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初一开罚BBC BBC回应却引起多国网民群嘲

京港台:2021-2-13 10:18|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初一开罚BBC BBC回应却引起多国网民群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官方宣布禁止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境内落地,BBC团队对此发布了一份声明。不过,该声明在发布后不久就引起了多国网民的群嘲。

  

  图源:BBC编辑部官方推特

  在这份声明中,BBC官方表示拒绝接受中国对其“制造假新闻、饱含意识形态偏见”的批评,并强调自己是一个“不偏不倚、全球最值得信任的国际新闻机构”。

  BBC的这一表态,让许多网民坐不住了,不少人在评论区罗列了一大堆BBC此前违背中立原则的例子。其中点赞量最高的例子,是BBC在2018年的一档节目中,通过调色和更换背景诋毁英国工党著名领袖科尔宾。

  在BBC当时这档评论科尔宾政见的节目背景中,BBC选用了科尔宾一张戴着灰色短沿帽的照片,将其头像置于莫斯科红场和克里姆林宫的图片上。

  

  图源:BBC

  尽管BBC再三辩称自己“并未篡改科尔宾的形象”,但许多网民都能看出,BBC悄悄地调整了科尔宾面部的色调和阴影位置,再通过背景使观众将其和俄国革命导师列宁的形象联系起来。由于科尔宾及英国工党的政策偏向劳工阶层,BBC此举显然是想利用英国民众对社会主义的偏见来打击科尔宾。

  BBC这种玩弄图像色调夹带私货的手法,也时常被用在其涉华报道中,还被中国网民戏称为“阴间滤镜”。

  

  图源:推特

  因此,在这个例子下面,就有好几位英国网民指责BBC长期偏向英国保守党,根本没资格自称“客观公正”,其中一位还表示“中国这次干得漂亮!”

  

  在上面这个网友提到“偏向保守党”后,许多其他网友纷纷表示赞同,其中被最多网友列举的证据,来自于BBC在2019年11月的一个“剪辑事故”。

  在一档节目上,一位观众向刚当选英国首相的约翰逊提问:“你认为对于在你这个位置的掌权者来说,说真话这一品质有多重要?”

  由于约翰逊此前曾多次公开发表不实言论,且在节目开播前还在好几个场合“说大话”,因此这位观众的提问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给提问者的掌声和对约翰逊的嘲笑声。

  

  图源:罗列约翰逊从政以来发表不实言论的网站“鲍里斯的谎话”

  结果,BBC在报道中却将视频中的“嘲笑声”做了消音处理,还对当时现场掌声做了音频和画面上的调整,使得视频出现了“观众给约翰逊鼓掌”的观感。尽管BBC在声明中承认自己做了上述调整,但却称这只是“技术失误”,而不是刻意误导观众。

  对此,许多网民都表示:“你们这个‘失误’,也‘失误’得太巧了吧?”

  

  

  大概是BBC太热衷操纵用户们的感官效果,第三个被许多网友挖出来的,依然还是这类例子。

  在BBC发布的一份财务情况通报中,BBC在文字中表示该机构在2014-2016年期间节约了不少开支,并配上了一幅反映开支下降的柱状图。

  

  图源:BBC编辑部官方推特

  但相比上面两个精心操作的例子,BBC这次的操作手法却并不高明,很快就被网民抓包,然后又在今天被一位中学老师在BBC回应的评论区贴了出来。

  

  这位老师表示,自己班上的学生一眼就看出了BBC玩的把戏。为了凸显自己“节约开支成效巨大”,BBC的柱状图(下左)明显调整了比例尺和坐标轴,让经费变动的部分在图表里,比正常做图(下右)时显得要更加明显。

  

  另外,也有关注时事的网友指出,在BBC被中国禁止落地的几天前,英国政府才刚刚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

  在目前的评论区,这类对BBC展开批评的留言越来越多,而且往往有图有真相,批评的点和中国网民对其涉华报道的指责非常相似,这也说明BBC的某些不当手法,一直被各国网民们看在眼里。

  

  

  

  除了辛辣的批评外,不少英国网民则对BBC近年来公信力下降表示惋惜。

  

  必须说明的是,并非所有外国网民对BBC的批评都是出于“声援中国”的目的。但作为一个长期介入英国内外政治报道的媒体,BBC的许多做法一直和它在声明中自称的“中立客观”大相径庭,这也导致其在发布声明没多久,就遭遇了持有不同立场的各路网民们,从各自关注角度对BBC的“集中开火”。

  对于这家一度被视为“英国国家形象”的媒体来说,把自己搞得身陷这种“里外被群嘲”的局面,可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