豪帕利哈皮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是冲在最前面的人之一。

  当地时间1月27日,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平仓了对游戏驿站的头寸,并连本带利将50万美元捐赠给知名散户投资者波特诺伊(David Portnoy)设立的小企业救助基金Barstool Fund。

  但帕利哈皮蒂亚并没彻底从这场对抗中抽身。他的推特账号上置顶的推文写着:“只有在需要勇气和力量的充满不确定的时刻,才能发现谁是真正的社团主义混蛋(corporatist scumbag)。”

  帕利哈皮蒂亚指的是散户经纪商罗宾汉(Robinhood)和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等限制游戏驿站股票交易的做法。游戏驿站股价因此大跌。截至发稿,这条推文被转发2万余次,获得130万个赞。

  网友对该条推文的评论也呈两极化。有的称不能因为被“断网”就认输;另一些网友则不认可帕利哈皮蒂亚鼓动对抗的做法。用户@michaelkantor说,对对冲基金穷追不舍伤害的不止是那些亿万富翁,还有参与投资的公共养老基金。

  帕利哈皮蒂亚在推特上指责对冲基金利用金钱和影响力随意操纵华尔街的游戏规则,并推荐了三个可以替代罗宾汉的应用程序。他在推特上有110万粉丝。

  与其他一些从去年就盯上游戏驿站的散户不同,帕利哈皮蒂亚是在这场战役开打后才入局。26日上午,他在推特上宣布以115美元的执行价买入了价值12.5万美元的50手游戏驿站看涨期权。随后游戏驿站股价继续飙升逾300%,开盘价已经涨到了每股354美元。仅持仓一天帕利哈皮蒂亚就获利近40万美元。

  

  在CNBC的采访中,帕利哈皮蒂亚接连对对冲基金和华尔街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游戏驿站的空头净额可以达到股票流通量的140%?为什么散户不能根据论坛上的研究进行投资?为什么对冲基金只开放给大户投资而不开放给散户,散户赚钱了又要限制散户?

  总的来说,帕利哈皮蒂亚控诉的是华尔街大鳄意图用非正当方式挤压散户生存空间。

  尽管有分析师认为帕利哈皮蒂亚的观点存在逻辑错误,但他的确表达了散户们要挑战华尔街潜规则的心声。

  帕利哈皮蒂亚认为,游戏驿站事件不仅事关股票交易,而是散户对对冲基金的反击,本质上是反抗华尔街建制派的一种重要方式。他表示,散户聚集地wallstreetbets论坛有270万成员,他们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对冲基金,而且他们更光明磊落。

  散户通常在股市上处于弱势地位,被称为“笨钱”(dumb money)。但情况从2020年起已经开始转变。

  多个线上交易平台在2020年底的报告中指出,自疫情冲击市场后,散户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且他们对股市涨势的把握比专业投资者更好。高盛编制的数据显示,一个由58只受投资者青睐的美股组成的篮子2020年上涨80%,涨幅超过标普指数的14.5%以及一个对冲基金VIP股票篮子40%的回报率。

  帕利哈皮蒂亚表示,很多散户的研究水平并不比最优秀对冲基金分析师差,因此散户和对冲基金之间的壁垒也不复存在。过去一年特斯拉股价大涨就是最好的例证。在华尔街的唱衰声中,特斯拉股票在过去一年内暴涨700%,从2010年上市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3000%。

  与大部分散户不同的是,帕利哈皮蒂亚从来都不是华尔街的局外人。现年44岁的他出生于斯里兰卡,6岁时随家人移居加拿大(专题),一家人常年靠政府救济生活。从滑铁卢大学毕业后,他进入蒙特利尔银行利时证券公司做衍生品交易员,后来和女友一起搬到美国加州(专题)。

  2007年帕利哈皮蒂亚进入脸书任高管,负责夯实脸书用户基础的工作。2011年离任后转型为风险投资人,现任社会资本公司(Social Capital)首席执行官,专注于投资医疗、教育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总资产约12亿美元。他同时还是NBA勇士队的小股东。

  社会资本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也称空头支票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2019年10月SPAC“社会资本-赫多索菲亚”注资8亿美元,与维珍银河合并后上市。其中帕利哈皮蒂亚个人向维珍银河投资1亿美元,并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总裁。该公司股票2021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15%。

  身为亿万富翁,帕利哈皮蒂亚早就表现出与对冲基金和其他富豪的“敌对”态度。2020年4月美联储为挽救受疫情冲击的经济而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时,帕利哈皮蒂亚就曾指责这是在劫贫济富。帕利哈皮蒂亚当时提出的观点是:扛不过疫情的亿万富翁、对冲基金和大公司就应该被淘汰。

  帕利哈皮蒂亚的野心还不仅仅在华尔街。接受CNBC采访时,他指责加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在应对疫情、犯罪率、空气质量、税收等方面表现得很糟糕,需要被“召回”。帕利哈皮蒂亚已经多次在推特上表达对纽森的不满,并于25日在推特上发起罢免纽森的运动。社会资本的总部就位于加州旧金山(专题)湾区的帕罗奥图。

  尽管帕利哈皮蒂亚在采访中对是否有意竞选州长的问题不置可否,但网络上已经有一个他的竞选网站。网站上提出“带领加州前进”的口号,并作出六项承诺,包括将税率降至0、教师工资提高至7万美元、为每个新生儿提供2000美元补贴等。

  

  硅谷科技新闻网站Recode的记者在推特上称,该网站是帕利哈皮蒂亚的两个支持者建立的。据《洛杉矶(专题)时报》报道,支持罢免纽森的是阴谋论团体QAnon的支持者和一些极端主义者。

  但帕利哈皮蒂亚本人27日在推特上发出了该网站链接,并附上“#召回纽森”(#RecallGavinNewsom)的标签。截至目前,加州州务卿网站上并未将帕利哈皮蒂亚列入州长候选人名单。

  要在加州强制启动州长选举,帕利哈皮蒂亚需要得到150万个经过认证的签名支持。据彭博新闻社消息,他的支持者25日称,他们已经获得120万个签名。纽森的发言人回应称,这纯粹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帕利哈皮蒂亚经常活跃在公众视线内,以风险投资家的身份接受各种采访。2017年他公开对前东家脸书开炮,称其对社会结构造成了撕裂,并表示对自己协助脸书成长壮大到开始侵蚀人们的生活感到懊悔。

  一名旧金山的对冲基金经理对帕利哈皮蒂亚的意图提出质疑。他认为,无论是加入散户阵营对抗华尔街,还是参选州长,帕利哈皮蒂亚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引起更多人关注,至少他目前在wallstreetbets论坛上已经收获了一大批有投资意向的支持者。

 

相关专题:加州,土豪,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9: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