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显龙:中美若"全面对抗"将导致全球"冷战热斗"

京港台:2021-1-31 09:58|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李显龙:中美若"全面对抗"将导致全球"冷战热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不会像苏联那样崩溃”,如果任由中美恶化成“全面”对抗关系,那么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就将无法解决。昨天(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谈中美关系,并发出了上述警告。

  据香港(专题)《南华早报》1月29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最后一天,李显龙在会上作特别发言时提出,对美国来说,接受更强大版本的中国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

  

  视频截图

  他认为,虽然中国在技术和军事力量方面仍不如美国强大,但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另一方”,是美国的“潜在挑战者”。

  而中美关系令人担忧,两国之间的竞争还将持续,他敦促双方发展建设性关系。

  “中国不会像苏联那样崩溃,”他说,“你们(中美两国)必须发展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你们会有竞争,会有分歧,甚至分歧明显,这可能发生在所谓‘人权’问题上。不过,在其他领域,你们确实需要合作。”

  如果不合作,任由两国恶化成“全面”对抗关系,那么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就将无法解决。这如果真的发生了,“你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困境,其他许多国家也是如此”。

  李显龙一方面提出,通过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将受到国际认可,因为这将使其他国家受益,而非以“牺牲”这些国家的利益为代价;一方面又认为,美国政府改由拜登(专题)领导,为两国带来了一个重置互动基调、避免冲突的机会,这应该成为美国政府的关键战略重点。

  无独有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也喊话称,希望中美关系能“重置”,尽管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两国应该在气候行动上共同努力。

  而在26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已经在回应白宫新闻发言人所说“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拜登总统希望‘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表示,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犯下方向性错误,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甚至“威胁”,并据此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的异常严峻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方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

  李显龙向中美发出警告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如果中美不合作并且允许关系发展成“全面”对抗关系,将无法解决诸如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那样全球都将处于“冷战热斗”之中,中美以及其他多国都将长期处于“艰难时刻”。

  香港《南华早报》消息,当地时间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2021年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拜登上台,是一个将中美关系引向“更安全水域”的机会。中美双方现在调整互动基调,避免冲突还为时不晚。

  

  李显龙发表讲话

  报道称,在李显龙看来,让美国接受世界上更强大版本的中国将是一个“艰难的挑战”。虽然中国在技术和军事实力上没有超过美国,但中国将是“国际舞台另一个重要一员”,也将是美国的“潜在挑战者”。为此,他呼吁美中两国发展建设性关系。

  “中国不会像前苏联那样崩溃,”他补充说,“你们(中美)必须建立一种建设性关系,你们将会竞争,将会有分歧,甚至是非常激烈的分歧,但你们也有其他必须合作的领域。”报道称,李显龙还警告说,如果中美不合作并且允许关系发展成“全面”对抗关系,将无法解决诸如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那样全球都将处于“冷战热斗”之中,中美以及其他多国都将长期处于“艰难时刻”。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2月曾表示,中国外交致力于实现共赢。一枝独秀、本国优先不是中国的文化理念。你输我赢、赢者通吃更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与各国实现双赢、多赢。我们认为,这样的外交更可持续,也更得人心。我们愿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对外开放,与各国分享机遇红利,实现共赢发展。

  

  王毅(资料图)

  至于美中关系未来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相关专题: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