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禁播三家亲俄电视台

京港台:2021-2-4 20:23|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禁播三家亲俄电视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禁播3个亲俄电视频道,并称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阻止克里姆林宫的宣传”。

  《莫斯科时报》3日报道称,禁令于当日凌晨生效。泽连斯基2日颁布一项法令,对亲俄议员塔拉斯·科扎克(Taras Kozak)及其拥有的8家公司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上述3家电视台。科扎克是乌克兰反对党“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成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这些电视台的立场与乌政府对立。

  但有乌克兰媒体称,禁令涉及的112乌克兰、ZIK、NewsOne这3家电视台的实际拥有者是该国最富有也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维克托·梅德韦丘克(Viktor Medvedchuk)。现年66岁的梅德韦丘克也属于“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有报道称,梅德韦丘克亲俄色彩明显,其女儿的教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梅德韦丘克否认拥有这几家电视台。

  截至2月3日,乌克兰大多数有线电视网已经撤下被禁的这3个频道。3个电视频道在112电视台网站发表联合声明说,如果泽连斯基关闭“不受欢迎的”电视频道,该国局势将不会得到改善。

  2日颁布的法令没有提及制裁的原因,但泽连斯基后来在推特上说,乌克兰支持言论自由,而不是“由侵略者资助的宣传”。泽连斯基的发言人将这3家亲俄电视台描述为从俄罗斯获得资金的“宣传工具”。但也有人批评这一举措扼杀了言论自由。

  就在本月,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拉脱维亚也关闭了几家俄罗斯电视频道。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谴责乌克兰的这项禁令,称其违反国际准则。梅德韦丘克也称禁令是非法的,“根据乌克兰法律,不能对公民和公司施加制裁”。

  乌克兰方面宣称,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该国就成了“俄罗斯的虚假宣传”的固定目标。据此前报道,2014年8月起,乌克兰就拒绝给近400部俄罗斯电影和电视剧发放放映许可证,并禁止在乌克兰境内播放宣传俄罗斯政府部门的电视剧和由俄罗斯出品的电影。2014年夏天以来,乌克兰已经禁止了数十个俄罗斯频道播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2019年5月,乌克兰时任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法令,扩大乌克兰语在公共生活中的使用范围。法令规定国家及地方政府、教育机构和服务部门必须使用乌克兰语。俄方认为法令针对的是俄语,遂批评了乌克兰的这一措施。

  在乌克兰,俄语拥有十分久远的影响力。乌克兰族占乌全国人口的77%,俄罗斯族占17%,许多乌克兰公民都会说俄语,甚至以俄语为母语。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在语言政策等领域推行“去俄罗斯化”,相关措施在2014年后加剧。

  今年1月16日,乌克兰关于确保乌克兰语作为官方语言地位的相关法律正式生效。上月底,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回应称,基辅当局最近通过的立法规定服务部门只能改用乌克兰语,这是接受美国指示的政客的恐俄行为的延续。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