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出“毒”招 共和党面临巨大的分裂考验

京港台:2021-2-19 06:48|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出“毒”招 共和党面临巨大的分裂考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盖洛普的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美国人表示,美国需要第三大党。

  “过气网红”,不是刚离开白宫的前总统特朗普要的“人设”。

  2月16日,他发表一份声明,要求共和党罢免米奇·麦康奈尔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职务。

  特朗普13日刚从参议院弹劾中涉险过关,并表示“一切才刚开始”。在弹劾案投票前,共和党围绕是否投赞成票陷入分裂。而特朗普另立新党的传闻一旦成真,也势必分流共和党的支持者。

  在同特朗普深度捆绑4年后,面对特朗普的再度起势和进攻,共和党这样一个美国政坛的百年老党该何去何从?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BBC图

  撕 裂

  要想给前总统特朗普定罪,就需要国会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赞成票。这意味着民主党需要说服17名共和党参议员“叛变”。

  这并不容易。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参议院正式启动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当天,首席弹劾经理拉斯金播放了一段超过10分钟的国会骚乱视频作为开场,展示1月6日特朗普煽动民众“围攻”国会的讲话及此后的骚乱,以勾起议员们的恐怖记忆。拉斯金在最后一份回应特朗普团队的预审简报中还称,特朗普犯下了“总统违宪史上最严重的罪行”。

  然而,虽不乏有资深政客呼吁共和党参议员“本着良心投票”,虽然特朗普律师团队的发挥非常糟糕,甚至民间有一架飞机拉着写有“给特朗普定罪,把他关起来”的横幅飞过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上空,最终只有7名共和党参议员投下赞成票。

  最终,特朗普以43:57的劣势又一次赢了。他在短暂庆祝胜利后,随即率支持者对共和党内反对自己的力量发起反击。

  “我们历史性、爱国且美丽的运动,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在弹劾案表决后宣读特朗普的声明,表示特朗普将继续为“让美国再次伟大”而努力。

  漏 算

  共和党很尴尬。

  一方面,特朗普再有争议也是共和党的前总统,得到不少共和党选民的支持。投票弹劾特朗普,无异于砸自己的饭碗和票仓。另一方面,作为美国百年老党的共和党深知民粹主义的隐患和“特朗普依赖症”的风险,而给特朗普定罪无疑是一次化长痛为短痛的良机。

  这样的进退维谷,突出地表现在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的身上。

  

  麦康奈尔。GJ图

  麦康奈尔在一再谴责特朗普对国会遭受暴力冲击负有责任,表示“弹劾案的最终表决关乎良心”的同时,最终却给弹劾投下反对票。

  麦康奈尔的理由表现了他作为资深政客精明的一面:特朗普的言行十分不妥,但参议院不能审判他,因为宪法不允许前总统接受弹劾审判——这的确是一个既能表明建制派立场,又能避免惹怒共和党选民的理由。

  可是,他漏算了一个关键变量——特朗普。这位在去年选举中拿下史上第二高的近7500万张选票的前总统,完全具备胁迫共和党的政治能量。更重要的是,他还不喜欢按套路出牌。

  于是,尽管麦康奈尔小心翼翼地两不得罪,但特朗普依然在脱罪后率先拿他、而非民主党“开刀”。

  堪 忧

  特朗普的策略显而易见。如果成,共和党将彻底沦为依附于自己的政治工具;如果不成,他很可能将另组新党,颠覆美国既有的政坛格局。

  无论哪个结果,都是共和党难以承受的。

  众多迹象表明,特朗普的大本营基本完好无损。在国会两院,绝大多数共和党议员无论想法如何,在投票时几乎都站在了特朗普一边。而选择同特朗普决裂的共和党议员,正在面临着来自党内和支持者的猛烈抨击。

  至于民间,在国会遭受暴力冲击事件后,上至前国务卿鲍威尔,下至众多共和党“铁粉”,已经公开表示退出共和党。而他们退出的理由,虽大相径庭却又都与特朗普紧密相关——要么觉得共和党已蜕变为特朗普个人的党,要么觉得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还不够。

  前总统小布什2016年曾表示,自己可能是最后一任共和党籍的美国总统,暗示自己对共和党可能因特朗普而撕裂的忧虑。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J图

  美国明年将进行国会中期选举。相比于暂时团结一致、士气高涨的民主党而言,共和党的处境显而易见。共和党高层未必见得多喜欢特朗普,但正如参议员格雷厄姆对麦康奈尔所说,“我知道特朗普很棘手,但他就是共和党的主宰。”

  美国明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目前在参议院打成50:50的两党势必再掀对决。但是,曾涌现林肯、罗斯福、里根等深刻影响美国国运总统的共和党,届时还有能力同老对手一较高下吗?盖洛普的最新民调或许能给出一些启示:超过六成的美国人表示,美国需要第三大党。

  撰稿 杨一帆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