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外长与美国新任国务卿首次通话,提到了中国……

京港台:2021-2-6 10:21| 来源:上观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俄外长与美国新任国务卿首次通话,提到了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首次电话交谈。双方提到合作,也暴露巨大分歧。同一日,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对俄强硬调门,也都引起俄媒高度关注。俄学界则广泛讨论美国是否会首次对俄总统普京本人发起制裁。

  谈到中国

  据俄外交部网站4日发布的公告,拉夫罗夫在电话中表示,俄罗斯愿就广泛议题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对话,俄方对与美方在相互尊重和利益平衡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持开放态度,愿共同推进解决两国外交机构工作中积累的问题。

  双方欢迎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到2026年,认为这有助于改善国际安全与战略稳定领域的整体局势。鉴于美国此前退出《中导条约》以及《开放天空条约》前景尚存在问题,双方就保障军控领域的可预测性进行了磋商。

  双方还讨论了在和平解决叙利亚与利比亚问题上进行协作以及乌克兰局势等问题。双方表示愿携手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包括在疫苗研发领域进行合作。

  除了谈到合作,双方也绕不开一系列重大分歧,拉夫罗夫在这些问题上“怼”了美国同行一把。对于布林肯提到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俄方阐明了必须尊重俄罗斯法律和司法系统的立场。拉夫罗夫还倒戈一击,建议布林肯多关注美国因抗议2020大选结果引发的国内问题,并呼吁有关司法程序的透明度。

  另据美国国务院4日发表的声明,布林肯在与拉夫罗夫通话中要求俄方释放两名美国公民——保罗·惠兰和特雷弗·里德,华盛顿对二人的定罪表示异议:他们分别因从事间谍活动、袭击警察被扣。

  美方声明还提及网络袭击、乌克兰局势、格鲁吉亚局势、纳瓦利内事件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与俄方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达成一致后,继续打中国的主意,意图将北京拉入新军控谈判。声明写道:布林肯和拉夫罗夫谈到“有必要进行新的军备控制,以应对俄罗斯所有核武器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

  同一天,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美国常驻裁军谈判会议代表罗伯特·伍德呼吁实行新的军备控制,“涵盖更多武器……寻求中国的加入。”

  “冷战式反应”

  同样在4日,拜登与沙利文也都对俄罗斯释放强硬调门。

  拜登当天在国务院发表的外交政策讲话中表示,美国在俄罗斯的挑衅、干涉选举、网络攻击等行为面前“低头”的日子已经结束,将毫不犹豫地要俄罗斯付出更多代价。沙利文则说,拜登政府会就俄罗斯已进行的一系列恶意活动追究俄方责任。

  《华盛顿邮报》《政客》杂志认为,美国新政府不打算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相反还将努力追究俄罗斯在过去几个月和几年里的“鲁莽行动和侵略行为”。

  前五角大楼安全分析师马鲁夫表示,拜登要俄罗斯付出代价,通常就是对俄制裁。不过此前美国已对俄实施多轮制裁,效果有限。在马鲁夫看来,拜登想依靠北约对俄施压,但特朗普时代造成盟友关系裂痕,北约会否言听计从要打问号。拜登可能更加借助土耳其的力量。

  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托马斯·皮克林认为,拜登在指出争议问题的同时也寻求了美俄共识。“他也提及那些有望推动的事情,显然是双方国家利益所在。”

  分析人士认为,最可能合作的领域仍集中于军控。参与维也纳军事安全和军控问题谈判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加夫里洛夫4日表示,虽然已经启动退出程序,俄将继续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进行观察飞行,下一次飞行可能在本月内进行。加夫里洛夫说,如果美国考虑重返条约,俄罗斯也将重新考虑退约问题。这一表态呼应了拉夫罗夫日前的立场。

  制裁普京?

  另外,由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提出的一项名为“对俄罗斯敌对行为问责”的法案,也在4日引起俄罗斯分析人士警觉。

  英国广播公司(BBC)俄语频道称,如果法案被通过,将要求拜登政府在90天内向国会提交与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相关的俄官员等信息,在180天内公布2015年涅姆佐夫案的所有信息。该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向立法者提供关于普京及其家人个人财富来源和规模的信息。BBC说,根据这项法案,普京可能首次成为美国个人制裁的对象。

  美国参议员们还认为,国务卿应该说服柏林放弃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

  俄媒认为,俄罗斯面临制裁风险很高,但拜登不太可能立即实施,会有一个协调的过程,争取制裁手段能比以往更积极有效。对于任何可能到来的制裁,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就像拉夫罗夫说的,如果他们认为我们会表现出冷静和软弱,就大错特错了。”

  俄媒还称,可靠而稳定的政策、良好的外部平衡,加强了俄罗斯经济对冲击的耐受性,削弱了油价波动影响以及潜在的额外制裁。美国针对俄罗斯个人的制裁不会对国家经济造成重大影响,针对“北溪-2”的制裁则可能破坏美德关系。美国应当三思而行。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