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方违反承诺炮制“5+1入籍” 香港4大举措回击!

京港台:2021-1-30 10:29|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英方违反承诺炮制“5+1入籍” 香港4大举措回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英国政府29日宣布,自1月31日起,调整后的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及签证政策正式生效,持该护照的香港(专题)人可申请居留并移民(专题)英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英方罔顾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经不再是原来的BNO。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香港特区政府29日晚表示,将全力配合国家的反制措施。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称,1月31日起,拥有BNO护照的香港人及他们的近亲受养人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申请BNO签证。成功申请并得到签证的人将可以在英国生活5年后申请永久居民身份,获得定居身份一年后可以申请英国国籍。报道称,目前约290万香港公民有资格申请BNO签证,而他们的受养人规模预计达230万人。英国政府预计,在该政策实施前5年,约有30万人将会申请赴英。英国首相约翰逊在29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我们为香港的BNO身份持有人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新途径,履行了英国与香港人之间的深厚历史联系和友谊”。

  法新社称,BNO护照是英国在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实施的。按照之前规定,BNO护照持有者只有有限访问英国的权利,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且不能在英国工作或定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29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中英曾就BNO护照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9日晚宣布,将全面配合国家的反制措施,并采取4项措施,包括BNO护照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不得在香港作为任何形式的身份证明、乘客登机赴香港的航班时,航空公司须要求出示其特区护照或香港身份证作证明,以及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处申领签证身份书作国际旅行用途。发言人强调,中央政府现对英方违背承诺采取的立场和政策是外交行为和中央事权,特区政府定会全力配合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所需采取的具体措施。

  中国不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证件,在香港社会引起热议。据《星岛日报》29日报道,前保安局局长、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认为,中央政府的新举措将打击BNO护照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流动性,但对大部分香港人无实际影响。大部分香港人持有特区护照,与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有免签安排。

  香港网媒“巴士的报”29日分析则认为,中央政府此举影响极大。实施新政策的实时后果是,行使BNO护照的港人如果以BNO入境外国,万一出事,会丧失中国的领事保护权。

  据香港东网报道,特区立法会议员葛佩帆29日表示,英国的新安排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对港人而言,也是一个陷阱。因为英国在“脱欧”后面临巨大的经济问题,港人必须有足够的积蓄到当地生活,她希望港人“三思而后行”。前香港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认为,英国政府的BNO“5+1”入籍安排需要漫长的6年,若在这6年里政策改变,移民港人随时可能“两头不到岸”,既不能成功入籍英国,又因丧失居留权而不能回香港定居。总而言之,英国这一安排绝对是从其自身利益考虑,绝不是什么“道义责任”。

  法新社称,中国威胁“采取进一步措施”表明,北京可能正在为BNO持有人准备更多的限制措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英国BNO新政的法律反制比较复杂,要根据持有人的不同情况,和真正开放申请之后的统计数字来决定我们的强度和具体措施。除了拒绝承认BNO作为旅行证件外,中方还可能对BNO持有人的民事和政治权利作出限制。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