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联社:官媒网军齐发动 爆发初期已嫁祸美国

京港台:2021-2-16 03:02| 来源:自由时报 苹果日报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美联社:官媒网军齐发动 爆发初期已嫁祸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世衞专家组到过武汉调查后,仍未能确定武汉肺炎病毒起源。但中国发佈关于武汉肺炎的假新闻就被外媒越揭越多,美联社经过9个月调查,发现中国早在2019年年底,即武汉肺炎爆发初期,已有中国网民声称美国释放生化武器,又发现中国"网军"自2019年中大举登陆外国社交媒体平台造谣,令中国取代俄罗斯被视为假消息的最大来源国。

  美联社今(15)日发佈与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数码取证研究实验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历时9个月的联合调查报告,分析中国如何利用本身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日益显著的影响力,捏造及散佈不实论述。

  调查报告指,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有微博用户发文提到要"小心美国",声称美国"在中国释放了病毒作为生化武器",而在同一个月,中国官方指发现国内有人感染武汉肺炎。

  而在2020年1月26日,内蒙古一名网民发表影片,编造"武汉肺炎是美国向中国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该影片播放量达到近1.4万次,及后该男子因传播虚假资讯,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人民币(专题)(约600港元),《人民日报》也有相关报道,严肃提醒民众不要发放假消息;惟6星期后,中国外交部和官媒都有报道相关的阴谋论。

  

  美联社调查报告指,中国网军利用Twitter和Facebook去散佈假消息。(互联网)

  在2月22日,《人民日报》亦曾报道有关美国军队将病毒带入中国的传闻,并在世界其他国家媒体刊截,包括《新西兰先驱报》(The New Zealand Herald)和《赫尔辛基时报》(The Helsinki Times),前者向美联社承认经进一步核实后,已将该文章移除。

  调查报告又提到,在3月9日有微信公众号刊登一篇文章,声称美军在国内实验室製造武汉肺炎病毒,并且在2019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遗失病毒。调查发现该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5月由一个河南女子建立,惟现时该公众号已被暂停,亦无法继续追寻文章的出处。

  报告点名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3月在Twitter指控美军"带病毒进武汉"的11则推文,6星期内被至少54种语言引用逾9.9万次,涉及数亿个网民。

  报告亦发现,中国"网军"数目惊人,自2019年中后大举登陆外国社群平台,例如在Twitter注册的中国外交账号增加3倍,在Facebook也增加了2倍,这些账号在各网路平台以多种语言创造和渲染不实消息。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后,俄罗斯普遍被视为假消息的最大来源国,但在武汉肺炎爆发后,俄罗斯已被中国取代,中国持续散佈有关病毒起源的阴谋论。而且中国"师承"俄国的假消息策略和架构,又会和俄罗斯、伊朗联手强化假消息,包括交叉引用、报道和溯源,加深消息的可信度。在2020年上半年,Twitter上数百万条与武汉肺炎有关的互动中,中、俄、伊朗政府的829个账号皆有参与,其中又以中国官方媒体和外交部账号的Tweet最常被转发。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