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尽显辛酸!港青年用BNO移英 裸辞后悲剧

京港台:2021-2-1 13:28|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55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尽显辛酸!港青年用BNO移英 裸辞后悲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请问你是否还有其他证件?”据港媒1月31日报道,去台湾(专题)工作的顾先生当天下午在香港(专题)国际机场搭乘中华航空的航班,在闸口出示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时被保安拦住,最终他在出示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后方获放行。1月31日是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的生效日,也是英国政府为香港人提供全新BNO“5+1”居留签证的第一天。不顾中方的反制,不顾国内疫情和脱欧带来的一堆麻烦,英国首相约翰逊依然在上周末专门抽出时间,对香港BNO护照持有者“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的新途径”表达了“自豪”。但这位首相的热情遭到香港舆论的质疑,多家港媒认为,英国所谓放宽BNO移民(专题)政策,无非是希望吸纳香港人带钱前往英国,去挽救当地疲弱的经济和脱欧困局。香港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讽刺说,移民是个人自由,祝愿不介意英国“天寒地冻、疫情失控、经济衰退、失业率高企,搭地铁分分钟被推落路轨”都要移民去当地的人士,有一个“更精彩的人生”。

  英方一再挑衅中国主权

  据香港电台1月31日报道,英国政府在香港时间当天下午5时起,开放BNO签证通道,让合乎资格的香港居民及其家属,通过网上申请,预约到北角的签证申请中心提供指纹,办理手续。在签证获批后,申请人需要在90日内前往英国。由于周日北角办事处不办公,现场办理实际上要于2月1日开始。

  同一天,BNO护照在香港进入停用状态。香港国泰航空当天发通告提醒乘客,BNO护照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香港居民可继续以特区护照或永久居民身份证入境或离开香港。乘客登机前往香港的航班时,航空公司须要求相关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区护照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以作证明;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处申领签证身份书,用于国际旅行。

  对于北京宣布不承认香港人的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英国外交部表示“感到失望,但不意外”。1月29日,约翰逊发表声明称:“我们为香港的BNO身份持有人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新途径,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他声称,“我们尊重与香港人民的深厚历史联系及友谊,我们都捍卫自由和自治”。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这是约翰逊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痛斥唐宁街试图将大批香港人转变为“英国二等公民”言论的“挑衅性回应”。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1月31日发表谈话,对英国政府公然违背国际承诺,为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人提供所谓赴英居留和入籍路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发言人指出,英方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我国内政。

  1月30日,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网上撰文称英国对香港“无主权、无管辖权,亦无监督权”。她说,如果英国赋予BNO护照持有人完整的英国公民资格,会违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

  很多香港人选择留下

  暂且不知道英国BNO“新政”第一天吸引了多少香港居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31日的报道称,“很多香港人选择继续在港生活”。软件开发工程师莱昂纳多·陈表示,自己无意加入离开香港、投奔英国的人群。他最近写了一首歌,呼吁不管发生什么,香港人要前行,共享新经济。他说,“香港社会正变得更安详与和平,尽管彼此可能政见不同,但相互友好。我们有共同努力的目标。”他表示,国安法给香港带来秩序,香港的未来取决于和内地进一步的融合,香港与其他南部城市连起来,将来有可能是又一个硅谷。香港学者安(Ann)表示,她之所以留下,是因为文化和认同原因。她说,“放弃自己的认同,选择一种新的认同,并非易事”。祖籍南亚、出生在香港的阿弗尼说,她自己可以拿到英国护照,但无意搬去那里,“除非被赶走,(否则我会继续待在这儿),这里是我的家,尽管之前发生了一些事情,这里(香港)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港独”媒体《苹果日报》网站1月31日刊登一则香港年轻人提前去英国打拼,准备通过BNO签证移民英国的“励志”故事,然而整篇报道却尽显辛酸。报道的主人公是27岁的乔纳斯,去年“裸辞”放弃香港公营机构铁饭碗,只身到英国展开新生活。然而他刚到英国就遇上疫情锁国,失业近3个月;终获聘用后又被华人(专题)同事排斥,冬季严寒还惨遇租屋热水暖气供应中断。报道中有一个细节,讲到乔纳斯终于当上一家新开业餐厅的经理,在聘请一名厨房助理时,“一天竟然收到五六十个香港人的简历”,“硕士博士都有,很多曾经在大公司就职”。乔纳斯在聘用员工时希望尽量帮助刚来英国的香港人,但来自中国内地的老板娘质问他:“你不也是中国人吗?”

  “现在来英国是最差时机,分分钟人财两空”,在曼彻斯特生活40多年的香港人黎先生对港媒表示,因为BNO护照持有人不能享受社会福利,要移民英国首先要准备一大笔钱,平时衣食住行都是很大开销。曼彻斯特当地经济基本停摆,商店不开门,街上见不到人,和“死城”一样,很难找到工作机会,恐怕只能坐吃山空。英国目前已有10万人死于疫情,又出现变异病毒,导致人心惶惶,如果来了英国“中招”甚至搭上性命,更是得不偿失。

  而英国人并不都像他们的首相那样欢迎香港人。英国记者威尔逊在“今日俄罗斯”网站发表文章称,“香港人,抱歉……衰弱的英国不适合打开国门,必须就仓促地给予(香港人)公民身份一事重新考虑”。文章称,约翰逊可能以为这么做会令他看起来“更高尚及勇敢”,但当不满的移民们发现他们没有工作、没有地方栖身,以及置身被灾难性应对的疫情当中时,这一切就会幻灭。

  BNO是机会还是风险

  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31日报道,英方规定,BNO签证申请人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体健康证明以及财政上最少6个月在英国生活的资金。申请者在英国居留5年间,可以读书、工作,可以享用国民保健服务(NHS),但申请时就要缴付医疗附加费,申请者不可以领取福利。申请者在英国逗留5年后可申请定居身份,定居一年后,可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

  英国内政部预计,BNO新政实施5年内将有25万至32万香港人申请,为英国政府带来的收益将高达300亿港元。

  但投资移民专家称,坊间对BNO 移民英国存有谬误:第一,BNO居留签证并非一步到位的移民方案,至今英国政府未公布在英国居留满5 年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条件。其次,以前有香港家庭以“太空人”方式移民外国,即先安顿子女在当地求学,父母继续留在香港工作赚钱,而BNO签证需要主申请人放弃香港工作陪同家人移民,这太不容易。所以香港高级移民顾问郑天殷认为,申请移居英国门槛虽然低,但“移民又移居”须具备丰厚经济条件,他估计第一年BNO签证申请人或少于2万人。

  香港网媒“橙新闻”1月31日评论称,显而易见,英国这次所谓放宽BNO申请移居英国,纯粹以谋利为目的,可视之为“政治伎俩”,甚至“BNO骗局”。香港《明报》1月31日评论称,成长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人,对英国是有感情。但英国只视香港为棋子、中英角力的武器。英国不出豉油不出鸡,5年内拿BNO想入籍的港人,要吃老本,却不会享任何福利,挨够5年还要多一年等候女王发落,等入籍获批。但一场世纪疫情加上脱欧后的不确定性,已经令人感受到英国国力正在衰退,哪个傻瓜会忍受二等公民的屈辱,搭上一艘沉船呢?

  目前,香港居民多数持有特区护照和香港居民永久身份证。许多香港人是同时持有BNO护照及特区护照或者外国护照。所以受中央反制措施影响的主要是少数只持有BNO护照的人士。香港《东方日报》称,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宣布不再承认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有人认为力度稍嫌不够,其实只是牛刀小试,英方若继续搞鬼,中方势必进一步反制,取消双重国籍势在必行,那些吃两家茶礼的人恐怕再也无法左右逢源。香港《星岛日报》1月30日发表社评称,中央宣布不承认BNO护照是旅行证件,对持有此护照到外国的香港人,将有一定影响,例如不再受中国领事馆保护,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可能不再接受此护照等。这只是第一步,如果全国人大真的决定取消参与BNO计划的香港人的中国公民身份,有关人士付出的代价就很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明显已预告有连串后手,中央出手将是必然的发展,各方对此不应低估。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