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旅美导演王男栿纪录片 中美疫情的再控诉

京港台:2021-1-30 07:15|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旅美导演王男栿纪录片 中美疫情的再控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控制了叙事的权力,就控制了历史..."国际影视瞩目的美国日舞影展即将开始,适逢武汉爆发疫情一周年之际,影展裡有一纪录片格外受到关注——中国旅美女性导演王男栿的最新作品《In the Same Breath》,记录2020年初混乱与失意交杂的武汉疫情现场,同时也将镜头转向美国,描述相同的场景如何在美国上演,透过对照来讽刺两国领导人的管理失误。

  纪录片由HBO资助监製,未来也将会在华纳媒体的相关平台播放。导演王男栿与这部纪录片有何特别之处?掌管全球最大电影和娱乐市场的华纳,会因为这部纪录片而被迫放弃中国市场吗?图为《In the Same Breath》中,引用2020年1月1日,武汉官方公告8名散佈有关疫情的谣言者已依法被查处,中国多家电视新闻主播异口同声:"八名散播谣言者被依法查处"。

  王男栿是近年来最受外界看好的亚洲女性导演之一,拍摄的纪录片如《流氓燕》(中国称《海南之后》)和《独生之国》获奖无数,《独生之国》更曾入围202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长片。今年36岁的王男栿出生于中国江西农村,爸爸在她12岁那年离世,王男栿因无法负担学费被迫辍学。不过她并没有放弃,反而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最后在上海大学攻读英文文学,又转往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攻读传播学,在纽约(专题)大学完成纪录片硕士学位,现居于纽约。

  在纽约大学攻读期间,王男栿拿著摄影机回到中国,在2016年完成了其首部作品《流氓燕》,以性工作者维权人士叶海燕为主角,记录叶海燕如何抗议中国海南国小校长将六名国小女生"献礼"给官员的事件经过。王男栿当初在拍摄《流氓燕》时,原本只想了解叶海燕作为一名性工作者的生活,但到后来却因为跟著叶海燕到海南岛抗议国小校长的性侵事件,目睹官方如何在过程中压制维权人士、封杀消息,有了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反思。

  

  图/美联社

  王男栿在2019年完成纪录片《独生之国》,追问中国一胎化政策的后果。王男栿曾说,之所以被取名为"男栿",是因为家人希望她可以成为家裡的重要支柱,身上背负这当时家人"生子"的希望。而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这促使王男栿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探讨中国独生政策下,弱势的个体深深的无奈和无力感,例如应该一胎化政策是"得为国家大局著想"。

  王男栿的纪录片有著强烈的反思与核心关怀,最新作品《In the Same Breath》依然不失王男栿的风格色彩。片中选取一段中国新闻画面:多名电视新闻主播异口同声地说出武汉"八名散播谣言者被依法查处",再透过多位公民记者远程採访和拍摄的画面,逐步呈现武汉当时令人心碎的场景——无法和至亲道别的伤痛、前线医疗工作者和殡葬业者不断面对死亡的创伤。王男栿找到当地一名确诊感染的私人诊所医生,他被各家医院拒绝收治而不幸病逝,他的妻子只能目睹救护车载走遗体。

  王男栿谴责中国官方处理不当、隐瞒病情,但相同的事件不久后也再度于美国上演。纪录片裡截取了防疫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2020年3月曾说"根本没有必要戴口罩";但事实是,纽约的疫情在去年3月已开始蔓延。随后美国像是一夕之间成为"翻版武汉"——纽约空荡荡的车站大厅、一名护士因为戴上口罩受到医院惩处、而另一名护士因为表达安全隐忧而被开除。但纪录片的最终画面停留在获得首批疫苗之时,希望以此作为积极的象徵。王男栿也希望以此纪录片质问:我们到底从这一次的疫情中学到了什麽?如何才能避免我们重蹈覆辙?

  

  2020王男栿 图/美联社

  

  去年3月,位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外的消毒人员。 图/路透社

  因为影片尚未正式上映,中国官方会不会回应?如何回应?纪录片背后的赞助者——华纳集团是否会受到中国的"惩罚"?还不得而知。一位熟知中国娱乐产业的专家向《华盛顿邮报》表示,"看看当时候的NBA发生了什麽事吧(当时火箭队总经理在Twitter声援香港(专题),引起中国不满)!中国平台撤走了所有的比赛播出,也买不到火箭队相关商品了!"

  不仅是NBA,Sony也曾领教过中国官方的惩罚。Sony在1997年推出布莱德彼特主演的《火线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因为剧情涉及1944年到1951年的西藏生活,引发中国官方不满,随即暂停与Sony製片商的商业往来,布莱德彼特本人也被牵连,被中国官方颁布长达十年的签证禁令。

  对于片商来说,触碰中国敏感议题必须冒相当大的风险,也因此,外界才会好奇HBO和华纳集团真的不担心会毁了自己的"钱途"?对于种种疑问,HBO还没有任何回应。而王男栿也表示HBO不曾因为商业理由,而插手干涉纪录片的製作。

  因为过往的拍摄经历,王男栿表示中国官方在去年11月开始"关切"家乡的母亲,认为这是官方试图再次施压。但也因此让她深感必须要继续奋进——讲述疫情爆发前期的故事,以及中国政府如何利用悲剧来激发极端爱国主义,"当政府告诉我们要往哪看时,它同时也在告诉我们不要往哪看。"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