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最大的挑战不是美国,而是问题不断的"内忧"

京港台:2021-2-14 11:28| 来源:多维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最大的挑战不是美国,而是问题不断的"内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拜登(专题)(Joe Biden)政府已经认定了中国是美国的挑战甚至是最大的挑战,那么中国的最大挑战是美国吗?

  中国的最大挑战在内部

  拜登团队上台后称要与盟友一道应对中国,在各种公开场合称北京为“挑战”。接下来,北京面临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可能会倍增。北京似乎并不急于与拜登交手。此前有传出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访美的消息,结果遭到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否认。与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习近平(专题)很快便发贺电打电话不同,习近平与拜登的首次通话比较谨慎,直到2月11日才成形。

  从北京的淡定可以看出,应对美国并不是那么着急。对北京来说,最大挑战不在于美国这个“外患”,而在于“内忧”。

  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称:“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多次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这些表态无一不是要求中国关注自己。“修炼内功”才是北京的重点。

  中共如今面临的历史性任务是实现民族复兴。按照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说法,中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问题依然很多,包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

  能否补齐这些短板将决定中国现代化的成败,也是中国能否保持当下发展势头、在全球竞争中有一席之地的关键。大国的没落通常都是从内部开始的,当年苏联解体一个原因是内部出了问题,如今,美国实力衰退同样要归咎于国内,这些都是前车之鉴。谋求发展的中国不可能不懂得这样的道理。

  中国的大国地位能否被接受

  从全球层面来说,中国的全球性挑战也不是美国这样一个具体的国家,而是如何做一个大国。

  中国强调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但从经济体量、国际影响力层面来评估,中国不同于亚非拉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是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如何与这样的国家打交道?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几乎被认定是国际政治的“铁律”,美苏争霸的阴影依然笼罩在各国的心头。中国会不会如冷战时期的美苏那样要求小国站队?大国霸道、小国只能接受的场景会不会再现?中美现在的博弈已经引发了“新冷战”的担忧,诸如新加坡等这样的国家都呼吁中美不要对抗。未来,中美的较量只会更加激烈,小国感受到中国压力将会更加直接。中国的“大国”身份所带来的疑虑也会有增无减。北京在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时,必然要回答这些问题。

  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不只是这些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同样不例外。中国是一个与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社会主义最终是要取代资本主义的。不同的政治经济制度、价值观引发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警惕。中国如何降低这种意识形态层面的对抗?

  北京多次强调“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北京如何做到“强而不霸”、如何能让各方从心理上真正接受中国崛起恐怕才是最大的考验。当然,美国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它对中国的“认可”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突破”了美国,中国便“高枕无忧”,中国的视野更应该是全球性的。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