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也要搞“湄公河行动”,因为中国?

京港台:2021-1-31 20:3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也要搞“湄公河行动”,因为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几年前,真实事件改编的现象级电影《湄公河行动》,反映我国长期在金三角打击跨国犯罪的冰山一角。如今,处处想与中国“针锋相对”的澳大利亚为了“建立地区影响力”,计划启动打击湄公河地区犯罪的专门项目。

  澳智库专家分析,东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与日俱增,澳政府此举是在这一地区制衡中国的措施之一。

  

  电影《湄公河行动》剧照

  据《卫报》30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事与贸易部正在为“湄公-澳大利亚打击跨国犯罪项目”招标。该项目旨在帮助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在内的湄公河地区国家打击跨国犯罪,例如毒品、人口贩卖、性犯罪、金融犯罪等。

  澳政府计划在8年间为“湄公-澳大利亚打击跨国犯罪项目”提供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92亿元)的资金。

  据《卫报》报道,项目资金将来自澳大利亚官方发展援助预算(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澳大利亚致力于加强与湄公河国家伙伴的合作,加强对跨国犯罪的协同应对,”澳外事与贸易部发言人表示,“跨国犯罪集团每年在该地区创造数百亿美元的收入,破坏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政府正在通过招标形式,为项目寻找负责团队。项目原计划于去年启动,但由于疫情影响,将于今年3月开始。

  

  招标页面,截自澳政府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除了致力于打击一系列严重犯罪外,还将研究“有利于湄公河国家或地区执法和监管机构的环境”

  澳专家却认为,澳政府的计划则不完全为了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澳智库“罗威研究所”东南亚计划主任本·布兰德(Ben Bland)表示,澳外事与贸易部的行动“是深化与该地区政府和执法机构联系的措施之一,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且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

  布兰德认为,“如果澳大利亚及其合作伙伴,例如美国和日本(专题),想制衡中国,就需要找到更多方法来帮助该地区解决其所面临的日常问题,例如跨国犯罪。”

  被问及“在与中国关系紧张时,加强与湄公河国家的关系是否是制衡(中国)的措施之一”时,澳外事与贸易部发言人称,该计划将“促进区域协调以应对区域挑战”,“一个包容,稳定和繁荣的亚太地区符合澳大利亚的长久利益。我们通过与湄公河伙伴以及美国,中国和日本合作,以打击该地区的贩毒和洗钱活动。”

  该部门最后选择的企业将与地区的国家紧密合作,并在澳政府的协调下,制定详细的打击犯罪计划。

  澳外事和贸易部编写的项目文件称,东南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冰毒市场,每年非法流动的货物和人口价值达到730亿至1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90亿至7324亿元)。

  本周三(27日),澳总理莫里森与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亚辛(Muhyiddin Yassin)举行线上会晤。两人将澳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6: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