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缅甸政变 给刚刚上任的拜登抛出首个外交挑战

京港台:2021-2-2 12:47|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缅甸政变 给刚刚上任的拜登抛出首个外交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缅甸政府军2021年2月1日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在首都内比都道路设置检查关卡。(路透社)

  华盛顿 —

  缅甸军方在周一(2月1日)凌晨发动政变,给刚刚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抛出其外交政策的第一个重大挑战。

  缅甸军方周一拘押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其他执政党高级官员,并宣布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将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内接管国家。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发表声明,称军变是对缅甸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相比之下,中国并没有对缅甸军方提出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注意到”缅甸的情况,“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如何诠释美中两国对缅甸军变大相径庭的反应?拜登政府应当采取何种行动?目前的缅甸情势会如何影响拜登的亚洲战略?我们访问了四位资深东南亚专家,为您解答这些问题。

  美中在亚洲的角力

  美国在亚洲的一个主要战略是集结民主国家来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亚太地区,以应对北京在该地区咄咄逼人的外交态势。 然而纵观目前亚太地区国家的反应,大多数国家采取了与北京相似的论调。

  泰国、柬埔寨和菲律宾政府在周一效仿中国的回应,表示缅甸目前的态势属于该国内政。

  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专题)尼西亚周一发表声明,呼吁缅甸各方“保持克制”。“我们强调,选举各方应当在现有法律机制下解决分歧,”其外交部说。

  新加坡政府发表声明,对当前缅甸局势表示“极度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进行对话。马来西亚外交部则表示“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转型”。

  曾在中国和越南执教数年的美国经济学者克里斯·鲍尔丁(Chris Balding) 对美国之音说,这反映了该区域的一些国家日益向中国靠拢。

  “如果你看看泰国、柬埔寨等国的声明,他们的措辞与中国外交部的用词如出一辙,特别是谈到‘不干涉他国内政’这样的字眼,”他说,“我认为这些措辞不是偶然,这显示了这些国家在外交领域正在向中方靠拢。”

  拜登的首个外交挑战

  面对突发的军变,国际社会将目光对准新上任的拜登政府,观察其如何对首个重大外交挑战做出回应。经济制裁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战略手段。

  白宫在周一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在缅甸开始民主进程后取消了对该国的制裁。“缅甸民主进程倒退,美国必须立即重新审视制裁法律,并采取恰当措施”,声明说。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在美国国内也面临迅速采取行动的压力。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呼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缅甸军方领导人采取“严格的经济制裁”。

  “对于为建立民选民主政府努力了10年之久缅甸人民来说,此次政变是一场悲剧,”梅嫩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呼吁拜登政府“支持缅甸人民的民主进程,并让那些阻碍这一进程的人付出代价”。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也呼吁对此次政变负有责任的缅甸高级军事将领施加制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研究员亨特·马斯顿(Hunter Marston)对美国之音说,拜登政府内由国务卿布林肯领导的一批人将人权和民主放在了拜登外交政策的核心。

  “缅甸将成为一个真正的测试,看看他们是要维护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还是将重心放在地缘政治上来与对手中国竞争,”他说。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国项目主任,外交与安全政策专家孙韵对美国之音说,此次政变给拜登外交政策提出了一个“急迫问题”,需要拜登政府迅速地拿出一条有效的方案。

  “我们现在看到的,无论是使馆的声明,还是白宫的声明,谴责军事政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期望军方能够放人,这个也是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我们现在还指望军方会主动扭转他们的决定,这种可能性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小了,”她说。

  她认为,缅甸军方想要发动政变由来已久,想要改变他们这种想法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采取一个原则性的立场,他们既然这么做了,那么我们就需要采取惩罚的措施,”她补充道。

  接下来,她认为,拜登政府需要拿出一套解决的路径和方案,既表明自己的立场,又同时兼顾缅甸民盟领导人的政治未来。

  马斯顿则认为,美国将快速做出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

  “我想我们可能会看到拜登政府扩大现有的只针对军事将领的制裁,”马斯顿对美国之音说,“我想也许不会回到原来那种全面制裁。但拜登政府在此过程中会评估是否有与缅甸军方磋商或是妥协的空间,之后才会考虑更广泛的制裁。”

  经济学教授鲍尔丁说,制裁是必要的,然而,制裁真正带来的效果有限。

  “相比其他国家,美国可以制裁他们的领导层及其家人或是各种利益集团在美国的利益,美国对于缅甸并没有太多的制裁筹码,”他说,“缅甸利益集团在美国没有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与中国或是其他一些国家不同,你很容易找到那些人在美国的资产或是商业利益。”

相关专题:缅甸,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