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冷冻食品不断检出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释疑

京港台:2021-2-1 02:21|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冷冻食品不断检出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释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大陆专家表示,不论是死病毒或活病毒都能检出核酸阳性,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可能性"极小"。

  大陆防疫单位数个月来不断在各种进口冷冻或冷藏食品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多次引发冷链食品业者与民众恐慌。但是到底这些核酸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包装有没有传染性?大陆国务院卫建委与食品安全专家表示,不论是死病毒或活病毒都能检出核酸阳性,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可能性“极小”,至今尚未发现消费者经由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

  大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现场媒体提到最近民众非常关注的车厘子、冷冻鱿鱼等进口水果与冷冻食品被检测核酸阳性,加上先前有不少有关鲑鱼与其他海鲜外包装上检出核酸阳性的报道,让民众对冷链食品与进口食品安全性产生质疑。

  大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甯答称,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问题最近确实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由于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

  李甯指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病毒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就具有传染性。这些食品检出核酸阳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

  他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报道。从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特别是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来看,总体的阳性检出率也是比较低的,不到万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装,总体的污染量也是很低,因为新冠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不会繁殖。

  整体而言,李甯表示,对进口食品,无论是进口环节还是流通环节,都按照规定加强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在源头也加强管控。在这种情况下,食品存在活病毒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就算发现一些问题食品后,也都及时进行了处置。因此消费者因接触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他选议,在处理食品及其包装整个过程中,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不要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特别是处理进口食品更要注意。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