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纪念华国锋提"党性坚强 对党忠诚" 评价不同以往

京港台:2021-2-24 23:03| 来源:RFI/联合早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纪念华国锋提"党性坚强 对党忠诚" 评价不同以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当局稍早前在北京召开已故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纪念座谈会后,华国锋的故乡山西省官方近日也首度举行纪念华国锋的活动,官员在会中强调要学习华国锋“党性坚强、对党忠诚”。据前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分析,北京隆重纪念华国锋冥诞100周年,可谓中共党史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对华国锋的宣传,选择了当局所需要的内容。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报道说,山西首办华国锋座谈,提学习党性坚强,对党忠诚。该报道引述香港(专题)明报今天消息指,山西省22日在太原首次为华国锋举行纪念活动。座谈会由省长林武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据楼阳生表示,华国锋曾任中共和政府重要领导职务,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奉献了毕生精力;要学习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更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前,中共当局于20日高调举行华国锋100周年诞辰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两名政治局常委出席。

  王沪宁在会上表示,“纪念华国锋,就是要学习他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光明磊落、清廉自律的高尚品质”。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则称华国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据该报道,华国锋在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去世后,参与逮捕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成为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主政时期秉持政治口号“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因与邓小平等党内改革派的政治路线相左,最后失势,被迫退出中共领导圈。

  据中央社,前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告诉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北京隆重纪念华国锋冥诞100周年,可谓中共党史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对华国锋的宣传,选择了当局所需要的内容。吴强并分析,“这是过去9年以来,迄今为止,对邓小平路线的否定。他们虽然没有点邓小平的名字,但是对华(国锋)的选择性颂扬,实际上是对邓(小平)路线的一个极具象征性的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王沪宁评价有何不同以往

  华国锋生于1921年,原名苏铸,山西交城人。毛泽东1976年逝世后,华国锋成为了他的继任者,甚至一度同时兼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国政府、中国解放军最高职务。不过从1980年开始,华国锋的地位逐渐边缘化,最终让位于新一代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

  一般认为,华国锋扮演了中国历史从毛泽东时代走向邓小平时代转变过程中的一位过渡者角色,其在中共话语体系里的存在感长期以来相对较低。不过,对华国锋的官方纪念活动仍然合乎规制。

  按照1996年中办与国办所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规定,对于已故正国级中共和中国领导人的诞辰纪念活动,可以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举行。其中,逢十周年,中央发表纪念文章;逢百周年的纪念活动最为重要,通常由中共中央召开纪念座谈会。

  华国锋2008年逝世后,在2011年诞辰90周年的时间点,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撰写的纪念文章,主要内容是对华国锋人生回顾。如今在2021年华国锋诞辰百年的更重要时间点,召开一场由政治局常委出席的座谈会,也属依例办事。

  不过,就座谈会的规格来看,华国锋百年诞辰座谈会却显得相对较低,出席者仅有两名政治局常委,尚不及2005年纪念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时3名政治局常委出席的阵容,更不及2015年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时7位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的阵容。

  其实,即使在中国正国级党政领导人之间,其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规格也并非完全一致。例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百年纪念活动都被称为“纪念大会”,出席阵容均极庞大。此外,如刘少奇朱德陈云,以及胡耀邦、姚依林、万里等的百年诞辰或逢十周年诞辰纪念活动都被称为“座谈会”,出席常委人数并不固定,其出席者职位或人数多少的安排一度程度上基于中共对其历史角色与地位的不同评定。

  王沪宁评价华国锋

  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的座谈会上称其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此语其实是重申了华国锋在2008年8月20日逝世时,中共所发讣告里的说法。两者竟无一字之差。可见,中共中央对华国锋的历史评价并未发生变化。

  王沪宁还提到了华国锋在毛泽东逝世后终结“四人帮”的行动,并称其“在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虽然此语也是对《人民日报》纪念文章的重复,但是以政治局常委在这种正式场合里作出表态,相当于对华国锋历史功绩的权威认可。

  不过,《人民日报》纪念文章不仅将“领导粉碎‘四人帮’”的功绩颁给了华国锋,还称他“结束‘文化大革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一说法其实是指华国锋的任期有继往开来的意义,评价很高。王沪宁的讲话引用了该文的很多表述,却未引用这一句。

  王沪宁的讲话在回顾华国锋人生历程之后,以近半篇幅表扬了华国锋的精神和品格。王沪宁所总结的华国锋的精神和品格包括“坚守初心、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光明磊落、清廉自律的高尚品质”。

  其实,这也是近年中共举办类似纪念活动时的常见做法。在2015年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座谈会上,在2016年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在2018年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的讲话中无一例外都曾总结和提倡过他们的精神与品格。

  华国锋一位身处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个反差很大时代之间的领导人,在当时的一些作为确实有承前启后的作用,“粉碎‘四人帮’”应该是其最大历史成就。不过,其自身的局限性也导致自己仅能扮演过渡性的角色,其在历史进程里的功过得失也因此难以落定。

  华国锋的上位很大程度上因为他是毛泽东的一位坚定的拥护者。在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粉碎‘四人帮’”,终止了“文化大革命动乱”,却没有完全走出毛泽东时代和文化大革命路线。在华国锋的任期里,出现了以毛泽东言行为唯一标准的“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仍在延续,还出现了对华国锋的个人崇拜。另外,华国锋治国理政也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大跃进”时期的风格。

  这些在当时都已经不合时宜。华国锋最终让位于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其实也存在历史的必然性。

  

 

相关专题:华国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